顶层布局应对新时代老龄化,险企寻找“自立养老”密钥

2021-11-30 13:56:43 NEW财金 微信号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议题,加快建设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势在必行。11月24日,国家从战略顶层布局新时代老龄工作,在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的一揽子举措,将着力解决我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意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

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18.7%,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意见》的出台将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对于相关养老产业的发展也明确了方向。下一步,作为养老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应该从何处着手更好地赋能老年人群体?在助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丰富养老保险供给方面,商保机构目前都进行了哪些探索?

01

三支柱养老可持续发展何解?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过低的居民养老保险水平不利于引擎内需,不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更不利于推进共同富裕。与其他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相比,我国面临的养老、医疗、长期照护、可持续发展等老龄化难题相互叠加凸显,对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更大挑战。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亟须商业养老三支柱补足补全。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目前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多层次问题,不同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养老规划都存在差异。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群体中,30.31%的人尚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规划;22.69%的人没有额外收入用于养老理财;18.05%的人缺乏专业金融理财知识;还有11.63%的人认为没有合适的养老金融产品。

未有任何养老财富储备的不同年龄构成

调查对象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原因

数据来源:《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近日平安人寿举办的“时代变局下家庭财富与品质养老线上研讨会”上表示,我国虽然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目前社保基本养老金的积累还不够充分,替代率首次降到50%,有资格享受企业年金待遇的人群占总人口比重不到7%。他认为,在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组成的养老第二支柱方面,其覆盖人群和数量均有待大幅提升。

除了养老准备不足外,中国老年学会金融分会理事刘广君在研讨会上也针对当前养老问题表达了另一重担忧,他认为,社会对养老风险的认知不够充分。中国人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正在受到冲击,许多空巢老人并不能享受到子女贴身的关怀和亲情呵护。调查显示,有24.2%的60岁及以上的群体尚未有任何养老财富储备,养儿防老观念较为突出,养老保障需求有待进一步关注。

此外通过调查还进一步发现,目前我国养老金融产品存在收益率偏低、产品介绍不够清晰明确、期限太长三大问题。同时,风险较高、产品种类较少、起投金额较高、交易不够便利等也是目前养老金融产品较为突出的问题。这些集中的问题充分反映了当前养老金融产品适配性不足,产品丰富性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调查对象认为目前养老金融产品存在的问题

数据来源:《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

02

养老供给亟待优化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目前我国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已逐年提高,老年群体保障需求巨大,且老年保险市场尚属蓝海。商业保险如何在新时代提高养老保障,丰富老年群体供给,特别是面对当前“9073”的养老格局,如何在精准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提供不同的养老金融产品,满足差异化的第三支柱产品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此前曾表示,为推动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当前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除了政府提供税收政策激励,金融业也要苦练内功,提高养老金管理能力,增强产品吸引力,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第三支柱进行长期养老储备。

近年来,在养老金金融领域,保险行业积极参与国家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第一、第二支柱养老保险方面,提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金的管理服务,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方面,保险行业加大了养老保险产品创新,2020年,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712亿元,积累了超过5800亿元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较年初增长22%。在养老服务金融方面,保险行业通过医疗与保险的业务协同,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养老社区服务,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以及专属养老保险产品。数据显示,目前可供老年人选择的保险产品已超过1000个,基本涵盖了老年人最为关注的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养老险等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我国老年保险产品数量不断增长,但从行业调查中还发现,当前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供给仍然有限,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覆盖面不够广,亟须进行供给侧优化,特别是在养老保障和养老资金累积等方面都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一些保险产品主要以不含税收优惠政策的养老年金为主,产品标准化趋势明显,在养老金积累阶段与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快返年金的特征区分度不大,难以充分激发客户的购买需求,导致市场占比较低。

调查对象对预期养老资产储备的需求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

《报告》显示,针对调查群体未来养老规划的预期来看,有近七成的人群尚未达到预期养老资金储备需求。随着年龄增加,调查对象的实际养老财富储备额呈现显著增加趋势,对于整个养老期间的养老资产储备预期的平均值为726513元,但在被调查对象中,已经储备的养老资产的平均值为381320元,目前储备量远不及预期。

03

寻找“终身自立”的确定性答案

“新时期的养老文化的核心是终身自立。”刘广君进一步指出,首先要做到财务自立,也就是养老金的规划。

商敬国也表示:“每个人都要积极为自己未来的养老做好准备,利用国家给予的一些优惠政策,特别是养老金制度改革带来的激励,为自己尽早积累养老储备。虽然老龄化不可逆转,但是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多积累一些,可以为未来能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做好准备。”

对此,商敬国和刘广君均指向了同一个出口:商业保险将成为对冲风险、财富规划的重要工具。

具体来看,商敬国举例,保险公司可以开发一些保证利益的保障产品,如保证利率的年金产品,约定领取的时间和金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商敬国指出,从保险公司角度,应发挥保险行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使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养老金能够保值增值,在未来拥有体面的养老生活。

从2020年到2021年,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然而,坚持“以人为本”,将能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中找到确定。随着我国公众财富管理及品质养老需求日益提升,在老龄化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下,人们在年轻时应未雨绸缪,亟须找到具有“储备+增值+传承”的养老保险产品,而此时,平安人寿正在为客户寻找这种确定性,以充足的养老财富准备守护好家庭幸福。

以平安人寿近日开发并推出的御享财富、御享金瑞保险产品计划为例,该计划实现了储备、增值、传承功能的兼顾,并具有持续、灵活、科学规划的亮点,给予客户的不仅是财富管理的主动权,更是品质养老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新一代年金型保险产品计划在为客户提供高额年金给付的同时,搭配聚财宝万能账户,可实现财富的长期持续增值,让财富穿越经济周期波动。此外,平安御享财富养老版还进行了投保年龄放宽、万能账户可传递给下一代的人性化设置,聚财宝的双被保人特点,可以使投保人在加强传承功能的同时,也依然拥有对保单的掌控权,这种对财富的持续性掌握带来的安心感,正是老龄人群所需要的。

从社会财富维度的演变来看,平安人寿不仅通过产品为客户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也通过养老、健康、医疗等服务保护了客户的人身财富;从投资实力来看,平安背靠众多专业人才,精准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并进行专业的财富管理,从而替客户守护财富安全;从代理人渠道看,平安架起代理人与客户之间的桥梁,可为客户提供财富规划咨询。

不难发现,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平安人寿已经为客户找到了“财富管理+品质养老”的确定性答案。

点评:平安人寿御享财富、御享金瑞保险产品

◆御享财富保险产品计划创新设计了两个版本:分为通用版和养老版。

通用版:由平安御享财富年金保险(简称“御享财富”)、平安聚财宝(2021)终身寿险(万能型)(简称“聚财宝终寿”)组成。在延续过往年金险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升级,短期投入便可锁定高额现金流、并提供保单贷款等功能。

养老版:由平安御享财富养老年金保险(简称“御享财富养老”)、平安聚财宝(2021)终身寿险(万能型)、平安聚财宝(2021)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简称“聚财宝养老”)组成。养老版考虑到已退休和临退休人群的保障需求,将投保年龄上限放宽至75岁,养老金快速给付的特点能及时解决养老开销,同时递增给付还能帮助保持养老生活的稳定。

◆御享金瑞保险产品计划由平安御享金瑞年金保险(简称“御享金瑞”)、平安聚财宝(2021)终身寿险(万能型)组成。

交费期可灵活选择趸交、3年、5年或10年,若交费方式为趸交、3年或5年,则保险期间为8年;若交费方式为10年,则保险期间为15年。御享金瑞拉长了交费期间和保险期间,在减轻了每年交费压力的同时,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帮助客户穿越经济周期波动,减少挪用风险,应对未来家庭必要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产品均可搭配聚财宝终寿账户,实现财富的持续增值。同时,聚财宝终寿创新设置了双被保人功能,有效延长财富增值周期。平安人寿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不断完善,依托长期稳健的投资策略,聚财宝万能账户的结算利率始终保持高位,让客户与平安可以持续分享投资成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EW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