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童32.98%股权作价11.05亿,德弘资本成最大机构股东

2021-11-30 06:31:05 慧保天下 微信号 

点击抢购『慧保天下』2020精选集《保险新时代》

历经多次流拍后,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32.98%股权终于迎来新股东。

11月29日,大童发布公告称,由德弘资本(DCP)领投,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与大童管理层,完成联合收购安信信托(600816,股吧)所持有的大童32.98%股权,本轮收购及新增投资额合计超15亿元。

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彻底退出大童股东行列,德弘资本、招商局创投、众为资本、华盖资本4家公司成为大童新晋股东,这也是大童成立13年来发生的第四次重大股权变更。大童方面表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帮助大童强化治理结构和资本实力。

01

安信信托清仓大童32.98%股权,德弘资本等4家公司接盘

据悉,安信信托所持的大童32.98%股权最终以11.05亿元的底价成交。

从目前股权结构来看,安信信托对应的全部股权已经转让给德睦童盛(有限合伙)。而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背后正是德弘资本,这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国际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曾参与过对中国平安(601318)、蒙牛乳业、海尔、中金公司、启明医疗等的投资。

回溯来看,大童此次股权交易缘于安信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之间的流动性支持质押担保案件。

近年来,由于安信信托频繁踩雷深陷债务危机,被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起诉,请求法院准许拍卖、变卖公司质押持有的大童32.98%股权,用以偿还所欠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的14.9亿元。

10月21日,安信信托所持大童股权公开拍卖时,股权评估价为11.05亿元,起拍价为11.05亿元,保证金1亿元。

10月21日拍卖时,仅1人报名,流拍原因为无人出价。尽管流拍,但此次股权拍卖围观者达22425人。

尽管流拍,但此次股权公开拍卖也为后期的股权售后留下伏笔。当时的股权拍卖中,有一家优先购买权人,即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为大童新进股东。

据企查查公开资料显示,9月29日,大童发生工商变更,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新进股东,持股0.01%。这家公司正是安信信托所持大童保险股权的收购主体。

而根据ST安信最新公告,11月25日,公司取得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裁定结果则包含“将被执行人名下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9781344元,占比为32.98%的股权以11.05亿元变卖给第三人天津德睦童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这也意味着,安信信托本次变卖资产的成交价格为11.05亿元。以此推算,资本市场对大童整体估价或为33.51亿元,与今年5月赴美上市的水滴50亿美元估值,及2020年在美上市慧择的37.35亿元市值相比,大童此次股权成交价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保险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期,车险综改对财险业带来较大挑战,寿险个险渠道更是遭遇人力和新单保费的大幅负增长。在低迷的市场下,多家保险公司的股权也频频流拍,遭遇出售困境,保险中介市场更是面临融资难、运营成本高的困境,一些在新三板挂牌的传统中介纷纷摘牌,鲜有传统中介获得融资。

在此背景下,大童仍旧获得资本加持足见新晋股东对其经营模式、服务理念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德弘资本等新晋股东表示,非常看好中国保险中介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02

多轮股权更迭下股东投资回报获益颇丰,对标全球百亿营收保险中介任重道远

公开资料显示,大童于2008年8月1日在北京成立,是国内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机构。截止目前,大童线下机构已覆盖全国26个省份和直辖市,服务网点延伸至100多个地市。

梳理大童13年发展历程,其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大概为:2008年成立伊始的摸索、2010年的痛苦转型、2014年掌舵者更换、2015年顺势拉开发展大幕。这期间,大童先后历经多轮重大股权变更,亦为股东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据悉,大童的前身是北京大童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由北京泛华大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设立。早在2008年9月17日,北京大童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与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保险中介机构泛华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泛华集团出资2.2亿元,持有大童5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泛华集团入股后,大童依然保有其独立品牌、独立上市和自主经营的权益,最终双方以此前提条件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借力监管“产销分离、大中介之路”的中介市场发展思路,早期的大童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

但不足3年时间,双方由于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诸多法律障碍,加之两家公司在理念、文化和价值观方面存在客观差异。2011年3月,美国华平以4.18亿元接手泛华集团手中的大童股权,并确定了IPO的计划,泛华集团也相对于2008年投资额获利近两亿元。

2011年下半年,大童遭遇了资本市场熊途漫漫以及国内保险市场低迷的双重窘境,原本定于2013年上半年之前上市的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

行至2015年7月,安信信托在复牌提示性公告中称,基于对未来发展信心及继续增强公司竞争力的需要,公司正商洽以3亿元以上自有资金投资大童保险。次年,安信信托以5.08亿元拿下大童35%股权,加速金融板块布局。2019年12月,大童进行了新一轮融资,安信信托持有的股比稀释至32.98%。

持有5年以来,大童也为安信信托提供了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9年,投资收益分别为162.85万元、6392.95万元、8292.94万元、6408.49万元。

据ST安信2021年9月公告,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持有大童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6.66亿元,当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为3466.90万元。

2021年6月,大童以7.5亿美元收入(约合人民币48.24亿元)跻身2020年全球保险中介20强,但对标全球10余家超百亿营收规模的保险经纪公司,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