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家险企集中更换董事长、总裁 市场化招聘能否成为转型良方

2021-11-22 09:15:20 《财经》 

摘 要

中小型险企处于转型期,其迫切希望通过公开招聘或混改引入新鲜血液来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改变原有的发展方式

文|宋文娟

上市险企正在为股价低迷而想尽各种办法提振股价的时候,一批中小保险公司在忙着换帅或换将。

11月19日,中邮人寿发布公告,指定李学军自2021年11月11日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此举意味着其一年前的市场化公开招聘总裁结果靴子终于落地。不出意外,李学军将出任中邮人寿总经理一职。而李学军的上任也意味着其将成为中邮人寿的首位外部职业经理人高管。

事实上,近年来中小险企公开招聘总裁的情况越来越多了。例如,10月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北部湾保险”)发布信息公开招聘总裁人选以及3名副总裁,与此同时,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任保险”)也发布信息公开招聘不超过4名副总裁及总裁助理人选。

有业内人士总结,这些保险公司高层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几类:一是期待通过高管换血来实现经营的改观;二是董事会届满,原来高管团队没有续聘,或者原高管业绩不达标;三是股东方面原因。

公司经营最高层的岗位拿到市场上来公开招聘,在此前只有极少数险企。而现在向市场公开“求贤”却逐渐成为一众中小险企在困局之下不约而同的普遍路径。

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现在这些中小型险企处于转型期,新的模式还没有找到,其迫切希望通过公开招聘或混改引入新鲜血液来寻找新的模式,改变原有的发展方式。不过保险是一个长期经营的过程,期待几名高管在一届(3年)任期来完成新旧发展模式的转变和业务转型,其效果仍有待考验。

公开招聘总裁正成为常态

11月19日,中邮人寿发布公告,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和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指定李学军自2021年11月11日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自2021年11月11日起刘文骏副总经理不再主持工作。

中邮人寿换总裁的故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2020年年底,中邮人寿前总经理党均章辞职。随后,中国邮政集团就在官网发布了《中邮保险总经理公开招聘公告》,公开招聘中邮人寿总经理。

对于社招人员,其要求应聘总经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具有8年以上金融工作或10年以上经济工作经历。同时,应具有以下任职经历之一:担任险企高管2年以上;担任险企中层管理职务正职或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李学军出生于1970年,此前曾任人保寿险副总裁、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2018年李学军曾短暂出任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数月。不过李学军更长的职业生涯历练则是在中国人寿,先后曾任中国人寿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借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监察局牵头工作等。

目前,中邮人寿官网已经公布李学军的临时负责人职位信息。

此次李学军的上任也意味着其将成为中邮人寿的首位外部职业经理人高管。

从资料来看,中邮人寿历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均出自邮政系统,如其首任董事长冯新生在任时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第二任董事长刘明光执掌期间,党秀茸担任中邮人寿总经理。2017年6月党秀茸转任中邮人寿董事长、党委书记。中邮人寿前一任总经理党均章也是来自邮政系统,此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这边终于结果落听,那边厢一众中小险企公开招聘高管仍在路上。近期同样采取公开招聘高管的还有北部湾财险、国任财险等多家公司。

如在近日,北部湾财险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高层次岗位招聘公告,公开招聘总裁1人,副总裁3人,其中总裁人选除了满足银保监会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要求外,还要求年龄不超过48周岁,还要求熟悉合规工作,具有一定年限的合规从业经历,从事法律、合规、稽核、财会或者审计等相关工作5年以上,或者在金融机构的业务部门、内控部门或者风险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工作5年以上。

在今年5月,北部湾保险发生董事会换届,免去原董事长黄英钊职务。在9月北部湾保险聘任秦敏担任董事长,秦敏此前担任桂东电力(600310,股吧)董事长兼总裁。

有意思的是,一边招聘总裁,而北部湾保险现总裁陈山仍在岗。在北部湾保险10月的三季度经营分析会,陈山是党委副书记、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按照该公司原定的“公司于2018年11月4日聘任陈山同志为公司总经理(总裁),任期至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意味着陈山的任期即将届满。此次公开招聘总裁,陈山或需与新的总裁应聘人选一起共同参与总经理的竞聘。

在北部湾保险聘任总裁和3名副总裁的同时,国任保险也发布公告称,其拟公开招聘不超过4名副总裁或总裁助理人选,即分别是分管个人客户新模式发展版块、团体客户新模式发展版块、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战略企划和资源支持等工作的4位高管。

据了解,今年8月国任保险发布公开招聘总裁公告,对于总裁的任职要求是:具有8年以上金融工作或10年以上经济工作经历、具有保险公司副总裁级或相应企业相当职务2年以上的任职经历,或具有保险集团部门负责人2年以上工作经历等。

在9月,国任保险第四届董事会召开第七次临时会议,决定聘任邓可为公司总裁兼任合规负责人,对原总裁王新利的总裁、合规负责人及审核责任人(拟任)等职务予以解聘。

换帅背后:保险业进入转型期

据了解,三季度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保险公司更换了董事长或总裁,仍有近10家公司的总裁人选待定,但是有一个趋势是公开招聘总裁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了。

某资深行业观察者告诉《财经》(博客,微博)记者,“以往保险公司换任总裁,股东对经营层不满,常常悄悄在外部寻觅新总裁,总裁人选落定,才开始启动更换总裁的步骤,换总裁之前,现任总裁常常是最后一个知道自己将被更换的人。而现在如北部湾保险、国任保险原总裁还在任时候,就开始公开招聘总裁,这种情况很残酷,也体现了行业进入转型期,对原有模式不认可,迫切希望找到新的模式,希望通过公开招聘高管来引入新血液,改变其发展模式。”

另一位险企人士则认为,公开招聘总裁,“除了股权原因、期待引进新鲜血液外,另一种常见情况是股东与经营层矛盾早就有了,早就想换总裁,并不是突然起意。”

“以前公开招聘总裁,大家觉得很稀奇。毕竟以往总裁、副总裁、总裁助理等高管多由公司内部推荐、猎头推荐、股东派驻。而现在通过市场化公开招聘总裁、副总裁等高管的险企明显增多,这也与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缺乏有关,蜀中无大将、将才缺乏。”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市场化的选聘总裁为增加公司活力之举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上述三家公开招聘总裁的险企中,中邮人寿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还在于其股权上的“公开招亲”。目前其正在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今年6月中邮人寿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友邦保险拟出资约120.33亿元,其中71.63亿元计入注册资本金,48.3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友邦保险将获得中邮人寿24.99%股权,成为中邮人寿的第二大股东。

一位中邮人寿内部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不管是友邦保险入驻还是总裁市场化招聘,中邮人寿都是稳打稳扎地往前推进,在市场化方向推进。

“我认为邮政集团还是比较有魄力的,它完全可以继续100%控股,但是引进友邦保险这样一家以稳健专业为特征的战略投资者可以帮助中邮人寿成为更好的保险公司方向去努力,而市场化招聘总裁我们的初衷是希望招募更专业的人、能力更强的高管团队带领公司发展。”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而北部湾财险董事长与总裁或齐换,这背后还有其股东广投集团加快整合旗下金融业务。

为了打造广西地区的金融控股集团,在2019年底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投集团)与广投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金投集团成为广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广投集团加快将内部金融资产进行整合,并逐步与金投集团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整合,组建金融控股集团。

广投集团提出了“汇聚天下英才,建设国际一流投资集团”的口号,广投集团党委强调,“一定要破除论资排辈、吃大锅饭的局面,转变和明晰人才工作的思路理念,要保护好那些敢于做事、愿意做事的人,更加宽容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错误,更加完善激励与监督机制,坚持柔性引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近年来保险业面临的增长压力越来越大了,对于财险公司而言,去年启动车险改革后,由于车险改革带来了保险责任增加,保费降低,数据显示整个保险行业车险保费减少近2000亿元;非车险业务像保证保险暴雷、短期健康险竞争进入白热化,转型迫在眉睫。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个险营销员数量减少,整个行业减少了近100万代理人,银保渠道银行网点的撤销,同时银行系的保险公司也在快速崛起。原来指望互联网保险来突围,而新颁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可能有些寿险公司的某些产品将不具备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的资格……所以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急需要转型,但是怎么转型往往并没有好的思路,也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和路径。

某险企高管认为,“这些公开社会招聘高管的保险公司多以中小保险公司为主,这些中小保险公司找总裁多盯着大公司的管理干部,但实际上大公司的平台、品牌、机构、网络与小公司很可能完全是两回事。大公司的资源条件不一样,相对好做。大公司过来的总裁能否在中小公司有一番成就还有待考验。”

该人士认为,“决定新总裁能否干出成绩,有多重因素,公司是否有一个好的战略,有了好的战略之后能不能提供合理合适的资源匹配,对总裁的考核是否合理,这些都很重要。”

(作者为《财经》记者)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