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A股公司“清仓”华泰保险!转让价超28亿,啥情况?

2021-11-20 18:54:23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持股4.45%及2.5247%的股东天风证券(601162)、人福医药(600079,股吧)(600079),均公告拟清仓持股、归拢资金。

  清仓华泰保险

  11月19日晚间人福医药公告,公司拟向Chubb INA Holdings Inc.(下称“安达北美洲”)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2.5247%股份,转让价格为10.2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当晚天风证券也披露,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风天睿”)与安达北美洲签订了关于转让所持全部华泰保险4.45%股权的《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18.08亿元。

  安达北美洲是一家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的保险集团公司,在全球各地设有诸多保险和再保险公司,该公司发展情况良好,过去三年持续盈利。安达北美洲的实际控制人为Chubb Limited(安达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瑞士注册的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达北美洲的实收资本约为146亿美元,总资产约为559亿美元,净资产约为359亿美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7亿美元,净利润约为14亿美元。

  根据华泰保险公开信息显示,华泰保险无实际控制人。本次转让前,安达北美洲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为5.8293%。此外,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Chubb Tempest Reinsurance Ltd.”)、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英文名称为“Chubb Bermuda Insurance Ltd.”)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9576%、10.931%。

  公告显示,目前人福医药将华泰保险2.5247%股份质押用以贷款约3.783亿元,天风证券已将其持有华泰保险8948.26万股股份质押给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除此以外,该标的股份处于完整状态,其上没有设定任何其他权利负担,不存在任何第三方追索、诉讼、查封、冻结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形。本次交易双方已在《股份转让协议》中对标的股份的质押解除安排进行了约定。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资产总额为589.02亿元,净资产168.25亿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161.91亿元,净利润14.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02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泰保险资产总额为604.1亿元,净资产173.07亿元,2021年1-9月营业收入124.07亿元,净利润9.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75亿元。该等数据未经审计。

  人福医药称,根据Wind数据显示,按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保险业上市公司(剔除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本月初市盈率倍数在6.4倍到27.67倍之间,平均倍数为13.56倍。本次交易涉及的华泰保险100%股权估值(按交易对价折算)相对于华泰保险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倍数约为31.2倍,交易价格是合理的。

  均表示将聚焦主业

  虽表述各异,但人福医药、天风证券同日清仓对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持股均为聚焦主业。

  天风证券称,本协议的签署是天风天睿积极响应并落实《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要求,进一步实现聚焦高端制造及大健康等产业方向、更加专注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举措。本协议的履行预计将对公司现金流及后续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为天风天睿进一步归集股权投资资金起到积极作用。

  而近年来,人福医药持续推进“归核聚焦”工作。在此番出售华泰保险股权之前,公司已先后出售医疗服务、两性健康等业务相关资产。

  人福医药表示,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并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本次出售华泰保险股份,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以及补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营运资金等,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公司对华泰保险的投资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核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本次出售华泰保险股份产生的利得直接计入“未分配利润”科目,不影响当期损益,故本次交易不会影响公司净利润,预计将增加公司净资产约1.4亿元,具体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人福医药的“归核聚焦”战略将宜昌人福列为重点,发行股份斥资24亿元购买了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宜昌人福”)13%股权,持股权增至80%。

  不过近期据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通报,因枸檄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宜昌人福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此外,人福医药11月13日还公告,公司与控股子公司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24%)共同研发的RF-A089胶囊(即间变性淋巴瘤激酶抑制剂)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近日,经公司审慎考量该药物继续开发的风险性和未来的临床价值,为合理配置公司研发资源,聚焦研发管线中的优势项目,决定终止该项目的临床试验及后续研发。而公司自2016年启动该研发项目至今,累计投入约2500万元。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上述研发费用发生时已计入相应会计期间损益。

  编辑:万健祎

  yeshuy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