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步伐加快!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十三五”年均增长率10.27%

2021-11-17 11:35:36 和讯保险 

  11月1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资金净拨入累计215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累计6857亿元,基金规模从期初的15083亿元增加到2459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0.27%,基金积累步伐明显加快。

  在基金投资上, “十三五”时期,全国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6857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7.58%,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出5.36个百分点,大幅超过“十三五”规划预定的收益目标;自受托以来,养老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明显高于保底承诺收益率,为地方养老基金保值增值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资产管理上,“十三五”时期,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金类别,已由单一管理作为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保基金发展成为全国社保基金、受托地方养老基金、划转中央企业股权三类资产多样化管理的格局。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从期初的17968亿元跃升至5253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3.93%,是机构成立以来管理规模增长最快的时期。

  根据披露,截至2020年底,养老基金签约省份已覆盖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同金额约1.24万亿元,实际到账超过1万亿元。全面、积极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作为国有股权的承接主体,积极配合财政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坚持“应划尽划”原则,启动并基本完成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工作,规模近1.67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