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上市险企前10月保费收入2.17万亿元,车险触底反弹财险单月增速集体回暖

2021-11-16 19:26:49 蓝鲸财经 

近日,A股上市险企2021年前10月保费数据相继出炉,前10月,5大A股上市险企合计揽入保费收入21731.52亿元,同比略有0.93个百分点的缩减。前10月,寿险保费收入两升三降,与去年同期表现相比波动并不明显;单月数据则有明显分化,人保寿险同比增幅超5成,国寿太保寿险、平安寿险则均有小幅下滑。

财险方面,10月是车险综改一年后的首个完整经营月,车均保费下滑的一次性基数影响消除,行业车险恢复增长,在此拉动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与太保财险保费各自有3.3%、0.3%、1.8%的增幅。

基于上市险企表现,券商预计,在2022年开门红启动延迟,代理人脱落、增员难以及新老重疾切换带来的高基数的影响下,负债端承压,改善仍需时日。此外,地产政策边际放松、长债利率回升提振投资端预期,有助估值修复。

寿险:单月表现分化,三家缩水、人保寿险10月保费增幅超5成

人身险的表现,分化延续。前10月数据,中国人寿保费收入5748亿元,同比增长1.57%,规模与增速都在首位。同样实现保费规模增长的是新华保险,在增长1.53%后达到1473.78亿元。

其余三家寿险公司则均在前10月出现保费规模的收缩,其中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920亿元,同比缩减3.63%。人保寿险保费收入为837.96亿元,同比下滑2.4%,长险首年保费收入361.32亿元,同比缩减7.7%,其中趸交保费下滑9.8%,期交首年保费下滑5.2%。期交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446.69亿元。

而太保寿险也有0.92个百分点的保费规模收缩,从去年同期的1936.18亿元,缩减至2021年前10月的1918.37亿元。

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则均有保费规模的上行,分别在前10月收入320.53亿元、100.29亿元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11.13%、23.98%;平安养老则出现了17.08%的保费下滑,收入193.24亿元。

行业负债端承压趋势延续,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总结,主要因疫情反复对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保险需求压制;普惠保险快速普及对商业保险的替代与挤出;险企渠道转型与代理人升级进程缓慢;以及寿险产品供需严重错配等因素,短期内保费缺乏改善动能。

再聚焦到单月数据,各公司则出现更为明显的分化表现。人保寿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长56.3%,新华保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长0.2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与太保寿险分别缩水4%、6%,平安寿险则下滑6.4个百分点。除人保寿险有明显抬升外,其余险企单月保费增速与9月变化不大。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在研报中指出,上市险企寿险10月单月保费增速延续承压,仅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实现高速增长,预计主要为追赶全年保费完成节奏加大趸交等低价值业务贡献。新单方面,供需错配影响下渠道影响力减弱,短期渠道产能提升不抵人力规模下滑,叠加部分公司在10月启动开门红,新单压力延续且预计趋势持续至全年。

财险:单月增速回暖,车险保费基数性影响消除

财险方面,前10月,人保财险保费收入3728.23亿元,同比增长0.67%,其中车险保费收入2036.78亿元,同比缩减6.9个百分点,占总保费比为54.63%。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为人保财险第二大险种,实现保费收入717.73亿元,同比增长16.7%,而增速最快的险种为货运险,同比增长24.3%后达到40.04亿元,此外,农险、责任险也均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幅。信用保证保险继续收缩,前10月保费收入为20.09亿元。

同期,平安财险保费收入2205.74亿元,同比缩减8.35%,太保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2个百分点,达到1285.39亿元,延续小幅增长势头。

单月数据来看,人保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扭转9月单月同比收缩1.6%的下行趋势,平安财险、太保财险10月单月保费数据也一反9月下滑的态势,分别实现0.3%、1.8%的增长。

10月,是车险综改一年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月,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而9月单月这一数据为-5.9%。开源证券提出,受乘用车销量同比放缓影响,车险同比修复幅度略低于此前预期。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前10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8%,10月单月乘用车销量同比收缩5%。

“综改期满一年后车均保费下滑的一次性基数影响消除,行业车险恢复增长,其中大型险企得益于较强的渠道掌控能力和赔付控费能力预计保费增长优于行业”,刘欣琦团队分析。在非车方面,考虑到部分险种的盈利能力有所承压(如部分互联网责任险面临承保亏损),保险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优化承保盈利水平。基于此,预计龙头险企得益于车险业务的费赔优势、准备金积累以及非车业务的结构优化,全年仍将实现稳定的承保盈利水平。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行业车险综改压力正在出清,规模效应愈发明显。“车险综改届满一年,保费增速拐点出现,但短期内监管仍未放松,叠加芯片短缺抑制车险需求,保费仍面临一定压力;从中长期看,综改后的规模效应得到验证,龙头险企将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车险与非车险将共同带动财险板块实现良性发展。”

负债端改革难见成效,地产政策边际放松或有助估值修复

行业进入四季度,业绩数据为全年定调。但负债端承压明显的趋势,短期内显然难以缓解。开源证券预计,部分上市险企已于2021年11月启动2022年1季度业务,启动时间较2021年开门红略有滞后,同时考虑到人力规模下降以及2021年同期高基数,2022年1季度业务同比或承压。

今年开门红布局步调整体略晚,刘欣琦团队同时提出,目前,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601318)已启动开门红短期储蓄,而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预计于12月初启动,时间上均晚于去年。产品方面,预计各家公司22年开门主力产品与21年接近,难以通过价值率提升来推升NBV。

负债端改革短期难见成效,刘欣琦团队预计21年全年及22年开门红行业仍然承压,边际改善将出现在22Q2,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当前加快搭建满足客户需求产品体系(保险+服务)的保险公司将率先走出行业瓶颈,实现盈利超预期。”

东吴证券分析,寿险业务,短期内行业供需错配,负债端低迷情况难以得到有效改善;而从长期来看,伴随行业逐步重构,康养需求日益旺盛,行业将走向发展与增长的良性循环,资产、负债端有望获得趋势性改善。截至2021年11月16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地位,中长期配置价值显著。

地产政策边际放松、长债利率回升提振投资端预期,有助估值修复。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就此提出投资建议:当前价格对应2021年保险板块P/EV在0.44X-0.69X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充分反映市场对行业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建议关注配置价值。

11月16日,中国平安报收于50.36元,当日跌幅0.47%,自9月22日探底47.3元以来,整体略有上行。中国人寿报收于29.36元,涨幅为0.51%,较年初股价下跌23.52%。新华保险在16日报收于38.66元,当日涨幅0.62%,11月10日,新华保险刚刚走出年内低点,探底于37.52元。中国太保、中国人保16日涨幅分别为0.88%、1.24%,分别报收于28.62元、4.9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