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车险巨头GEICO裁员:它还是巴菲特“最好的投资”吗?

2021-11-12 19:30:0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美国汽车保险公司GEICO毫无预兆的大范围裁员动作引起争议。

巴菲特曾说,40年的职业生涯里,只有12个投资决策,使他拥有现在的地位。那么,买入GEICO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投资之一。可以说,GEICO是巴菲特的“初恋”公司,也被一些人视为他最好的一笔投资。

然而,最近巴菲特这位的“初恋”似乎有点“情绪”不稳定。虽然去年2020年年底,GEICO发布了一条未来六个月内招聘2000个职位的发布会。但根据外媒Coverager的一则报道,GEICO近期进行了研发部门的大范围裁员。据一位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此举是突然发生的。那GEICO此次毫无预兆的裁员又透露出了什么信号?

GEICO毫无预兆的裁员动作引争议

GEICO总部位于马里兰州切维蔡斯,它是美国第二大汽车保险公司,仅次于State Farm。GEICO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经为超过1500万保单持有人拥有的超过2400万辆汽车提供保险,在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承保私人乘用车保险。2020年GEICO保费收入350.9亿美元,员工规模40000余人,拥有300多个独立办事处。

除了车险外,GEICO还提供其他财产险产品以及伞式保险(伞式保险指分出人将各类保险业务,如汽车、火灾、盗窃、责任等保险归入一个再保险合同)。GEICO为客户管理保单,并有一个单独的客户服务团队来处理保单相关事宜。

但在今年10月,GEICO毫无预兆的裁员动作引起争议。根据获得的信息,GEICO解雇了研发部门的大部分人员,该部门约有250名员工,其中大约70名员工受到这一举措的影响,他们来自研发部门内一个有115人的规模较小的团队。裁员影响到具有不同经验水平的员工,包括一位受人尊敬的高级别职员。其中有被解雇的员工发声,事先并不知晓裁员的消息。

GEICO宣布裁员的电子邮件

GEICO对外宣称这次裁员为了适应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根本性变化,部门需要学习新的技能和新的方法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因此,研发部门将进行重组,以形成一个更灵活、更高效的研发组织。作为这次重组的一部分,有些职位不能继续支持部门的开发,产品研发和建模团队将受到影响,所以这些职位被淘汰。

GEICO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品牌营销,在行业里以优秀的营销效果而著称,这与他们直销模式相辅相成。这家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营销费用,且注重营销的“创新性”设计,以加深消费者的印象。GEICO利用一只叫做Gecko的蜥蜴作为虚拟代言人,这只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始洞穴人成功地令GEICO深入人心。

巨额广告费的效果是明显的,GEICO的广告几乎无处不在,从电视广告到NFL比赛,再搭配现在的社交媒体广告,用户几乎到处都可以见到。卡通形象的Gecko广受好评,甚至出现了许多追捧者。但随着行业日益艰难,再厉害的营销也支撑不起业务的持续发展。

多层压力致使GEICO面临“严冬”

裁员或是无奈之举

今年国内的保险不好做,国外的保险市场也处在低迷状态。在2021年的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分析显示,美国20家最大的私人汽车保险公司中,有14家第二季度的亏损率同比上涨,70%的公司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保费直接缩水的困境。而随着第二季度亏损上升,GEICO迎来了自己的市场“严冬”,裁员是无奈之举,更是“破冰之法”。

GEICO裁员或许是无奈之举

裁员这个举动传递了一个信息:GEICO碰到了一些麻烦。裁员是减少成本、控制亏损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以Allstate为例,裁员而关闭办公室将节约8000万美元的房地产退出成本。

裁员背后的GEICO正在经历一些人事纠纷。随着疫情后员工重返工作岗位,企业面临的诉讼数量在不断增加。GEICO被爆出窃取员工工时和工资的负面新闻,原告苏珊·奥利维亚·哈特指控GEICO通过向员工施压来窃取员工工时,违反了联邦和州法律。同时还有多起集体诉讼控告GEICO的商业行为,不少受到不公平待遇的GEICO员工选择辞职。

GEICO负面新闻报道

除了这些诉讼外,保费的下跌,赔付率的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产品技术更新的滞后,还有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其实都是促进GEICO进行大规模裁员的重要因素。

保费的下跌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2020财报对GEICO的信息披露中可以得知,GEICO2019年的总承保保费收入是360亿美元,到2020年的总承保保费收入下跌到349亿美元。

Berkshire2020财报报告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与2019年相比,2020年GEICO的承保保费下降了3.0%,已赚保费收入下降1.3%,其中约25亿美元保费的影响要归因于GEICO的回馈计划(回馈计划指GEICO为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10月7日期间更新的所有自愿汽车和摩托车保单,以及在此期间承保的所有新保单提供15%的保费抵免,25亿美元的保费大多以红利的方式无偿返回给购买保单的客户)。

与2019年底相比,2020年底生效的自愿汽车保单增加了约820,000份(自愿汽车保单是指于2020年签订,自愿组合、实施的一种保险,这种保险要到年底才会生效,中途投保人可以选择退保)。这一数据意味着新业务销售额下降7.3%,以及2.5%的非续保和保单取消。

赔付率的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除了收入增长承压,GEICO在成本端的表现也不好。在普尔全球市场情报中显示,GEICO的亏损率大幅度上升:从2020的50.8%跌升至2021年的73.3%。

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分析图

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的一份季度文件中还指出,GEICO在2021年上半年由于事故造成的索赔高于其他保险产品的索赔概率,包括11%至12%的财产损失、13%至14%范围内的身体伤害、16%至17%范围内的人身伤害等。

亏损率和赔付率的上涨主要因为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重回正轨,学生开学、工人陆续返回岗位等带来的常规化驾驶造成的。根据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数据,今年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了7%。专家将这种增长归咎于超速、驾驶受损和分心驾驶的发生率较高。

更多的事故意味着更多的索赔——由于维修费用的上升,保险公司支付的赔付费用预计会更高,这还不包括巨大自然灾害,比如洪灾、暴雪造成的车辆受损。

除了亏损率和赔付率的上涨,GEICO还面临更高的车辆维修成本,以及由于芯片短缺、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而延误维修时间等各种成本。

在今年9月,GEICO计划将伊利诺伊州的汽车保险费率平均提高6%以上,这是该州过去6年来的最高费率上调幅度之一。计划实施后GEICO 汽车保险客户(伊利诺伊州)预计每辆车每年平均增加100美元。

GEICO提高汽车保险费率新闻报道

但GEICO提高汽车保险费率的计划并不顺利。Progressive, State Farm两家公司同样受到第二季度亏损的影响,但并未采取提高汽车保险费率的计划,GEICO大幅度提高汽车保险费率因此引起很多州客户的不满。同时有人爆料,GEICO也曾试图在康涅狄格州提高利率,但该计划失败了。还有一些州的保险监管机构拒绝了保险公司提高保费。而且,富国银行董事总经理格林斯潘也表示,尽管近期汽车保险费率有所上调,但市场依然疲软。

同行竞争激烈,产品创新滞后

从外部环境来看,GEICO的竞争形势也比较严峻。

GEICO最大的竞争对手是State Farm。State Farm是全美排名第一的汽车保险公司,根据2020年财务业绩披露,该公司私人乘客汽车保险费为404亿美元,占市场的16.2%,比GEICO多55亿美元。

GEICO在美国拥有大约150个分支机构,但缺少第三方代理人。相比之下,State Farm在全国拥有超过18000家代理商,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有的客户更偏向与代理人当面合作交谈,因此更多会选择State Farm,而不是GEICO。

2020年中旬,美国汽车保险市场持续低迷,State Farm以红利形式向车险客户返回20亿美元的保费信贷资金,这是该公司历史上向客户支付的最大一笔红利。虽然随后GEICO也宣布实施回馈计划,但返回的金额与State Farm相差甚大。State Farm此次举动也收获了大波的用户和好评。

当然客户考虑的不止是公司的大小和市场份额,产品的价格和好坏也是客户考虑的重要因素。GEICO以其低费率、忠诚度折扣和强大的移动应用程序而闻名,推出的移动应用程序提供24小时客户服务,在程序里可以控制保险的几乎所有问题,具有极高的便利性。其中,机械故障保险(MBI),乘用车共享等保险因为足够的保险选项和折扣,受到大多数司机的欢迎。

但GEICO汽车保险的产品弊端也很明显。如果客户有不良驾驶记录或不良信用,GEICO会收取一个夸张的保费,同时,GEICO汽车保单与租客或房主保险捆绑在一起销售时的保费折扣也比其他保险公司要低得多。

针对这些问题,在insurify的一篇博客中提到了GEICO的最佳替代方案,包括Nationwide和Esurance旗下的保险产品。

例如,Nationwide专门为信用差的司机推出了专门的汽车保险产品,对客户的信用评分的衡量程度低于其他保险公司,如果客户有不良信用,Nationwide会提供一个市场上最低保费的产品,包括安全驾驶和短里程的远程信息处理折扣。

这些公司推出的汽车保险产品对GEICO的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也从侧面反应出GEICO的产品研发创新滞后的缺点。

美国汽车保险行业刮起“裁员风”

其实GEICO的大规模裁员在美国汽车保险行业不是个例。以美国四大汽车保险公司为例,Allstate,GEICO, Progressive, State Farm四家公司中,有三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动作,除了前文提到的GEICO,还有全美排名第一的State Farm和全美排名第四的Allstate。

全美汽车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占比排行

Allstate将裁员3800人作为实现长期增长计划的最新动作

Allstate表示,将削减约3800个理赔、销售、服务和支持职能职位,作为其继续扩大财产和伤亡市场份额计划的一部分。裁员将影响这家保险公司45780名员工中8%的人。

Allstate给出裁员的原因是源于一项多年增长战略—变革性增长计划,该战略要求扩大客户访问,提高客户价值主张,投资于营销和技术,同时使 Allstate代理分销更加高效。

同时Allstate也保证加大对受裁员影响员工的支持,包括优先招聘内部员工、扩大医疗保险范围、扩大再培训支持以及帮助寻找就业等一系列支持。

Allstate裁员新闻报道

State Farm国营农场关闭办公室,裁员100余人

在GEICO宣布裁员的一个星期后,State Farm也宣布裁员100余人。

此次的裁员是为了State Farm更广泛、更系统地展开与银行合作的活动,最终的目的是为其客户提供车辆预付款和其他商业银行项目的准入。同时,State Farm和美国银行已经宣布了一个基本的合作框架,其中美国银行将接受State Farm目前的收费卡账户。

State Farm裁员新闻报道

通过长年的渠道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和品牌营销,GEICO此前在市场上一直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但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等各方面的压力,GEICO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并且不排除未来再次进行大范围的裁员动作。市场风云变化,即使是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资”也会不断面临冲击,但GEICO能果断尝试调整、自救,说明它还是在积极应对的。

GEICO是当下保险市场困境的一个写照,不仅我们国内的保险企业不好过,国外的同行们也在准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但穷则变,变则通,希望市场的压力能转化成动力,推动保险这个传统的行业进入新的阶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