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降且股东所持股权涉诉抵债 国任保险经营合规性遇挑战

2021-11-08 10:07:34 发现网 

三季度,国任保险偿付能力指标、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环比下降,同时公司股东所持股权保持涉诉抵债状态5年,公司业务经营合规性也遇挑战。

近日,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保险)在其官网披露了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三季度,国任保险的偿付能力指标、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环比出现下降。同时,国任保险股东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鑫实业)所持股权存在涉诉抵债的情况。

在合规性经营方面,发现网不完全统计,以作出行政处罚时间为准,国任保险前三季度共收到监管开出的11张罚单,保险销售投诉量增加,并且国任保险10月份还新增被执行人信息。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国任保险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国任保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业绩指标下降,车险业务承保亏损

10月29日,国任保险发布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三季度国任保险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44%,环比减少47.39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24.88亿元,环比下降16.09%;净利润408.12万元,环比下降86.49%。

(图源: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实际上,二季度国任保险的净利润也环比下降了6%。同时穿透年报发现,国任保险近几年保费净利增长缓慢,并且偿付能力指标也长期处于下滑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国任保险成立于2009年8月,是经由原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保险公司,前身为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有注册资本40.07亿元人民币。

成立初期,国任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由2009年的0.13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0.46亿元;净利润则持续亏损,2009年-2012年累计亏损8.4亿元,2013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03亿元。

然而,国任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在2013年迈入30亿元后便增长缓慢。年报显示,2014年-2017年,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5.16亿元、31.11亿元、32.62亿元和32.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23亿元、-2.31亿元和-2.7亿元;净利润自2016年开始由盈转亏。

2018年,国任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至41.1亿元,净利润仍亏损1.71亿元;2019年和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8.54亿元和62.2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0.15亿元和0.6亿元。

(数据来源:国任保险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纵观国任保险的业绩,其成立后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而国任保险的亏损与公司的产品经营情况和人事变动有一定的联系。

2016年和2017年国任保险大幅亏损之时,公司保费前五的保险产品承保全部亏损,分别累亏3.77亿元和4.27亿元,其中车险业务承保亏损幅度最大,分别为-2.44亿元和-3.41亿元。

2018年,国任保险车险业务相较于上年亏损收窄,原保费收入为32.98亿元,承保利润-2.57亿元;2019年和2020年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5.83亿元和35.13亿元,承保利润分别为-1.75亿元和-3.07亿元。

(图源:2016年和2017年年报)

需要提及的是,2016年-2019年期间,国任保险董事、执行董事和监事频繁变动,并且在2019年因股权变更及工作需要,国任保险的董事长、执行董事由徐兴建先生变更为房永斌先生。

股东涉诉抵债,合规经营面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不佳的国任保险,有1.248%的股权被其股东抵债5年,同时公司的合规经营还面临挑战。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4月,经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国任保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也因此,国任保险成为深圳市属国资控制的唯一财产保险公司。同时,公司还有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18家股东。

其中,深圳市侨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1.489%的股权被冻结,宏鑫实业所持的1.248%(5000万股)股权被涉诉抵债。

(图源: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追溯来看,2014年6月,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2014)鄂武汉中立保字第00224号)显示,根据申请人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武汉分行请求,因宏鑫实业未如期履行金融还款义务,冻结宏鑫实业在信达财险持有的5000万股股权,并责令宏鑫实业等各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

2015年4月22日,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申请继续冻结宏鑫实业所持股权,随后的4月28日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于5月12日出具了执行裁定书((2015)鄂武汉中执字第00302号),继续冻结被执行人宏鑫实业在信达财险持有的5000万元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冻结期间宏鑫实业不得转移被冻结的股权,不得对冻结的股权设定权利负担,不得有妨碍执行的其它权利。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2016年3月1日,因宏鑫实业仍未完全履行还款义务,武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宏鑫实业持有的信达财产5000万股股权。

2016年3月24日,上述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9150万元,保证金为1000万元,但因无人出价以流拍结束。2016年4月18日,该笔股权进行二拍,评估价仍为9150万元,但起拍价为9000万元,最终仍以流拍结束。鉴于此,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同意以第二次流拍价接受宏鑫实业持有的5000万股股权以物抵债。截至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日,宏鑫实业所持股权状态仍为涉诉抵债。

对于股权流拍,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因为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要求严格,而该笔股权占比较少难以形成日常经营的话语权,同时国任保险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因此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非常有限。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国任保险各分支机构也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前三季度国任保险收到11张罚单,共计罚款177万元,涉及云浮中心支公司、鄂尔多斯(600295,股吧)中心支公司、云南分公司等8家分支机构。

处罚事由包括虚列费用,编制虚假业务、财务资料、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提供相关虚假报表资料,指定临时负责人后未报告监管部门已实际履职等。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分公司因办理车险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被责令在昆明地区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此外,企查查显示,10月8日,国任保险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庆城县人民法院,执行标的4548元。并且国任保险涉及裁判文书记录395条,案件总金额为4465.66万元,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91.18%,涉案案由最多的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案件。

同时,9月23日,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表,国任保险总投诉量216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192件;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中,亿元保费投诉量7.30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0.65件/万张,均超出行业中位数。

经营业绩不佳,股东所持股权涉诉抵债,合规经营遇挑战,对于国任保险来说,如何应对上述情况并改善业绩或是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