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未来保险行业将“新四化”

2021-11-05 16:07:35 TechWeb 

【TechWeb】11月5日消息,近日,在“2021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上,水滴公司(NYSE:WDH))创始人兼CEO沈鹏以视频形式接受了China Money Net work(CMN)主编Nina Xiang的访问,畅谈保险科技。

据了解,香港金融科技周是亚洲领先的国际性金融科技盛会,今年的活动首次采用现场与线上混合的形式进行。从11月1日持续至11月5日,吸引了来自100个经济体逾250多名演讲者、400家参展商、30个代表团参加。

沈鹏表示,水滴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自己的使命“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其中互联网科技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保险科技。

据悉,目前,水滴公司的保险科技业务主要由水滴保承担,该平台是依托于保险经纪牌照成立的保险科技平台。沈鹏介绍,水滴保主要联合保险公司定制高性价比的商业保险,然后通过线上的方式将保险产品销售给用户。此外,水滴保还通过互联网进行用户挖掘和用户教育,通过线上方式为用户提供保险咨询、1对1的保险方案设计,投保之后的保全、理赔等各种服务。

沈鹏指出,这种全流程的线上化离不开保险科技的助力。水滴保从诞生起就是保险科技的平台和业务模式,经过这几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的投入,已经逐步从网络化向智能化升级。

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对于保险行业在线下的业务造成了非常大的挑战,而更多依托保险科技的互联网保险保持了快速发展。为了保持公司在保险科技领域的领先性,公司这些年一方面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在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近几年从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保险公司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加入。财报显示,水滴公司二季度研发投入已经过亿了,占二季度营业收入的10%以上;公司研发体系的团队规模也已经超过600人。

沈鹏强调,除了保险科技的领先性,技术的落地性或者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重要。水滴的技术优势不是创造出了顶尖的新技术,而是切实地利用技术来解决用户痛点和行业痛点,并将技术向行业伙伴输出,推动行业发展。

此外,沈鹏预测,未来保险行业“新四化”:产品线上化、用户年轻化、营销场景化、服务智能化会越来越明显,水滴公司将利用好自己的保险科技优势,持续为行业助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