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战无果,但半年57亿利润的大家保险转型初有成效

2021-11-02 19:30:0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虽然没有找到买家,但大家保险已经迈出了转型第一步。

成立两年,被接管三年,大家保险仍未找到他的主人。

7月16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首次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98.78%股权,其中包括保险保障基金的98.23%股权及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55%股权,底价为335.7亿元,延期两次后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8月30日,保险保障基金以302.12亿元的价格再次公开挂牌,较第一轮挂牌降价约10%。截止至9月26日挂牌期满,大家保险仍未有任何意向买家,300多亿元的引战计划最终“流拍”。

据财新报道,大家保险在这次流拍后,或将三年内不再考虑引战事宜。大家要从改善公司经营出发,尽量用经营现金流补充资本,并争取监管豁免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从“安邦”到“大家”:巨额股权难寻下家

大家保险由安邦保险重组而来,由保险保障基金、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石化集团于2019年7月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203.6亿元。

大家保险旗下有大家人寿、大家财险、大家养老、大家资产四家子公司,涵盖寿险财险养老险、资管、支付等牌照。

实际上,早在2020年,大家保险就曾计划重组,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银保监表示大家保险集团保持民营性质不变;二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退出。

根据7月的第一轮挂牌信息,评估机构给大家保险出的评估价为339.84亿元,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为204.91亿,PB(市净率)则为1.66倍,采取一次性支付方式。

1.66倍的PB还是有吸引力的,在第一轮挂牌中,曾有多家联合体参与竞购,包括京东+厚朴、厦门金圆+春华资本、恒力集团和海蓝实业等,但最终都选择了退出竞价。

为了尽快促成交易,监管又放宽了四项条件,如放宽交易价款的支付期限、偿付能力充足率豁免、对开设分支机构以及上市予以支持。

但在第二轮挂牌中,大家集团依旧没有找到“主人”,这就意味着保险保障基金将继续持有大家保险的98.78%股权,无法如期退出。

无奈终止背后的原因,离不开“资质”二字。

首先,300多亿的交易额在整个保险行业也十分罕见,连保证金都高达50亿,行业内上规模的民营险企本就少得可怜。而且,银保监会要求受让方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而不能是银行信贷资金,也对参与方进行了限制。

其次,受让方必须是联合体,且联合体成员要符合《保险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或经监管机构认可。

另外,据财联社报道,由于大家保险披露的财报比较简单,不少意向竞购者都因为无法得到进一步经营信息望而却步。

在当前的环境下,大家保险要找到能动辄拿出300多亿资金而又符合监管要求的“下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半年57亿利润,大家成绩向好

长期处于监管豁免披露状态的大家保险集团,经营数据一直不为人知,借此次公开挂牌,大家保险首次给市场交出了答卷。

根据挂牌信息显示,2020年大家保险集团的营收达897.07亿元,营业利润35.24亿元,净利润为28.97亿元。截止至2020年末,大家集团拥有的总资产约为1.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0.71亿元。

财险方面,2020年大家保险实现全年保费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33.3%,综合成本率大幅则同比下降了35%;车险方面,在车险综改的背景下,大家依然有31.6%的增长,而非车业务也实现了44.4%的增长;大家人寿银保渠道价值类期交业务方面,由2019年的55亿元增长至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倍,跻身市场排名前三。

在投资端上,大家保险也表现良好,实现了5.33%的总投资收益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家保险的竞争力在逐步增强,业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将大家保险的成绩放到2020年保险行业的经营数据上看,大家保险净利润排到第9,盈利能力与阳光集团相近,虽然利润上与头部险企仍有较大距离,但在整个行业上看已属不错。

而在大家保险近日公布的半年报中,今年上半年大家保险集团实现保费收入305亿元,净利润达57亿元。

其中,寿险方面表现突出,上半年大家人寿保费收入达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新业务价值增长至10亿元,首次实现转正,在当前个险发展环境下实属不易。

财产险方面,大家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综合成本率较2020年下降了13.7%。

截止至2021年6月,大家保险集团受托管理总资产超8100亿元。

相比2020年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大家保险的净利润有了大幅提升,虽然目前大家保险没有公布更多营收来源的细节,但由于大家保险手上还持有安邦时代的金融资产,我们推测,可能与其上半年对招行进行减持变现有关。

从注册资本到挂牌评估价,大家保险的股权价格已有大幅上涨。历时两年的查漏补缺和针对性整改,大家保险逐渐走出低谷步入正轨,经营状况正在向好。

全面转型,“独代”模式、养老已有成效

面对保险业的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局面,除了引战,大家保险由内至外都在发生变化。

业务角度上,原安邦更像是投资公司,通过杠杆资金来进行大量投资,从而积累了大量风险。而大家保险必须转型,才能回归保险本源。大家保险的业务转型,主要表现在探索“独代”模式和养老服务上。

此前的安邦重视银保渠道,并未建立个险渠道,这给大家人寿的业务拓展带来了困难。近两年来代理人规模逐渐呈现下滑态势,行业增员越来越难,大家人寿尝试另辟“蹊径”,启动“星链计划”,率先开展独立代理人模式。

从2020年5月至今,大家人寿已有5000名公司保险代理人,342家保险事务所。2021年8月19日,大家保险庞月晗专属代理店在深圳注册成功,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工商注册的独立代理人。而在近日大家人寿举办的首批保险事务所挂牌仪式中,大家人寿已有90个事务所定级成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仅2021年前5月,大家人寿的个险新单已经过亿元,大家人寿独立代理人的平均产能已经相当高。

9月15日,大家保险总经理罗胜在“2021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提到,“寿险转型是行业发展不变的主题。保险在与其他行业在养老金融市场的竞争中,如果不能提高有竞争力的回报,最原生需求就是健康医疗和养老服务。”

“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老龄化问题催生了养老服务的新需求,大家保险顺应趋势转型,将养老定为核心发展战略。

大家保险的养老战略,主要包括“城心”“旅居”“海外”三条养老产品线。其中,城心养老产品线已在北京建成三个高品质养老社区、两个嵌入式护理站;旅居养老产品计划在三亚、杭州、黄山等地方已全面启动;海外养老产品已拥有23个高品质CCRC养老社区23个和近4000张养老床位。

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大家保险的养老业务累计实现了25.4亿元的保费收入,积累中高净值客户4000余位,为大家的保险本业实现有效协同与赋能。

7月10日,大家保险联手中国诚通、中国铁建(601186,股吧)、国药集团三家央企,成立了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想要打造国内最大的康养投资运作平台,其中大家保险通过旗下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1.58%的股份。

与业务转型相对应的是人力方面的变化,近3月内,大家保险也经历了重大的人事变动。7月,大家人寿副总经理郁华被任命为临时负责人,而总经理杨晓灵或将正式退休。

郁华出身太保,曾任太保寿险个人业务部总经理、健康养老业务中心总经理等,并于2020年7月担任大家人寿副总经理一职,负责个险板块,一手搭建起了大家人寿的组织架构。若郁华正式成为大家人寿新一任总经理,有望带领大家人寿加速个险转型。

9月中旬,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任大家保险总经理职务,副总经理罗胜出任总经理临时负责人。在引战阶段换帅引起了外界猜测其中关联,但大家保险明确回应“与引战一事不相关。”

如今,大家保险已经走出低谷,但想要继续攀高并不容易。与曾经的安邦相比,大家保险的目前体量还不大,下一步如何杀出重围、成为头部险企?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