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季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超三成

2021-11-01 17:55:08 和讯保险 

  截至目前,五大A股上市险企2021年三季度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五大A股上市险企净利润集体下行,平均降幅同比约35%。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大寿险公司净利润同比“腰斩”。

  第三季度净利润整体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大险企净利润呈“四升一降”态势,除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负增长外,其余4家险企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就三季度单季度看,五大险企净利润则集体下滑。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两大寿险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超50%。

  对于业绩下滑,五大险企给出了原因。中国平安解释称“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中国人寿认为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中国人保则认为是“赔付支出、提取准备金同比增长等”;新华保险则表示“主要受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

  2021年第三季度五大险企净利润情况

  看季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超三成

  2021年前三季度五大险企净利润情况

看季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超三成

  保费增长持续承压

  与此同时,五大险企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寿险新业务价值、财险车险持续承压。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为例,2021年前三季度,两家险企新业务价值分别同比下降19.6%和17.8%;人保财险车险保费1830亿元,同比下降8%。

  2021年前三季度五大险企保费收入情况

看季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超三成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