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拟任董事长来自第一大股东 总裁仍待定

2021-10-29 01:4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连万达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的百年人寿,目前拟任董事长人选已确定。

自原董事长何勇生离任后,百年人寿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百年人寿现拟任董事长人选为刘朝晖。目前刘朝晖正等待监管批复执行董事任职资格,待监管执行董事资格批复后,再提交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申请。

同时,自百年人寿原总裁单勇今年离任后,目前百年人寿总裁职位虽有传言,但人选方面尚未最后确定。

对此,记者书面采访百年人寿方面,其表示,“涉及董监高方面内容以监管批复和公司公告为准。”

原董事长在行业近40年

刘朝晖为人较为低调,网上与其有关信息较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百年人寿现拟任董事长刘朝晖来自第一大股东万达集团,其主要负责投资、财务方面工作,预计将来对百年人寿投资方面或将带来一定影响。

百年人寿原董事长何勇生,自2009年6月8日获原保监会董事、董事长兼总裁任职资格批复。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百年人寿近五年财报发现,何勇生自2020年二季度就已不在董事人员名单之列,其在百年人寿已逾10年之久,这意味着曾在保险征战近40年,见证保险业兴衰起伏的老将执掌百年人寿拉下帷幕。

据其此前个人简历介绍,何勇生为法学博士,历任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原保监会合肥特派员办事处(后更名为安徽保监局)主任(局长)、党委书记,原保监会大连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原保监会辽宁省监管局巡视员兼大连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

而其原总裁单勇曾于2018年2月开始担任百年人寿执行董事、总裁,至今年单勇53岁。而今年7月20日,百年人寿发布公告表示,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单勇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自 2021年7月6日起由孙晓红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至此,单勇在百年人寿担任总裁尚不足三年半时间。

目前,董建岳担任百年人寿党委书记,其自2020年12月担任百年人寿执行董事,但目前出生于1961年的董建岳,其已满60周岁。

董建岳历任国家化工部生产协调司处长、副司长;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总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资产保全部总经理;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百年人寿股权投资经理、股权投资投后管理经理、不动产投资经理/研究员这三个岗位皆在招聘过程中。

2021年以来风险评级由C转B

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筹建的百年人寿,目前已走过12个年头。其成立于2009年6月1日,注册资本为77.95亿元,注册地为辽宁省大连市,法定代表人为何勇生。

目前,百年人寿股权仍较为分散,共计17家股东,有8家持股超过5%,其中社团法人股占88.45%,国有股占11.55%。大连万达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11.55%,大连融达投资公司、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等7家公司分别持股10.26%。

据了解,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是前董事长何勇生刻意而为之。按照寿险公司“七平八盈”的惯例,寿险公司的利润曲线呈凹形,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开业前期存在亏损,3-5年左右为亏损最严重的时期,在7-8年后进入盈利期,此时利润将出现快速增长,并在第10年左右达到盈亏平衡年。

何勇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选择股东时,其先“过滤了”一遍,只选择理解保险、愿意长期投资的股东,且搭建股东架构时,强调需要一个互相融合与制衡机制,其不否认如此选择与其担任安徽和大连保监局局长的经历有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百年人寿近五年年报发现,其自2016年以来保费规模迅速扩大,由2016年的182.94亿元扩大至538.87亿元;其投资收益也由2016年的28.61亿元扩大至84.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退保金自2017年扩张至百亿后,2020年下降至42.07亿元。

从成本端来看,百年人寿赔付支出自2016年逐年增长,由2016年的14.61亿元上升至31.5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由2016年的12.65亿元上升至66.22亿元。同时,其2016年-2020年业务及管理费分别为16.79亿元、19.75亿元、28.08亿元、24.39亿元、22.01亿元。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其2016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3.51亿元、6.59亿元、2.13亿元、7.60亿元。在2019年百年人寿退保金升高至136.41亿元之时,其净利润达2017年-2020年净利润最低值。

然值得注意的是,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在2020年有所提高达141.61%,虽满足监管红线指标,但仍处于业内较低水平。据百年人寿2021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其二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为153.86%、165.79%,自2021年一季度百年人寿风险评级由C级转为B级。

在何勇生执掌百年人寿长达10余年的时间内,百年人寿主要以银保渠道为主,2020年期间百年人寿推动和加速银保渠道转型,探索银保合作新模式。同时,除对银保渠道业务模式重塑之外,百年人寿还在电子商务、经代业务等多个渠道进行潜力挖掘。

未来百年人寿新拟任董事长刘朝晖将如何带领百年人寿冲破其原有桎梏,创造一番新的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丁艳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