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保费收入“减速” 保险业转型更“芯”在即

2021-10-28 09:12:07 金融时报 

记者 钱林浩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万亿元,同比下滑1.29%。其中,财产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82亿元,同比下降4.77%;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7万亿元,同比微降0.13%。在受访专家看来,保险行业保费增长依旧承压,亟待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

人身险公司:健康险增速放缓

今年前9个月,人身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0万亿元,同比下降1.39%。

从具体业务来看,寿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8万亿元,同比下降1.96%;意外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4亿元,同比降幅达到7.60%。在人身险公司各项业务中,健康险是唯一保费同比增速为正的险种,前9个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767亿元,同比增长1.21%。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和2020年,健康险保费收入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健康风险保障意识,也催动了互联网渠道发展,健康险业务在线上获得了快速发展。”

虽然延续了增长态势,但健康险业务的保费增长脚步正在逐渐放缓。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累计同比增速在今年前7个月和前8个月分别为2.94%和2.29%。对此,李文中分析称:“在保持两年多的高速增长后,健康险业务出现增长放缓趋势是正常的,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反复冲击以及给居民收入增长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健康险消费的持续增长也受到了制约。此外,在当前整个保险行业面临转型发展问题的背景下,健康险也很难独善其身。”

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或许是健康险突破瓶颈的关键所在。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长期医疗保险新单保费大幅增长16.06%。这表明,在监管部门明确引导保险公司开发销售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后,健康险市场已经朝着保障长期化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也提出,鼓励保险机构扩大商业健康保险服务覆盖面,立足长期健康保障,探索建立商业健康保险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将更多医保目录外合理医疗费用科学地纳入医疗保险保障范围,提高重大疾病保险保障水平。

在李文中看来,人身险公司当前应尽可能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开发设计个性化健康险产品上下功夫。“例如,更多地开发设计责任简单明了,既适合老年人需要,又能让老年人负担得起的健康险产品;同时,更多地开发设计包含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的健康险产品及其他相关服务的组合性产品;大力推广‘惠民保’这类普惠性健康险产品等。”李文中称。

财产险公司:非车险继续领航

今年前三季度,财产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5万亿元,同比下降1.04%。车险和保证保险是财产险公司各项业务中仅有的两个出现负增长的险种。

具体来看,今年前9个月,车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22亿元,同比下降9.44%,与前8个月同比降幅几乎持平。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车险单均保费下降是车险保费承压的重要原因。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2763元,较去年改革前降低了21%。保证保险业务降幅更大,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8亿元,同比下降29.81%。

其他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其中,责任保险、农业保险、意外险和健康险业务的累计保费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今年前9个月,责任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16.19%;农业保险和意外险分别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3亿元和48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73%和19.60%。健康险业务同样在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长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25.93%。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产险业务保费增速普遍呈放缓趋势的背景下,财产险公司将更多目光投向非车险领域,农业保险保费增速逆势上扬。得益于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不断释放,如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在今年6月份联合发文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农业保险的发展脚步明显加快。

“在车险综合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压力之下,很多财险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加大非车险业务的发展力度,农业保险也因此成为一些公司的重点选择。”李文中表示,“政府持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也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保险的发展。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程度稳步提高,农业保险需求也将继续增长和释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表示,我国财产及意外险渗透率仍然较低,加上政府正在实施的支持特定保险的政策影响,非车险业务料将继续扩大。“2020年年底修订发布的一系列互联网保险新规,为那些符合更严格风险管理和资本要求的保险公司提供了更灵活的数字渠道,使其能够接触到持牌省份以外的客户,也将进一步促进非车险销售。”该公司分析师称。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