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辞职,营收连续两年下降!华泰财险接下来怎么走?

2021-10-27 15:22:51 投资时报 

华泰财险在业绩表现上不尽人意,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连续下滑;此外,针对该公司的罚单投诉不断

《投资时报》研究员 方悦

近日,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财险)因人事更替而备受关注。据悉,从业近30年的保险老将孙元彪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此举对华泰财险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外界焦点。

在孙元彪离任之前的一两年,华泰财险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4%,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73.37亿元,同比减少9.59%,且营业收入和保险业务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在偿付能力方面,2020年,华泰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而根据2021年二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显示,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下降5.61个百分点。

除了业绩上的问题,华泰财险在内控管理上也问题不断,屡次被监管机构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财险是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财产险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其业务和网点均延续自1996年创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46.77亿元。

“老将”离任

10月8日,华泰财险发布临时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孙元彪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董事会指定王俊建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在公司正式任命总经理前,代行总经理职务,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据华泰财险高管人员情况公开信息显示,孙元彪是一位从业近30年的保险老将,2012年6月起加入华泰财险,同年9月起任华泰财险副总经理,2018年4月起任华泰财险总经理。

据悉,作为临时负责人的王俊建加入华泰财险尚不足一年。公开资料显示,王俊建于2020年12月加入华泰财险,2021年1月起任华泰财险副总经理,2021年9月担任临时负责人。

上述管理层变动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就此问题,《投资时报》向华泰财险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营收下行

华泰财险年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增加22.49%。但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4%至71.08亿元。营业收入中,保险业务收入为73.37亿元,同比减少9.59%。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的两大支柱,机动车辆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业务收入在2020年均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2020年,该公司机动车辆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为21.47亿元,同比减少19.04%;交强险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为16.86亿元,同比减少5.35%。除此之外,意外险、工程险以及其他险种业务收入也均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53.36%、30.37%、23.02%。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梳理华泰财险近几年年报发现,该公司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77.91亿元、73.92亿元、71.08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步下滑,从2018年的84.94亿元,下滑到2020年的73.37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华泰财险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利润连续五年出现亏损, 2016年—2020年承保利润分别为-8549.54万元、-11252.31万元、-15416.07万元、-5175.07万元、-10156.63万元。

偿付能力方面,据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华泰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依次为326.69%、322.01%、321.34%,分别环比下降26.44个百分点、4.68个百分点、0.67个百分点。

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偿付能力出现短暂回升,但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为334.34%,环比下降5.61个百分点。

华泰财险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及保险业务收入

数据来源:华泰财险年报

内控管理欠佳?

截至10月26日,华泰财险2021年以来共领到三张罚单,受罚主体包括两家支公司以及一位相关责任人。

2021年6月17日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云银保监罚决字〔2021〕47号、48号)显示,华泰财险曲靖中心支公司因办理车险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被处以19万元罚款;时任华泰财险曲靖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陈居伟,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

2021年8月11日披露的本溪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本银保监罚决字〔2021〕9号)显示,华泰财险本溪中心支公司因虚列服务费被罚款10万元。

实际上,针对华泰财险的处罚时有发生。2020年12月23日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华泰财险南通中心支公司因虚列社区活动经费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管理,被罚款31万元,负责人俞小飞被警告并处4万元罚款。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梳理银保监会处罚信息了解到,华泰财险主要的违法违规事由包括虚列服务费、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方面。

除了罚单之外,华泰财险还存在投诉量居高的问题。

2021年8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关于2021年二季度银行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华泰财险在当地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为23.64件/亿元,居财产保险公司首位。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天津银保监局、辽宁银保监局、黑龙江银保监局分别公布了各自省份的《银行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泰财险在上述各省的亿元保费投诉量分别为78.46件/亿元、13.80件/亿元、25.24件/亿元,在上述各省财产保险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一名、第五名、第一名。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