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房子!未来30年,最需要“守护”的东西来了,大部分人都没注意到...

2021-10-22 18:17:24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中国人喜欢买房子,因为房子一直被视为一生中最好的保障。生病了靠房子、孩子上学靠房子、养老靠房子,因为一旦发生意外,比如失业、重疾、事故等,房子可以作为最好的兜底。

所以房子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没有房子的难以找到老婆,有了房子的就想多买一套。

最根本原因是房子“只涨不跌”的观念根深蒂固。有了房子不仅家庭财富得到守护,而且还有明显的保值增值。

但是最近几年,特别是进入2021年后,市场的形势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最明显的是,房子“只涨不跌”成为过去时。2021年,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领域许多新的政策不断出现,比如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二手房参考价制度、学区房“新政”,甚至房地产税也在酝酿试点。

且不说未来房价存不存在下跌的可能,就其“收益率”来说未来显著下降肯定是可以预见的。

我们可以发现,最近20年,楼市火爆,股市整体冷清,银行存款、余额宝、万能险、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率资产受追捧。

说明了什么?

1、中国人的整体理财观念一般偏保守。以守为主,进为辅。这点也没有错。2、说明大家的潜意识里面意识到房子也不是绝对能保障家庭的健康、教育和美好生活。

除了房子的“可靠性”在下降,最近几年一大变化是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在不断下降,比如余额宝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6%、7%,现在降到了2%左右。比如银行存款利率,在90年代可能有超过10%,现在一年期只有1.5%左右。比如银行理财以往可能会给你兜底收益率,但现在打破了刚兑,不会给你固定的收益。

所以在楼市存在更多不确定性、固定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普通人的医疗、教育、住房等的保障是什么?

答案只有是保险

是啊你没看错,是保险。提到保险就被看成是骗子,在保险行业工作被视为不体面。最近几年,琳琅满目的保险营销电话让人烦躁。同时不时出现的保险拒赔事件让人失去信心。

但实际上保险本身并不会骗人,只有人会骗人。

第一,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保险销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保险本身就是集金融学与医学为一体的行业,需要极高的专业知识。但据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2020年,保险营销员群体中,本科及以上的学历也只有26.97%。

正因为如此,保险行业这几年呈现的特征是:重销售、轻服务。保险中介一般是以销售为目的,为了成交不少中介对过程中的保险条款、保障责任则是轻描淡写。

比如没有明确地对客户健康情况进行询问,没有给客户讲清楚满足合同关键事项、注意点、保障方式、保险范围,以致于发生赔时容易扯皮。

此外,保险的配置不合理,“重理财、轻保障”,很多人保险是买了,但大部分是年金险、万能险等偏理财类的产品,而最为重要的医疗、重疾、意外等保障少之又少,明显的本末倒置。

注:如果你买了保险可以对照我今天说的看是否合理,也可以加小白老师的微信有空帮你看看下。其他朋友想了解的可以在后台留言,加微信也可以。平常比较忙不一定能及时回复,如果有问题可以先提问,有时间会回复(如下二维码)。

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自己,是家庭。一个人也只有先有生存,才能谈得上生活。只有解决温饱,才有其它的休闲、娱乐、旅行吧?

所以保险也有第一保障和第二保障之分。

保险的第一保障是生命健康。我们常说住房、医疗、教育是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头上的三座大山。但你知道吗?很多压力是可以减轻的。

比如普通人支出的一大头就是医药费,一旦染上重疾一个家庭就给毁了。但是很多时候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

因为疾病本身最大的特征是不确定性,恰恰是这一点,可以与保险进行天然的融合,保险的作用是降低不确定事件出现后的影响。

举个例子:

一个村子里有1万个人,每个人每年交100块钱,最后众筹出100万资金。这100万用来干嘛?主要用来为村民提供就医费用。

比如老王得了肿瘤需要住院,总共花费20万元,就可以从这笔费用里支出。

这就是保险的基本原理,每年交的100块我们可以视为保费。也就是说通过100块的费用降低不确定事件出现后的影响。反之,如果没有这个保险,这20万对老王、对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保险能做得到?

因为整体上疾病特别是重疾本身虽然有不确定性,但也是低频。即可能会发生,但发生概率不会太大。这就意味着每人分摊的保费不会太高,而保障的金额够大。

注:不过现实生活中的保险与众筹最大的不同是,保险享有《保险法》保障,比如合同不能随便更改,说是多少最后给付就是多少(重疾险)。合同的保障,即使是保险公司破产,你的权益也一样得到保障。还有其他,比如两年不可抗辩条款,合同生效两年后保障公司“无论如何”都要承担保险责任。

所以保险中三大标配: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一定要拥有。

1、社保一定要买,这是最基本的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含医保)、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含新农合)。

一个人一生中社保是最低限度保障了,包含医疗保障、养老保障。

2、有了社保还不够,还要有商业保险作为补充。我看了下也不是很贵,像一些好的商业医疗险,30岁这样的年轻人,一年的保费是两三百。就享有200万左右的一般医疗和200万的特定疾病医疗保险金,100%赔付(扣除1万免赔额),而且还包含了大家只能在新闻里看到的质子离子医疗费用,这些在普通医保里面是没有的。

医保的出现给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巨大的保障,但并不全面。

目前市面上的药物可分为甲类药、乙类药和丙类药,其中只有甲类药和乙类药在医保目录里,可以享受医保报销,而丙类药只能完全自费。

数据显示:2020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共有药品2800种。中国目前备案的生产药品数有多少我还找不到确定的数据,有说是26万种,不过尚不能考证。总之,医保内的药品数量占比还不算太高。

如果染上重疾就是一笔大额支出,比如二三十万,社保能报销一部分,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由个人支出,金额也可能有不少,比如几万。这种情况下压力也很大。

而且还不包括院外会诊费、急救车费、鉴定费、验伤费、各类治疗加急费、特别看护费、煎药费、床位费等。

所以在保险中,基本的社保一定要有,同时还要加上商业意外、商业医疗、商业重疾。

保险的第二保障是养老保险寿险

当然在买了养老保险之前一定先做好意外、医疗的保障,不然给养老准备了那么钱,最后一次大病耗尽了家庭资金还有什么用呢?

所谓养老保险本质上是每年存一笔钱,商业银行会帮你理财,退休了给你固定的费用。这个优先顺序比医疗、意外险要靠后,但也很要必要,人要对自己的长远负责。

保险的第三保障是财险,包含理财类。

人只有做到最基本的保障才能理财吧?包含财产类保障,比如防火、防盗等。同时还有一些理财险,比如定期年金、万能险等。

最后再说下保险为什么一直以来不太受信任。其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保险合同的里内容太长,专业名词太多,术语太多。很多人都懒得看或看不懂。

所以买保险要想更放心,自己勤奋一些,多去看下里面的条款,哪些能理赔、哪些不能理赔,一旦发现不对,可以退保(一般有15天的犹豫期)。辛苦一下子,幸福一辈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