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养老金融产品要建立多元供给格局

2021-10-22 03:15: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10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上表示,随着社会对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第三支柱市场潜力很大。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当前尤其需要以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为重点。欢迎国外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的养老金融服务。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有460亿元,累计积累了超过了6200亿元的责任准备金,保持了稳健增长势头。肖远企表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64亿,占比18.7%。而我国居民存款已经超过90万亿元。可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金融资产非常可观,规范发展第三支柱的基础和条件比较成熟。

在他看来,当前尤其需要重点做好几个方面。一是要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金融业要建立起多元供给格局,在精细、精确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提供不同的养老金融产品,满足差异化的第三支柱产品需求。

二是要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老百姓(603883,股吧)比较看重的是在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合理收益。除了政府提供税收政策激励,金融机构也要苦练内功,提高养老金管理能力,增加吸引力,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第三支柱进行长期养老储备。

三是要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当前我国专业开展养老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比较少。鼓励养老金融市场主体专业化发展,支持成立专门的养老金融机构。同时,也欢迎国外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的养老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