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天津辖内财险公司消费投诉同比倍增 七成属理赔纠纷

2021-10-21 11:28:33 和讯保险 

  10月20日,天津银保监局发布关于2021年上半年天津保险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纳入通报的天津辖内保险业消费投诉2010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801件,同比增长109.14%,占投诉总量的39.85%;人身保险公司1176件,同比增长109.63%,占投诉总量的58.51%;中介公司33件,同比增长57.14%,占投诉总量的1.64%。

  2021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投诉量中位数为12件,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五的依次为: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平安财险天津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天津分公司、阳光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和太平财险天津分公司。其中,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263件,同比增长179.79%;平安财险天津分公司167件,同比增长68.69%;太平洋财险天津分公司107件,同比增长94.55%;阳光财险天津市分公司43件,同比增长59.26%;太平财险天津分公司27件,同比增长22.73%。

  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中位数为18件,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五名的依次为:新华人寿天津分公司、华夏人寿天津分公司、中国人寿天津市分公司、太平洋人寿天津分公司和富德生命天津分公司。其中,新华人寿天津分公司181件,同比增长191.94%;华夏人寿天津分公司147件,同比增长345.45%;中国人寿天津市分公司111件,同比下降2.63%;太平洋人寿天津分公司98件,同比增长88.46%;富德生命天津分公司93件,同比增长82.35%。

图一 投诉量前五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一 投诉量前五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二 投诉量前五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二 投诉量前五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就相对量情况看,2021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9.15件/亿元,其中,华泰财险天津分公司、天安财险天津分公司、利宝保险天津分公司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三名,分别为78.46件/亿元、29.77件/亿元和25.99件/亿元。

  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88件/万张。其中,华泰财险天津分公司、鑫安车险天津分公司、利宝保险天津分公司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三名,分别为5.17件/万张、2.55件/万张和2.02件/万张。

  2021年上半年,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6.44件/亿元。其中,合众人寿天津分公司、中宏人寿天津分公司、同方全球人寿天津分公司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分别为33.58件/亿元、21.37件/亿元和19.85件/亿元。

  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1.73件/万张。其中,人民健康天津分公司、中宏人寿天津分公司、合众人寿天津分公司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分别为10.78件/万张、9.67件/万张和7.96件/万张。

  就投诉涉及的主要事由看,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56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0.91%;销售纠纷81件,占比10.11%。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189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6.07%;销售纠纷595件,占比50.60%。

  就投诉涉及的主要险种看,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机动车辆保险纠纷609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03%;保证保险纠纷24件,占比3.00%。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普通人寿保险纠纷19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6.24%;疾病保险纠纷250件,占比21.25%。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