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印发通知扩大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范围

2021-10-21 09:43:10 和讯保险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鲁银保监办发〔2021〕67号),扩大人身险销售行为“双录”适用主体和实施范围,明确录制内容、操作规范、质检要求、档案管理、责任追究等8项、20条具体要求,逐步实现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一是聚焦突出风险,扩大“双录”范围。重点打击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因业绩压力虚增保费、虚列费用等问题,将可回溯管理适用人群从60周岁以上的投保人拓宽至所有向自然人销售的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的“自保件”。明确“双录”实施主体为辖区所有人身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二是兼顾效率公平,统一实施标准。对所有实施主体落实通知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要求,保证公平公正,防范业务挤出效应。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发布“自保件”双录基本用语和流程示例,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提供支持。三是注重消费者保护,明确“双录”要求。对销售过程中的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出示投保提示书等6个关键环节规定具体录制内容,对录制设备、提示、文件制作、“双录”用语等5方面提出明确规范。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建立质检体系,对成交件视听资料按不低于60%比例进行质检,并应建立双录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