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三季报前瞻:前三季度净利润普遍正增长 外资机构称保险股回调过度

2021-10-18 11:54:37 财联社 

记者 王宏

上市险企将于10月末披露三季报,三季度表现如何?寿险方面,业内分析师认为前三季度负债端的低迷还将持续,特别是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普遍为负。代理人方面,还有继续压缩的空间。财险方面,三季度频发的自然灾害将对财险行业的利润带来压力,而车险保费增速还将继续承压。

具体利润方面,考虑险资于春节前后高点兑现部分浮盈,夯实全年利润基础,上市险企除平安外前三季度净利润将普遍维持较高增长。另外外资机构分析师认为,中国保险股的回调过度,提供了捕捉医疗一体化和产品创新所带来的长期增长的机会。

前三季度负债端低迷持续 代理人还将继续压缩

今年9月平安和太保继续“上新”。其中,平安寿险推出盛世福保险计划。太保寿月推出“无忧保”定期重大疾病保险。受益于新产品的推动,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的保险业分析师葛玉翔表示,预计今年9月太保、平安、新华国寿人保新单增速为:15%、-3%、-10%、-15%、-18%。

但业内分析师认为,前三季度负债端的低迷还将持续。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平安、国寿、太保、新华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8%、-18%、-20%、-24%。国泰君安非银金融的刘欣琦团队则表示,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人保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速为:-17.0%、-18.0%、-19.0%、-25.0%、-27.0%。

代理人方面,业内分析师认为还有继续压缩的空间。葛玉翔表示,三季度以来,头部寿险公司加大队伍清虚力度,预计期末人力较年初有近30%下降。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今年上半年前4家寿险公司代理人规模净流出65万,但各公司代理人活动率仍不断下降,可见目前代理人队伍中还存在需挤出的“水分”,代理人队伍的调整预计还将继续。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中长期来看,寿险行业已进入深度的调整期,行业调整的核心原因在于行业的供需不匹配,人身险行业正经历“去产能”调整期,即淘汰“落后产能”。葛玉翔表示,行业新单复苏短期受阻是渠道与产品端问题交织结果,行业普遍承压给坚定改革者留下更多施展余地。随着老龄化加剧和当下保障缺口,医疗险、商业养老、长期年金等产品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频发自然灾害对财险业利润带来挑战

财险业务方面,业内分析师普遍表示,三季度频发的自然灾害将对财险行业的利润带来压力,而车险保费增速还将继续承压。

其中,刘欣琦团队表示,2021年三季度财险行业保费增速进一步承压,主要来源于车险的两大负增长压力,一是车险综改背景下车均保费的下滑的趋势在三季度延续;二是汽车“缺芯”导致新车销量在三季度承压,拖累新车保险市场增长。承保盈利方面,除了车险综改保费充足度下滑带来的赔付压力提升外,三季度部分地区的大灾对保险公司的盈利带来挑战。

葛玉翔表示,郑州暴雨拖累车险承保利润。郑州暴雨保险业估损达124亿,由于已赚保费形成机制的影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财险或许是综改后同环比压力最大的季度。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三季度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今年的河南洪水预计对赔付率的影响较大。截至8月20日,平安产险预估赔付总额29.7亿元,人保产险估损的净损失大概是28亿元,预计分别将提升2021年全年的赔付率1.2%、0.7%。

利润端表现稳定 外资机构认为保险股回调过度

葛玉翔团队认为,考虑险资于春节前后高点兑现部分浮盈,夯实全年利润基础,预计利润端表现全年稳定可期。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和人保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20%、17%、20%和13%。

刘欣琦团队表示,预计今年三季度上市险企总体将实现单季归母净利润正增长,主要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延续较快增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601318)分别为:23.9%、23.2%、22.5%、18.4%、-9.7%。

瑞银中国保险行业分析师朱晓伟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中国保险股的回调过度(目前股价对应0.2-0.6倍2021年预期内含价值),提供了捕捉医疗一体化和产品创新所带来的长期增长的机会。

长期看,朱晓伟表示,中资保险公司的业务模式能演变为保单持有人的健康管理伙伴。保险+医疗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性,对承保、交叉销售和持久性都有正面意义。从ESG角度说,医疗一体化也可望有助于化解医疗价格通胀、促进普惠金融/医疗发展。这些应有助于保证良性监管环境、化解投资者对监管风险的担忧。在绿洲情景下,假设保险行业能实现有效的医疗一体化,结果表明2030年行业的潜在利润池规模可达16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