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本副总经理范飞龙:挖掘绿色金融投资潜力,助力企业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

2021-10-16 11:25: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在实现“双碳”目标这场持久战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功能是一个必须面对的话题。

10月15日,在“平安大讲堂·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活动上,平安资本副总经理范飞龙指出:中国实现“碳中和”任务重、时间紧,“碳中和”目标倒逼相关行业科技升级换代,该过程亟需大量创造性的技术突破,相关行业也迎来大量创造性的技术突破,原发性技术创新和行业重塑者将顺势涌现。因而,平安绿色股权投资将围绕“碳中和”“科技创新”两大主题叠加领域,资金将更多投向新科技、硬科技、新模式等特精高新类企业。

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有广阔的前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位居世界第二。绿色金融资产质量较高,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平均值,到目前为止,绿色债券还没有过违约的案例。

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

范飞龙介绍,近年来,平安资本主要聚焦消费升级、现代服务与科技、医疗健康、高端制造与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其中不乏优秀的绿色投资案例,包括深圳环保、三川能源、北清能源、中国天楹(000035,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信达生物、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平安碳中和股权类投资规模已达256亿元,其中清洁能源132亿元和节能环保科技77.6亿元,占比较大。

据了解,平安资本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优势、2.23亿个人客户及庞大销售队伍优势,以及多家子公司带来的业务协同优势,通过综合金融充分赋能被投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争取为投资人获取稳健、优异的长期回报。

范飞龙介绍,自2015年至今,平安资本取得优异的投资回报和现金回流,平均投资回报(IRR)达到20.5%,投入资本分红率(DPI)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投资损失率仅为2.0%,远低于行业水平。

范飞龙表示,未来,平安资本将进一步发挥投资能力优势,挖掘绿色金融投资潜力,助力企业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