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人寿试水独立代理人首交成绩单:月人均产能已近3万

2021-10-13 22:04:21 慧保天下 微信号 

  我国寿险业独立代理人模式探索再次迎来阶段性成果。

  10月13日,大家人寿在京举办首批保险事务所挂牌仪式,90个评定为一星至四星级的事务所正式授牌。

  作为首家率先试水独代模式的寿险公司,大家人寿将消除传统代理人组织层级作为突破口和立足点。从2020年5月在分公司个险试点,到2021年4月全面启动“星链计划”,再到完成国内首个独代工商注册,过去近一年半时间,大家人寿打造了扁平化分账模式、专业化服务支持体系,并设计了事务所和合伙人的管理形态。

  大家人寿临时负责人郁华在出席挂牌仪式时表示,公司个险渠道的工作重心是为事务所成长赋能,目前已形成养老赋能、客经赋能、训练赋能和产品赋能在内的运营生态,推动事务所在举绩人力等方面表现优异,独立代理人人均产能居于行业较高水平。

  01

  大家人寿试水独代模式成效初显,342个事务所成立,人均月产能超2万元

  近年来,国内保险代理人数量持续下滑,进入2021年,代理人脱落趋势有增无减。对五大A股上市险企2021半年报进行统计,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代理人规模较2020年末已经合计减少82万人。

  面对持续的增员难困境,大进大出的专属代理人模式已无法支撑保险市场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清虚提质被提上各大寿险公司的核心议题,独立代理人制度也被行业寄予厚望。

  作为寿险行业首个吃螃蟹的人,大家人寿积极试水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如今成效初显。

  据了解,目前,大家人寿倾力打造的独代事务所已达342个,代理人数量达到5248人,其中4084人均为2021年以来的新增代理人,整体展现出高素质、年轻化的特征。

  2021年10月13日,大家人寿首批90个定级成功的星级事务所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也是4月启动星链计划以来首次进行授牌活动。当然,这还只是第一步,尚有数量更多的保险事务所在筹备中。

  从产能来看,目前大家人寿独立代理人队伍的人均月产能达到2.74万元,在业内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其中,2021年仅9个月时间在大家成长起来的MDRT新人也已接近50人。

  高产能之下,代理人高收入才能得以到保证,2021年1-9月,大家个险代理人队伍人均月收入达到8801 元。

  2021年前5月,刚满周岁的大家人寿凭借不到3000的个险人力,实现5个月新单保费破亿,到10月10日,时隔4个月10天,其个险新单保费正式破2亿元。

  2021年8月19日,大家人寿庞月晗专属代理店在深圳注册成功,正式完成从个人到个体工商户的转变。这是国内寿险行业首个完成工商注册的独立代理人,成为国内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探索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02

  大家独代扁平化分账模式雏形初显,利益向一线销售人员倾斜,产品、运营、服务全面赋能

  1992年,保险代理人制度被引入我国,自此掀开了我国保险业个人营销大发展时代,个险渠道迅速成长为第一大保费贡献渠道,有力驱动了保险业快速发展,30年间我国保费收入呈现指数级增长。

  但是随市场发育和消费者成熟,传统代理人制度的局限性凸显,专业技能不足、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价值感和尊重度低的问题饱受诟病。而归根结底,是传统代理人模式下,层级过多导致利益难以向一线进行倾斜,代理人收入低、难留存,留住高水平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

  直面行业痛点,2020年5月,大家人寿启动分公司个险试点工作,对独代模式要素进行验证。

  一是,大家人寿帮助代理人明晰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代理人既可以做专业的行销顾问,还可以申请成为星级事务所合伙人,并在管理政策享有相关丰厚待遇;

  二是帮助代理人实现创业,创设自己的保险事务所,并给予相应的创业补助、兜底保障、后勤支持和经营指导;

  三是帮助代理人打造自身专业的形象和品牌,凭借线上平台、四大专业体系、养老特色从不同领域为代理人赋能。

  2020年年底,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意味着独代模式有了制度根基,保险公司探索独代模式也有章可循。

  2021年4月,在个险试点基础上,大家人寿启动“星链计划”,在基本法上体现出收入高、拿得快、利益长期可持续、收入来源广泛、权益可传承五大特征。

  据了解,“星链计划”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在犹豫期后的‘t+3 日’即可拿到佣金,以及保险代理人获客即可获得收入这一规则写进了基本法,切实提高一线销售人员的收入,同时还保有续期津贴(非续期佣金)等利益。

  当正式代理人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代理义务,可申请传承,指定受让人承担全部权利、责任和义务。

  “星链计划”具有组织架构扁平化、销售利益最大化、考核要求人性化、业务模式线上化的特点。鉴于独代本身对于人员素质、专业素养的高要求,大家人寿在招募上建立了严格的甄选标准和清晰有序的甄选流程,形成涵盖道德品行、社会信用、学历水平、专业知识、工作经历、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体系,旨在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的保险事务所合伙人。

  更重要的是,独立代理人在税收上也往往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例如,目前,普通代理人特别是高产能代理人需要缴纳增值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等税种。而大家的专属代理店由大家授权经营保险业务,采用“行商”形态,商事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依法享受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

  举例来说(因各地税收政策不同,本计算仅以一般情形估算,仅供参考),假定普通代理人年佣金收入为100万元,在现有税务制度下需缴纳各类税费为约10万元,税负率约10%,但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后,享有相关政策扶持,一般税负率在3-5%之间。

  在完善基本法利益之外,为独代进行赋能也是保险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家人寿目前正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建立起专业营销培训体系,依托集团的养老资源及正在加速落地的生命银行和信托支持,以期未来能够为代理人队伍充分赋能。

  据介绍,大家人寿计划将用6年时间,向国内输出1000名高质量的第一代保险事务所合伙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