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保险,一个蓝海市场的诞生

2021-10-12 22:38:44 慧保天下 微信号 

  将来回顾总结2021年保险市场的时候,“业绩承压”一定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但其实危机与机遇永远都在,笑到最后的,一定是永远能将机会把握住的人。

  伴随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结构转型以及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变等,一些新的保险机遇正在出现,例如宠物险,虽然规模尚小,但增速可观,有公司宠物险保费半年已同比暴涨60倍。

  01

  这届年轻人变了,不愿生孩子,却愿养宠物

  正当社会因为出生人口减少而焦虑之时,人们却发现,这届年轻人虽然不愿意生孩子,但却愿意养宠物。人口结构急剧变化下,空巢老人、空巢年轻人急剧增加,人们的情感诉求被更多的寄托于宠物,宠物市场就这样火了。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提升和养宠人群不断扩大,宠物消费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类型不断丰富,国内宠物行业规模快速扩张。2020年我国城镇宠物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其中,2015-2020年6年间复合増速已经达到32.8%。

  艾瑞咨询预测,随着宠物家庭渗透率和行业成熟度的持续提升,宠物行业依然会保持稳步增长。艾瑞预测,未来三年我国宠物行业复合增速在14.2%,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另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单只宠物消费为5406元,比2019年单只宠物消费增加202元——这显示,宠物消费市场无论是总量还是单只消费额,都在快速攀升。

  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家庭拥有宠物的占比仅4.4%,对标67%的美国家庭拥有宠物占比,仍有极大发展空间。

  02

  宠物“看病贵”难题待解,没有“社保”的宠物更需要商业保险

  伴随宠物市场的快速扩张,以及养宠制度的健全、人们养宠观念的转变,宠物开始越来越多被置于等同于家庭成员的地位,在越来越多的养宠人看来,人需要什么,宠物也需要什么,受这种观念影响,以宠物为核心的服务生态体系逐渐成型。

  在发达国家,从宠物出发衍生的宠物用品、食品、饲养、医疗、培训以及保险等产品服务体系已经蔚为壮观。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宠物市场规模已近1382.43亿美元,并以每年5%-6%左右的速度增长。

  与人类似,医疗也是宠物消费中的重要一环,以美国市场为例,其宠物消费市场中,食品花费占比最高,达42.3%,其次就是医疗,占比23.9%,此外宠物服务也占比8.6%。另据《2020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2020年国内宠物市场中,宠物诊疗支出增长为6.2%,已经成为仅次于宠物食品的第二大核心产业,但相距发达市场,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由于宠物医疗已经是远远超出人类基本生存需求的高阶心理需求,无关民生,不具公益性,因此其定价也往往超出人类医疗服务定价,且由于宠物没有“社保”,某种程度上,宠物医疗费用造成的压力往往来的更为明显,宠物“看病贵”难题待解,寻求通过保险手段降低宠物医疗费用也就成了养宠人的必然需求。

  从2020年开始,国内宠物保险进入快速增长新阶段,以比较典型的众安在线为例,2021年上半年,其宠物险保费同比飙涨了60倍。

  另据瑞士再保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宠物保险发展报告》,在宠物保险的发源地瑞典,民众保险意识较强且动物福利文化深入人心,宠物保险渗透率超过50%。瑞士再保险推测,如从2023年开始以25%左右的增长率增长,宠物保险保费规模预计有望达到14亿元左右,宠物保险渗透率有望达到1.2%以上。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我国的宠物保险市场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可以按不同年龄层分类,在90后和95后中有超过22%的宠物主人认为必须为自己的宠物购买保险,80前宠物主中,9.2%的认为没有必要购买,43.7%的表示不确定。

  03

  国内试水宠物保险17年,医疗险取代责任险成主流

  其实宠物保险在国内并非新生事物。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国内就已经有保险公司开始试水宠物保险,华泰保险在国内推出首款宠物第三方责任保险,此后陆陆续续开始有一些财产险公司进行试点。

  彼时,宠物险责任保险为主,主要还是为了防范宠物造成的人伤物损等,产品功能有限,市场规模也极其有限。

  进入21世纪之后,各地养宠政策逐渐建立,养宠行为愈发规范,宠物数量也快速增长,从2000年前后的4000万只增长至2010年总数接近1亿只。也是在这个阶段,人们的养宠观念开始发生变化,宠物具备了更多拟人的属性,围绕宠物产生的消费也开始急速膨胀,宠物医疗行业兴起。

  在这个阶段,开始有保险公司试水宠物医疗险,并快速取代责任险成为保费主要贡献者,不过由于缺乏经验数据,宠物医疗市场也极不规范,宠物医院串通养宠人骗保时有发生,宠物医疗险的经营举步维艰。

  其后,随着宠物医疗环境的逐步规范,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崛起,以及相关技术的进步,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宠物市场的进一步爆发,宠物保险销售也开始迈上新的台阶。2019年至今,主要财险市场主体均已加入到宠物保险市场的竞争中,人保平安太保等传统巨头,众安在线、泰康在线等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支付宝、微保等互联网巨头旗下平台均涉猎其中。

  宠物保险的种类也愈发丰富,目前,宠物保险市场主要的产品类型包括医疗保险、责任险、意外险,以及宠物被盗保险、托运险等。

  04

  新蓝海市场技术观念快速迭代,但这些问题依然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宠物险市场竞争的加剧,在人身保险方面的很多竞争也开始渗透到宠物险领域。

  例如,越来越重视技术水平的提升,相对于人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先后有险企推出了宠物的“脸识别”“鼻纹识别”“虹膜识别”等,以提高投保效率,并防范保险欺诈。

  再例如,宠物险也跟人身险一样,越来越强调服务,乃至生态建设,在链接各类宠物医疗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还提供驱虫、疫苗、在线问诊和营养师咨询,及宠物食品、洗护容、训练寄养等增值服务,甚至提供宠物管理、宠物走失等服务。

  即便“内卷”如此,整体来看,宠物保险市场仍面临巨大进步空间。

  一是宠物保险的普及率较低,有报告显示,养宠人在选购宠物保险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宠物保险产品的不了解,导致他们不知如何为自己的宠物挑选合适的保险。有第三方的调研数据显示,有62.0%的宠物主表示不了解市场上的宠物保险产品,40.7%的宠物主不知如何挑选出合适的产品,有35.9%的宠物主人认为保险的险种较少。

  二是医疗险保障范围窄影响消费者获得感不足,根据瑞士再保险的调研,养宠人在投保宠物险时最为看重产品保障范围的广泛性,保障不够充分将大大降低消费者投保的积极性。

  三是宠物险经营仍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不同类型、不同健康状况的宠物在投保宠物险时往往面临同样的保费,变相鼓励了部分高风险群体投保逆选择,按照瑞士再保险的调研,这最终导致一些养宠人谈及宠物保险就“感觉用不上”,最终未购买宠物保险的前两大原因之一。

  除上述三类最常见的问题外,风控能力不足,服务模式不够清晰等也依然困扰着行业发展。当然,对于任何一个蓝海市场而言,问题总是与发展并存,但机遇既然已经出现,把握当下才是关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