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拉7%!中国平安崛起,保险股大“回血“,两大爆炒板块却熄火,多股跌停,动力煤期货高台跳水,什么情况?

2021-10-08 12:45:31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各大指数集体高开,但其后走势出现分化。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表现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沉寂已久的保险股集体大涨,其中领衔的中国平安(601318)重回50元以上。保险板块此前数月连续走弱,板块自去年高位一度近乎腰斩。

  另外,连续遭到爆炒的煤炭和电力股再次“熄火“,多股触及跌停。今天上午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演高台跳水。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 市场表现分化

  行情数据显示,A股各大指数今天上午集体高开,但其后走势有一定分化。

  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上涨逾40点,但其后涨幅收窄。截至上午收盘,上涨11.79点,涨幅0.33%,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亦高开,但其后于盘中走低。

  总体来看,市场表现相对平稳。各大板块之间分化较大。保险、农林牧渔、酒店餐饮、石油、酿酒、水务等、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电力、化工等强周期板块领跌。

  在A股表现总体平稳的同时,亚太区其他股市也表现淡定。

  日本股市呈现恢复性上涨态势,今天上午盘中日经225指数一度上涨超过2%。在A股国庆休市期间,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6.02%。

  韩国股市、新加坡股市波动较小,韩国综合指数今天上午多数时间上涨。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下跌,但上午多数时间上涨。恒生科技指数表现则稍强,总体一直处于上涨状态。

  保险股“大回血“  中国平安年内罕见大涨7%

  值得注意的是,沉寂已久的保险股今天上午集体大涨,申万保险指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

  上午A股市场保险股的大涨主要由中国平安A股领衔,其盘中股价重回50元以上,一度涨超7%。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等的A股股票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节前的9月30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发布公告称,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初步拟定了债务重组计划,并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计划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沟通。

  根据公告,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债务清偿方案和企业持续经营计划两大方面。其中在债务清偿方案方面,公司 2192 亿元金融债务,将通过以下方式妥善安排清偿:

  A、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 750 亿元;

  B、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 500 亿元;

  C、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 352 亿元;

  D、现金兑付约 570 亿元金融债务,即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中约 570 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

  E、以持有型物业等约 220 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即以公司约220 亿元有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F、剩余约 550 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展期届满后,根据企业后续经营情况,可协商直接清偿或继续展期。

  此前,中国平安在其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61亿元。

  彼时中国平安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华夏幸福债务危机带来的投资风险,已组织集团内相关部门及子公司进行自查自纠并积极开展全面整改工作,完善投资决策流程和进一步优化投资资产集中度限额体系。后续公司将持续提高投资的审慎性,加强投后风险管理,全面提升集团风险治理水平。同时,平安还将继续配合各方推动华夏幸福债务危机化解工作。

  包括中国平安在内,整个保险板块其实此前也一直跌跌不休,申万保险指数去年11月一度超过1900点,但今年9月下旬一度跌至1018.98点,短短10个月左右时间近乎腰斩。

  多个周期性板块大调整 电力煤炭多股跌停

  与保险等板块走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个周期性板块大调整。其中电力、煤炭调整幅度明显。

  电力板块盘中跌幅达到4%。华能国际(600011,股吧)盘中跌停,市值跌到千亿元以下。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华能水电(600025,股吧)盘中也触及跌停。太阳能(000591,股吧)、华电国际(600027,股吧)、福能股份(600483,股吧)盘中跌幅超过9%,其他多只电力股盘中跌幅超过8%。

  煤炭股方面,平煤股份(601666,股吧)、冀中能源(000937,股吧)、兰花科创(600123,股吧)等多股盘中跌停。

  国内动力煤期货早盘高台跳水,主力合约盘中跌幅一度逾6%。

  消息面,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积极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要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利用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严禁挪用各种贷款包括经营贷、消费贷投机炒作茅台(600519)酒、名贵普洱茶等高端消费品,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要积极推动消费信贷规范健康发展。不得诱导金融消费者盲目借贷、过度超前消费,不得通过诱导信用卡“过度分期”等方式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不得提供显著高于市场利率的消费信贷产品,不得开发违反公序良俗、助长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的消费信贷产品。要督促银行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主动调整完善信贷政策,防止抬高融资准入门槛。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中1签平均能赚2万+!A股前三季IPO大盘点,两大指标已超2019全年丨最牛市场新股驾到!5只可申购丨一场暴雨"浇灭"126座矿,节后煤电接着疯丨港股暴力拉升,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4%丨北上资金加速“买买买”!前三季度净买入已近3000亿丨中方重视美国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丨普京俄罗斯将帮助稳定天然气市场丨林郑月娥发布2021施政报告丨基金发行加速,前三季度数量逼近去年全年丨乌鲁木齐原副市长李伟贪污受贿案细节公开丨欧洲五国发联合声明,天然气、清洁能源板块嗨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