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互联网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7%

2021-09-30 16:19: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在网站发布《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行业70余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市场调研和月度监测数据为基础,从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概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应对措施和建议、未来趋势和展望等多个角度入手,全面分析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发展的特点、问题及趋势。

保险业协会表示,《报告》旨在进一步促进行业有效防范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72亿元

2021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平台经济反垄断等背景下,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具有业务恢复性增长、产品业态丰富化、市场发展规范化等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保障需求、支持传统财产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7%。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渗透率由2020年的5.9%上升至6.4%,与2019年持平。

分业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1%,较2020年互联网车险累计保费收入同比降幅20%有所收窄;同时,低于同期财险行业整体车险业务8%的降幅。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渗透率回升至3.0%,较2020年上升0.3个百分点。《报告》认为,互联网车险凭借其优于线下传统渠道的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有效吸引了客户。

非车险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39%;互联网非车险业务渗透率为10.0%,较2020年下降0.8个百分点;互联网非车险行业保费排名前三家保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为52%,较2020年底提升2个百分点。

从互联网非车险细分险种来看,2021年上半年,意外健康险、信用保证险、责任险与财产险分别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03亿元、56亿元、33亿元和16亿元,分别占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43%、12%、7%和3%,合计占比达到65%,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160%、73%、18%。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仍然是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的主要增长点。

“互联网非车险产品创新随着线上业态的发展而进一步丰富,实现在各个场景满足消费者的风险保障需求。”《报告》分析称,互联网非车险呈高速发展态势,业务创新多元化。一方面,互联网非车险引领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保费规模稳步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非车险有效实现了对全社会多维度的风险保障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互联网财险行业头部效应渐显

具体到保险公司,截至2021年6月末,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保费前三家保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为44%,较2020年年底提升3个百分点。按照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排名,前三名为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和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12%和11%;其中,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的市场占有率与2020年年底基本持平;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较2020年年底提升2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8%,合计市场份额为33%,其中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两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31%。除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外,按照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排名,前十名保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大地保险、平安产险、国泰产险、阳光产险、国寿财险、紫金保险、太平财险和华泰财险,合计累计保费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25%,合计市场份额为49%。

《报告》认为,互联网财产保险由于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运用,得以有效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提升保险交易过程、保险产品销售的透明度,提升客户体验。

2021年以来,针对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的监管举措陆续出台,从规范市场秩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对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互联网市场环境,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随着流量红利见顶,互联网行业开启存量竞争时代,在反垄断等监管措施的规范下,市场发展趋向公平有序;互联网金融行业持续规范化,以服务实体、防范风险、降本增效为立足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行业发展背景大变革之下,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包括:潜在风险防范能力有待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有待加强;公司自营网络平台运营能力有待增强;产品服务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强化。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互联网财险行业将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规范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发展潜力;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立足普惠金融,将进一步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互联网财产保险产品创新多元化,将进一步助力国家战略发展;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主体经营趋于数字化,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线上化水平;立足风险保障,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