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报道之一:太平往事里的“红色印记”

2021-09-27 17:33:14 和讯保险 

  作为我国持续经营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中国太平除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还有一个鲜明的标签就是“红色基因”,这与太平品牌三大源流之一的民安保险有着最密切的关系。

  红色基因,听党指挥

  民安保险创办者卢绪章是长期从事地下经济工作的一名共产党员,曾经有一部电影叫《与魔鬼打交道的人》,男主角的原型就是他。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在国民党统治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卢绪章以广大华行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在重庆筹建民安保险,通过扩大同各行各业的业务往来,提高企业的社会地位,为党的秘密工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1943年11月1日,民安保险召开成立大会,以保障人民物资和产业为公司宗旨,经过早期的艰难运作,很快成为西南大后方保险界的一枝新秀,也成为了党的第三条战线上最隐蔽的堡垒。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民安保险迁回上海继续营业,其办公地就在现今上海外滩与延安东路路口的中山东一路一号亚细亚大楼。

  扎根香港 服务同胞

  1947年初,中共上海局决定将广大华行的业务重心南移香港,为战争胜利做准备。为配合这次战略转移,民安保险决定筹设香港分公司,并派遣太平保险出身的沈日昌前往筹备。10月15日,民安保险香港分公司正式开业。

  1949年3月,中央决定广大华行香港分行并入华润公司。民安保险根据新的指令,由香港分公司以“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为名向港英政府提出了注册申请,注册资本1000万港币,1949年9月29日得到港英政府核准并获颁营业执照。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香港民安保险公司开业庆祝。

  作为香港红色保险资本的摇篮,香港民安保险自成立以来,以船舶险、航运险、火险、意外险为业务方向,靠着勤俭节约、坚韧不拔和爱国奉献的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被纳入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布局后,香港民安保险与太平保险、中国保险一道,积极服务港澳同胞,为促进港澳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并通过累积外汇资金,支援国内社会主义建设事业。2009年,“中保”“太平”“民安”三大品牌统一整合为“中国太平”,历经岁月激荡,红色基因始终赓续。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