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变现股票资产和谐健康转型压力大

2021-09-24 02:16:0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正陆续减持账下主要股票资产。

近日,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公告,和谐健康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约2.11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5%)。在公告前,和谐健康刚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金风科技4225万股股份。

这是和谐健康自2020年3月易主以来,有公开信息可寻的针对金风科技首轮减持。在重仓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金融街(000402,股吧)、金风科技等3股中,此前和谐健康已率先对招商银行和金融街进行减持,变现超过50亿元。

减持因其自身经营需要

金风科技9月22日公告,公司于9月18日收到股东和谐健康(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账户持股)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和谐健康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约2.11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5%)。

按金风科技当前股价计算,2.11亿股股份对应市值在35亿元以上,而和谐健康此次减持方式包括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

在发布这份减持计划之前,和谐健康刚于9月14日~17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金风科技4225万股股份,对应股比为0.99998%。

金风科技公告称,和谐健康减持原因为“其自身经营需要”。和谐健康将结合市场情况、金风科技公司股价表现以及相关规定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以及如何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实际减持数量和减持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和谐健康持有金风科技约5.28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2.5048%,为其第一大股东。

金风科技称,该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若和谐健康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将不再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该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谐健康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该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招行金融街先后被减持

和谐健康于2020年3月经银保监会批准变更股东,控股股东从安邦变为福佳集团,从而不再属于安邦系。

在“易主”之时,根据Wind显示的2020年一季度末数据,和谐健康重仓持有招商银行(持有约12.59亿股)、金风科技(持有约5.71亿股)、金融街(持有约4.75亿股),以及少量持有中国中铁(601390,股吧)、双鹭药业(002038,股吧)等,5只股票的合计持仓市值约497亿元。

其中,持仓市值占据大头的是招商银行(持仓市值406亿元)、金风科技(持仓市值54亿元)、金融街(持仓市值31亿元)。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和谐健康重仓股有所调整。和谐健康今年一季度分别对招商银行、金融街减持了1.28亿股、590万股,按区间价估算,对招行减持变现至少53亿元,对金融街减持变现约3200万~4600万元。

业务转型压力有点大

目前,和谐健康尚处于信息披露豁免的特殊期,因年报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等尚未发布,因此暂未知其今年保险业务情况。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2020年数据,和谐健康2020年实现有保险业务现金流的规模保费为950多亿元,同比增长54%,市场排名高居第十位。不过,由于保险业务基础薄弱,代表更强保障属性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尽管同比大幅增长58%,但仍不足4亿元,在行业中排名靠后。

目前,和谐健康正在申请从健康险公司牌照转制为寿险公司牌照,并申请了“福家人寿”的新名称,但目前转制及更名尚未见进展。从公开信息看,该公司聘用的高管人员流动较快,已有多位寿险行业资深人士被传加入,但普遍在尚未获得任职批复时就已离开。据离开和谐健康的人士表示,如何将理财险为主的业务转型为真正的保险业务,并按照寿险规律开展业务,是该公司当前面对的最大问题。

有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近两年仍面临较大规模的理财险兑付压力,证券时报记者就此询问和谐健康,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予回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