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九大险企PK:平安、国寿保费差距缩小,众安在线增速领跑

2021-09-23 04:36: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 丹

保费数据是保险股估值最重要指标之一,是保险股股价走势领先指标。近期,九家上市险企(含上市公司旗下保险公司,下同)1~7月保费收入均已出炉,今年1~7月保费排行榜中,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表现抢眼,在九家公司1~7月同比涨幅榜和财产险7月单月同比涨幅榜上均遥遥领先。

从总保费看,由于中国平安(601318)保费持续负增长,中国人寿与其的保费差距不断拉小至不足百亿元。从单月保费数据看,7月,11家人身险公司保费环比减少四成,6家财产险公司保费环比减少近三成。

据业内分析,7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未见边际改善,财险同比增速较6月明显放缓,保险行业整体仍面临保障需求复苏进展慢、负债端供给结构性问题暂无明显改善、车均保费降低等挑战。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国平安未再披露各业务板块的细分数据。

关键词1:前7月行情 保险业保费增速同比放缓

记者注意到,2021年1~7月,保险业保费增速同比放缓,显示负债端持续承压,上述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86万亿元,同比增长0.23%。

2021年1~7月,总榜——九大上市险企当年累计保费增长榜单显示分化明显。在港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以54.76%的同比涨幅,排名第一;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保费增幅约在1.21%~3.55%水平;中国平安保费同比持续负增长,降幅约为5.19%;中国再保险旗下的大地保险保费同比下降9.57%;天茂集团(000627,股吧)旗下的国华人寿保费同比下降约为16.5%,在总榜中排名垫底,保费降幅较1~6月有所收窄。

与1~6月总榜相比,新华保险保费增长排名由第二位下滑3名至第五。从总保费看,由于中国平安保费持续负增长,中国人寿与其的保费差距不断拉小至不足百亿元。

关键词2:前7月人身险 保费增长态势分化明显

11家人身险公司包括7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国华人寿),2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2家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

具体分析上述11家人身险公司数据,2021年1~7月,平安健康险保费同比额增长23.54%,位列该榜榜首,其次为太平养老险,保费同比增长20.06%,人保健康险以15.22%增幅排名第三。体量较大的6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长呈现“四正两负”局面,平安寿险、人保寿险为负增长。平安养老险同比下降12.55%,与1~6月数据相比保费降幅有所收窄,规模处中小型公司的国华人寿在该榜单中依然排名垫底。

对于7月寿险保费未见明显边际改善,开源证券认为,普惠性保险产品快速普及对中端医疗险重疾险需求产生一定替代作用,疫情对保险需求的递延压制仍在、供给端结构性问题暂无明显边际改善及代理人队伍新增难度大共同导致这一结果。

从单月保费增长榜单来看,平安养老险7月保费同比增长48.73%,位列该榜榜首;国华人寿、平安健康险以27.73%、27.3%的同比增长分别列第二、三位。此外,人保寿险、人保健康险7月保费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7月单月保费同比负增长的公司有平安寿险、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以-10.1%的同比数据位列该榜末位,拖累1~7月累计保费增长数据。对于上述四家公司单月保费负增长,国盛证券认为原因是——新单负增长且续期增长乏力。

国盛证券指出,上市险企储蓄、保障类新产品推动仍有压力。7月起部分公司进行新产品推动,如平安上线最长30年固定增额4%的“财慧盈”两全险及安悦定期寿险,太保8月初上线定期重疾产品无忧保,但目前看预计推动规模均较为有限,寿险保费拐点尚未显现。

券商认为,疫情反复对保险产品需求及公司层面销售均存在滞后影响;短期新旧重疾切换导致的主力重疾险购买力透支、惠民保对于商业保险的挤出效应及代理人队伍脱落的影响延续。长期来看,保险市场供需结构问题改善及各家代理人高质态转型发展仍需一段时间。后续展望,预计各家仍会加速压实代理人队伍,后续持续关注各家人力质量及改善措施推动落地情况。

关键词3:前7月财险 众安在线保费增速领跑

纳入榜单中的6家财产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众安在线、大地保险。2021年1~7月,众安在线以54.76%的保费增长位列榜单第一位,成为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速的一个特例。

1~7月保费增长榜单显示财产险公司增速分化,太保产险、太平财险、人保财险保费均为个位数增长,平安财险、大地保险两家同比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8.45%、9.57%,保费下降态势进一步扩大。今年1~6月,平安财险、大地保险两家保费同比下降7.5%、8.39%。

国盛证券报告显示,7月上市险企中仅人保披露车险数据,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增速为-8.1%(前值为-7.8%),车险综改下保费延续承压态势。非车险方面保费增速略有收窄,人保财险前7月累计增速为+12.8%(前值+14.3%)。

其中,意外与健康险、农险、责任险及货运险仍然维持相对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回落:人保财险意外与健康险、农险、责任险及货运险增速分别为+20.2%、+14.2%、+16.3%及24.3%(前值分别为+20.8%、+15.8%、+18.5%及25.2%);信用保险规模延续压缩态势:人保财险7月信用保证保险保费同比-72.6%(前值-73.1%),风险敞口继续压缩,预计少量长尾业务风险将在今明两年出清。

从单月保费来看,7月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保费同比翻番,在该榜单中遥遥领先。其余五家财险公司7月保费同比均下降,大地保险、平安财险、太平财险三家为两位数负增长,人保财险7月保费同比下降8.9%,太保产险同比微降0.58%。

开源证券认为,7月多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数据明显下降,预计受车均保费下降带来的车险同比放缓及2020年同期高基数影响。

关键词4:7月市值情况 九大公司“缩水”超过15%

保险股7月市值环比变动:整体缩水15.39%,合计减少约4600亿元。

二级市场上,7月保险股延续下跌态势,九大公司市值全面缩水15.39%。表现最好的众安在线,7月市值下降4.32%。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国人保市值跌幅均超过板块平均水平。保险股合计市值减少约460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市值减少约1940亿元,中国人寿市值减少1664亿元。

开源证券分析保险行业基本面认为,目前看,上市险企三季度保费出现明显改善概率不高,后续仍需观察需求端复苏情况、供给端结构性问题改善情况及监管政策边际变化。在疫情对可选消费的递延压制、普惠性保险产品快速普及造成的替代以及保险代理人转型等多方面影响下,保险负债端改善趋势仍待观察;利率下行对保险资产端带来一定压制。该券商判断,近期保险股明显回调或已对负债和资产端的悲观预期充分定价,板块估值有望见底。

(实习生宋钦章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