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寿险业数字化转型呈四大发展趋势

2021-09-16 16:26:06 和讯保险 

  9月16日,普华永道发布《寿险行业——数字化客户经营转型报告》称,当前中国寿险行业正在发生广泛且深刻的变化,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转型变革的核心力量。

  根据普华永道的观察,中国寿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以下四个发展趋势:

  趋势一: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保险公司积极培育数字化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支点,融入产品、营销、服务、风控等各个环节,赋能智慧保险,构建全新的保险生态系统,推动客户经营转型升级。

  趋势二:数字化成为战略基座。“数字保险”已从原先的新兴理念,变为行业核心竞争力。数字化转型成为保险公司战略决策中的首选项或重点投资发展方向。

  趋势三:数字鸿沟拉大行业差距。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头部机构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质的数据,而中小机构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数字技术的使用缺乏广度或深度。这导致数字鸿沟不断扩大,基于数字经济的利益分配趋向不均等,行业差距进一步拉大。

  趋势四:差异化转型路径成必然。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传统转型路径在长期激烈竞争下已成红海,转型红利难以释放。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已难通过“抄作业”的方式简单复制数字化能力。要跟上发展步伐,必须不断修炼内功,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转型道路。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