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总经理徐敬惠辞任 罗胜任临时负责人

2021-09-16 13:5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9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8月27日,经大家保险2021年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同意徐敬惠的辞任申请,不再担任大家保险总经理职务。据悉,罗胜将出任总经理临时负责人。

  徐敬惠、罗胜同为安邦保险接管组副组长,前者来自中国太保,后者来自银保监会,二者在行业评价均颇高。

  自成立以来,大家保险有序推进管理重整和业务转型。经过三年来的艰苦努力,徐敬惠已基本完成特殊使命,因年龄原因提出辞呈。

  罗胜是一位学者型领导。9月15日,罗胜在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演讲时表示,本轮寿险业大转型的帷幕,如果大家能达成共识,应该是从几年前所谓资产驱动型业务模式被监管叫停拉开的。当时所谓资产驱动,就部分公司而言,其实质是寿险业务的全面“理财化”。监管因之提出回归保障的要求,转型成为监管压力之下的整改之路。其实放眼国内外,近十年来,寿险的经营基础和商业逻辑不断发生深刻变化,转型已是势在必行。晚转不如早转,随着时间推移,转型的难度和复杂度都在增加。

  大家保险2021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大家保险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达转型、十年显成效”的战略目标,以提升价值为核心,有序推动业务结构、销售渠道、客户经营、能力建设等转型升级,经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财务基本面向好发展,业务品质和内含价值持续提升,养老生态战略取得重要突破。

  目前,大家保险按照规范公司治理的要求,已形成集体决策、专业支撑、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建立了符合保险集团要求的经营管理体系,组建了临时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公司经营业绩改善。

  2021年上半年,大家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05亿元,合并归母净利润达到57亿元。

  大家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88%,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新业务价值转正,提升至10亿元;独立个人保代理人模式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队伍人均产能居于行业较高水平。大家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综合成本率较2020年下降13.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底,大家资产受托管理总资产规模8100多亿元。

  大家保险的引战工作仍在继续。7月16日,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36亿元。

  转让的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中,包含保险保障基金所持大家保险集团全部股权,以及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持有的大家保险集团0.55%股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委托保险保障基金同步转让,其中保险保障基金所持股权挂牌价格为333.83亿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所持股权挂牌价格为1.87亿元。

  该项目二次延期,第一次由8月12日至8月19日,第二次由8月19日至8月26日。

  8月30日,在接到保险保障基金的申请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终止了大家保险股权转让项目。同日,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再次公开转让大家保险98.78%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股权转让价格为302.13亿元,较此前的335.7亿元降价约10%,挂牌截止日期为9月26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信息发布终结。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