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毛宛苑:寿险转型进入攻坚期 需求变化给供给提出新要求

2021-09-15 16:55:45 和讯保险 

  9月15日,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在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表示,从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到现在,全球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庞大的保险市场也遭遇挑战,今年上半年几家头部险企明显感受到新单业务下降的压力,行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攻坚期。

  毛宛苑指出,当前中国正面临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转变,需求变化给保险业供给端提供了新的要求,而未来人身险业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保险消费需求趋于个性化

  毛宛苑表示,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来以后,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等趋势开始显现,寿险是以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保障,尤其要深刻认知把握人口形势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在需求端引发保险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

  一是人的寿命延长了,与之伴随的疾病风险也加剧,要求寿险业不仅承担风险保障功能,还要能够提供与健康管理、养老等相关的多样化服务。

  二是保险业主流消费群体由60后、70后转变为80后、90后甚至95后。他们成长于经济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在生活和消费方式上依赖网络交易,而且拥有更独立的思考能力,更深刻的价值认同,更成熟的保险消费理念。

  三是保险需求也更加个性化。不同年龄、职业、收入水平的人对于保险的需求截然不同,需求千人千面,比如年轻人需要高保额、低价值的保障产品,老年人对医疗、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高净值人群需要资产配置工具等,需要保险公司革新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从以销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专属化、定制化、灵活化的产品,从根本上匹配客户需求。

  面对上述保险消费需求的转变,毛宛苑表示,需求的变化给保险业供给端提供了新要求,近年来保险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产品创新不断。比如,今年专属养老产品试点将新兴业态保险人员纳入保障,重疾险定义改革、慢病保险、特定病医疗险等创新保险推向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人力、科技、生态是行业发力方向

  毛宛苑强调,中国的人身险业寻求高质量发展,未来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第一,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今年,销售队伍能力衰减、产能下降问题也引起业内关注。

  出现这样的状况,首先是因为受到疫情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居民保险消费意愿降低,传统保险需求和销售模式陷入瓶颈,新单保费负增长导致部分基层代理人收入不升反降,自然高脱落;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在人力方面挤干水分,实现真人真保险真架构,同时提高代理人进入门槛,推动代理人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三是面对寿险营销的转型和年轻保险需求的变革,部分代理人难以跟上形势,对新的传播方式学习速度慢,人均产能提不上。

  近30年代理人渠道的矛盾显现,最根本原因是人口红利开始递减,人海战术难以持续,转型势在必行。未来,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提升销售产能是保险公司发力的重点。

  第二,夯实科技能力,提升素质化的经营水平。当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保险业转型的核心力量,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保障。尽管保险业加大了科技投入,但科技应用的能力、数字化的经营水平与自身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部分机构顶层战略和落地执行有待加强,数据治理能力、客户体验有待提升,未来保险业还需要加大保险科技的创新,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技术对新定价风险客群进行精准的管理,实现产品开发、客户开发、销售服务核保理赔等流程再造。甚至内控机构的创新,真正做到保险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经营数字化以及数字化经营。

  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在制定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以业务变革为核心,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产业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服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出台全面推动保险机构转变经营理念,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金融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支持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以保险支付为核心,丰富康养生态体系。银发时代的来临,健康养老需求正在暴发。保险行业与健康、养老行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大康养风口下,保险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以保险支付为核心的康养生态体系。保险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以各种形式参与康养产业,加大健康产业的资产配置,特别是以养老社区建设推进康养供给侧改革,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未来,保险业应当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快速上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生态链。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