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经济从业人员保障难题、深耕特定群体 货车司机版“惠民保”落地

2021-09-10 11:50:23 蓝鲸财经 

9月8日,首家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联合国内最大的货车司机专属社群“卡友地带”,发布了首款货车司机专属普惠医疗保障计划,着力解决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难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大规模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比如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货运司机等,为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2000多万名货车司机,加上关联家庭人口约在一亿人左右,换句话说,每14人中就有1人与货车司机直接相关。我国76%的货运总量和33%的货运周转量是靠公路运输完成的,每年大约运送货物330亿吨,服务4.3亿个家庭。

但现实中,货车司机群体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的同时,生存状况却十分堪忧,缺乏社会关注。作业环境艰苦,长期驾驶劳动、流动作业,社会认同感低,其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中物联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货车司机中86.5%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职业病,且仅7.7%有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家庭经济收入支柱,一旦罹患大病就会带来毁灭性打击,关爱货车司机群体健康已成为物流行业企业、个人及家庭共同的责任。

作为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合作项目,“卡友保”计划涵盖普惠性医疗保险产品“卡友保”,年缴保费仅63元,即可获得最高100万元住院医疗保险金+100万特定药品医疗费用保险金双重保障,且提供重疾就医绿通、住院医疗垫付等多项健康管理服务,有效缓解货车司机看病就医负担。

考虑到仍有一大部分货车司机无医保难以投保,以及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货车司机家人常常作为跟车辅助承担卸货等多项重体力工作,“卡友保”有效扩大保障人群,让卡嫂、子女、父母等直属亲属也可投保,最更大范围地保障货车司机及其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蓝鲸保险 李丹萍)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