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人寿增资方案缩水:10亿元增资减少至6.34亿元,两家股东退出增资名单

2021-09-09 14:46: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国富人寿披露拟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各增资股东将以货币方式向公司合计投入6.34亿元,增资扩股后国富人寿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15亿元增加至19.26亿元。

据了解,此次国富人寿共增发股份4.26万股,每股单价1.49元,增加注册资本4.26亿元,剩余溢价部分2.09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具体来看,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合计2.86亿元;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29亿元;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10亿元的增资方案相比,此次调整方案缩水近四成,参与增资的股东数量由此前的五家减少至三家。

增资股东5家变3家

今年4月22日,国富人寿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国富人寿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

彼时的增资方案显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出资2.86亿元,广东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29亿元,吉安新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86亿元;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71亿元;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29亿元。

增资完成后,上述五家股东将成为国富人寿的前五大股东。

而根据国富人寿的最新公告,公司于8月26日调整增资方案,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出资金额不变,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金额由此前的1.71亿元减少至1.2亿元。此外,吉安新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则退出增资名单。

截图来源:国富人寿《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增资完成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20%上升至25.53%,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16%上升至20.43%,仍为公司的第一、二大股东。参与此次增资的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将由12%上升至13.53%,由第四大股东晋升为第三大股东。其他未参与股东持股比例相应缩水。

上半年净亏损8506万元

国富人寿成立于2018年6月,初始注册资本金15亿元,总部位于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寿险法人机构。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有1家省级分公司、6家地市级分公司、3家支公司和2家营销服务部。

2021年上半年,国富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25.7%,但伴随业务规模的扩大,其亏损程度也有所增加,上半年净亏损8506万元。2018年~2020年,国富人寿分别亏损1.19亿元、4659万元、6632万元。

从偿付能力来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国富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为165.37%,较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193.13%下降27.76个百分点。但最新偿付能力有所提升,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该数据升至215.31%。

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公司实际资本为11.09亿元,上季度末为9.5亿元;最低资本为5.15亿元,上季度末为5.75亿元。国富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2021年2季度,公司业务节奏放缓,保险业务现金流入较上季度大幅下降,公司适度回调投资资金,确保头寸保持在安全范围。

若此次注册资本变更获批,国富人寿将迎来开业后的首度增资,有望提升实际资本和偿付能力充足率。

从国富人寿开业以来业务表现来看,2021年上半年业务增长有明显放缓迹象。2020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07亿元,较2019年的6.1亿元增长超160%。2018年6月7日(成立日)至2018年底,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