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垄断安责险被查、又被终止IPO审查 江泰保险经纪不太平

2021-09-09 14:57:32 和讯保险  吴静草

  涉嫌垄断安责险、IPO审查被中止,江泰保险经纪因一些列问题被推到了行业的风口浪尖。

  涉嫌垄断安责险 应急管理部发文

  9月7日,针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检查发现的,宁夏石嘴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过程中存在“应急管理部门涉嫌搞垄断 石嘴山企业安责险只能通过一家中介买”的问题,中国应急(300527,股吧)管理部专门发布通知并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这一事件反映出个别基层部门单位法制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走偏走样。

  对此,《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立即开展自查督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是否存在以共保体或入围招标方式涉嫌市场垄断以及保险经纪公司“独家代理”垄断市场的问题等六大方面自查自纠。

  同时明确表示,对在安责险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实施、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确保一查到底、以案促改。

  据悉,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国务院于2021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开展第八次大督查,共涉及包括宁夏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并于7月开始公开征集线索,重点征集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四个专题的问题线索。

  宁夏石嘴山市多家企业向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反映,在当地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只能通过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宁夏分公司,否则到应急管理部门窗口办理不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发布招股书8个月后IPO被终止

  屋漏偏逢连夜雨,证监会近日披露,决定终止对江泰保险经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查,终止日期为8月27日。

  江泰保险经纪成立于2000年6月,是我国首批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并率先开业的全国性、综合性的专业保险经纪机构之一。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21492.8万元人民币。早在2012年,江泰保险经纪便开始为上市之路做准备。

  2012年8月,江泰保险经纪在北京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2015年,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金提升至2.15亿元,且推行了普惠制的员工持股计划。2020年12月,江泰保险经纪正式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7164.27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约4.4亿元,将主要用于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

  今年6月,证监会对江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意见反馈,对内控风险、关联交易、客户信披等27项规范性问题,数据来源、董监高变动、核心成员风险等14项信披问题,申报期财报与原始数据差异等6项财务问题,以及多次材料修正可能涉及的内控缺陷等2项问题提出质疑,同时要求江泰保险经纪在30日内进行回复。

  然而江泰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回答,其IPO审查被终止。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