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安责险?贪腐自查,江泰IPO折戟,以及财险政保业务何去何从

2021-09-08 23:14:53 和讯名家 

新华社报道宁夏石嘴山市存在安全责任险垄断经营问题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一系列连锁反应已经开始:

应急管理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自查有无类似垄断经营的行为,以及贪污腐败情形等。

巧合的是,证监会在此时明确表态终止涉事公司江泰保险经纪的IPO申请,其九年上市梦再度折戟。

保监会方面尚未正式发声,但一场有关安责险乃至所有政保业务的深刻讨论已经席卷行业。

01

江泰保险经纪A股上市折戟又因涉嫌垄断安责险被查,应急管理部急发文,财险满座皆惊

近期的财险保险经纪巨头江泰保险经纪堪称“屋漏偏逢连夜雨”。

先是证监会于近日发布《2021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江泰保险经纪赫然在列,其延续九年的IPO梦再度破裂。

直接原因在于其未能在有效时间内回答证监会的提问。据悉,今年6月,证监会曾针对江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意见反馈,以万字篇幅提出49个问题,对其进行连环拷问,直指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监管处罚等重大问题。然而,江泰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回答,这直接导致其IPO申请被终止。

但更大的风波还在后面,在IPO被终止后,江泰保险经纪很快就又因为新华社的一则报道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9月5日,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接到线索,称宁夏石嘴山市存在“只能通过江泰保险经纪购买安责险,否则无法在应急管理部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形。

督查组经实地暗访证实了这一情况。

石嘴山市政府也进行了反馈,称上述涉嫌垄断的情况属实。

9月6日,应急管理部更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切实做好安责险工作,强调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提高对依法依规实施安责险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规范操作,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各种名目垄断安责险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通知还要求各地对安责险经营情况进行自查,并明确表示,要对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实施、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确保一查到底、以案促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区域安责险垄断经营事件是由于当地多家企业反应,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发现的。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国务院决定于2021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开展第八次大督查,共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并于7月开始公开征集线索,而重点就在于征集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四个专题的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尚未对此事进行公开表态,但有关问题已经引发各公司以及相关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和深度讨论,一些公司甚至已经就此下发内部通知。

02

新华社详解石嘴山“安责险”垄断经营模式:受益于政策推动,却又违背政策初衷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一种具有显著的社会管理功能的险种,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才取得快速发展的。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此后,国家三部委,即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保监会、财政部又于2017年联合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对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明确,将“事故预防与理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强化保险公司的事故预防功能。

2021年6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更是将上述有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核心规定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明确:

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近年来,国内安责险发展迅速,据估算,2020年,其保费规模已经达到50亿元左右。

江泰保险经纪作为中国非车险经纪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这领域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根据其招股书,包括安责险在内的责任险业务已经成为其最主要的业务来源之一。

图片来源:江泰保险经纪招股书。

数据来源:江泰保险经招股书。

2020年,江泰保险经纪实现传统直保业务收入46.66亿元,其中责任险保费3.46亿元,以行业安责险共保费规模50亿元估算,其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左右,在安责险这一细分业务领域,其地位不容小觑。

新华社的有关报道,揭露了江泰保险经纪经营在宁夏石嘴山经营安责险的“商业模式”:

两家保险经纪参与了“石嘴山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统保项目”的保险经纪人比选,江泰保险经纪胜出,但在后续的情况说明中,另外一家保险经纪公司表示之所以参与比选是因为江泰保险经纪有关人员“希望我公司能够帮忙参与应标”。

为承办安责险业务,10家当地保险公司组成了共保体,但江泰保险经纪是直接的承办人,当地企业要想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只能通过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宁夏分公司,否则就无法在应急管理部门窗口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业务经办过程中,江泰的中介费为保费的15%,保险公司按保费15%的比例计提事故预防费,但这些“事故预防费”后被要求转至石嘴山市应急管理局指定账户。

这过程中,企业反映无法与险企讨价还价,保险公司、有关部门提供的事故预防服务也明显不足。

很明显,当地受益于政策推动的安责险,在经营中却已经违背了政策推动的初衷,一方面,事故预防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并未有效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另一方面,垄断经营、固定费率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企业负担。

03

政保业务高速发展引政府、市场权责厘清难题,险企强调摆脱共保体依赖,突出服务特色

新华社报道发酵后,迅速在业界引发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应急管理部发文措辞严厉,还因为在车险发展承压的大环境下,以安责险为代表的政保业务已经成为了诸多险企的“香饽饽”。

所谓政保业务,是指由政府(包括国家立法机构、行政机构和司法机构,中央各级机关以及军队,下同)直接购买,或者由政府强制、鼓励特定群体购买的保险业务。

目前来看,该类业务主要包括三类:一是政府作为投保人直接购买保险,如政府出资购买的民生救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等;二是政府通过出台法规、甚至立法强制特定群体投保,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三是政府组织,配合财政补贴、行政管理等方法,引导、鼓励特定群体投保,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

可以看到,政保业务实际上是将原来政府部门承担的部分职能转化为了市场手段,因此往往具有高度的社会管理功能。发展这类业务对于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意义重大,同时也为保险公司业务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为保险业彰显风险保障、资金融通乃至社会管理功能提供了重要舞台。

所以,近年来,在车险发展承压,财险公司纷纷发力非车险业务的大趋势下,诸多财险公司均加大了政保类业务的发展力度,不少公司甚至成立了专门的政保业务部。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类业务与政府职能密切相关,如何在具体落地过程中,政府与市场主体密切配合的同时,厘清政府与市场主体的边界,杜绝违规行为就成为了政保业务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同时,由于一些政保类业务面临巨大不确定性,难以为某一家保险公司所单独承保,所以很多业务都会采用共保体的形式,例如很多地方的农房保险、医疗责任险等,即便是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中也明确“根据实际需要,鼓励保险机构采取共保方式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在形成共保体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垄断”也成为必须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反垄断”已经成为各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已经相继完成一系列的反垄断制度规则建设工作:完成《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制定发布《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印发《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起草《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指南》《企业境外反垄断指南》等……

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正在显著增强,在这样的环境下,险企究竟该如何发展政保业务?

此次的事件对于江泰,乃至于行业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可以预期的是,不仅各地在与江泰开展业务合作过程中会趋于谨慎,与其他公司开展其他类似业务也会比以往更加谨慎。

当然,保险公司的积极作为也已经开始,有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公司对此次事件高度重视,积极沟通汇报,同时要求摒弃共保体依赖思维,发动全渠道的销售与服务力量,全面发力;突出服务优势,为更加开放的市场竞争新格局做好准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