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调仓蠢蠢欲动?部分公司认为可谨慎布局 长期看好核心硬科技、消费、高端制造等

2021-09-08 15:4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丁艳 上海报道 险资作为大类买方资金,其每一次投资风向都备受市场关注。在目前资本市场震荡行情下,险资将如何操作?

据多位险企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这个位置可以略微开始布局。目前股市中每天有万亿成交量,存量资金较多,叠加市场对政策宽松有一定预期和前期市场较深调整,市场也积聚了一定反弹能量。

但亦有头部险企人士判断,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期,看好行业估值水平皆偏高,较难选择,目前似乎并非布局良机。

对于未来险资主要看好的领域,多位险企人士认为,在流动性宽裕情况下,大概率结构性行情会延续,但是板块轮动会加快,长期看好核心硬科技、高端制造、健康、核心科技板块等,新兴消费方向诸如投影仪、扫地机器人、国潮方面可以进行探索布局。

目前市场位置险资可略微开始布局

据一位寿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从短期来看并不乐观,但也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近两个月险资总体在调仓状态,但目前这个位置可以略微开始布局。”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记者坦言,“九月份市场应该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行情。从现在来看,指数基金已超3600点,所谓金九银十阶段指数创年内新高,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

同时其指出,“重要的是,目前大家对于政策宽松有一定预期,叠加目前股市中每天万亿成交量,存量资金确实较多。同时,经过前期市场较深调整,所以市场也集聚了一定的反弹能量。”

“近几个月险资调仓迹象比较明显。”一位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亦指出,“目前市场全面行情比较难,险资布局可以开始更积极一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银保监会统计数据发现,险资在今年1月布局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比较热情,共计豪掷2.96亿;今年2月、3月布局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2.91亿、2.87亿;4月、5月布局该类资产分别为2.90亿、2.96亿;而6、7月份后,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2.78亿、2.66亿。

而从险资布局债券方面来看,其投资规模大致呈现上升状态,变动幅度不大,其1-7月份投资分别为8.01亿、8.04亿、8.24亿、8.37亿、8.47亿、8.40亿、8.54亿。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据一位市场研究人士表示,“上半年资本市场经过两轮风格切换,春节前核心资产延续了去年以来行情;但是春节后市场对于通胀担心升温,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市场风格切换风格。”

同时,该人士指出,“五一假期后,钢铁、采掘、有色金属板块大幅跑赢消费,上游指数大幅跑赢中游和下游;5月12日,国常会会议后,市场对于顺周期行业预期减少;而7月2日后,上游板块跌幅很大,中游跑赢了下游和上游,科技板块反映比较好。”

据一位头部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坦言,“目前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期,方向不明朗,看好行业估值水平都偏高,很难选择,目前似乎并非布局良机。”

险资长期看好消费、制造业、科技等板块

在资本市场震荡环境下,未来险资将看好哪些领域投资机会?

一位头部险企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长期资产配置较难,我们不能够激进投资,要跟踪这个时代,在细分领域里挖掘投资机会,前段时间电动汽车、能源板块投资机会较好。”

对于未来看好领域方面,该人士分析道,“目前制造业在扩张,企业营利性较好。待通胀稳定后,后续制造业企业将会扩张;地产在今年表现非常好,但后续将被三条红线政策压得很牢;基建方面我们或将等着出手,未来看好消费、健康和科技板块。”

“新兴消费方向,诸如投影仪、扫地机器人、国潮方面可以进行探索。”上述头部险企高层如是说。

上述寿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经理透露,“短期我们对资本市场维持看平状态,预期市场震荡行情概率较大。短期没有特别看好的大类行业,都仅是尝试性布局估值合理板块,长期看好科技和高端制造行业。”

桂浩明对记者表示,“行业未来走向将会相对均衡,新基建所引领的一些建设类项目、蓝筹股中的消费品都存在一定机会机会。同时,新赛道中的光伏、锂电、芯片等也都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

上述固定收益投资经理认为,“在流动性宽裕情况下,大概率结构性行情会延续,但是板块轮动会加快。长期来看,主要还是看好直接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专精特新制造业、核心硬科技以及助力共同富裕的行业。”

“中国对于有确定性成长逻辑的行业非常看重,诸如科技自主创新、绿色低碳、消费升级、创新药医疗器械,同时国防军工、国家安全等都是资金布局的长期赛道。”一位头部银行投资人士如是说。

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在新经济发展周期里,平安将重点关注新能源、环保节能、碳中和、制造业、产业升级、医疗健康等新经济领域。”

对于市场上银行股价值出现分歧观点,陈德贤表示,“银行股是我们长期财务投资,在我们高分红股票中占比较大,目前主要投资了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汇丰银行等大型银行股票,目前我们对银行股持仓未有很大变动,其对我们无论财务分红水平还是匹配长期负债端都比较合适。”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权益市场具备重要的战略配置价值,顺周期资产和成长板块都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但短期仍然承担一些压力,部分对风险偏好依赖比较高的板块压力偏大。

其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仍然中性偏好,短期有一些预期波动将逐渐蓄势,行业层面部分优质赛道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成长行业和稀有小金属、焦煤、精细化工品等,仍将有较好的投资前景。

险资扎堆调研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海康威势

而从险资年内调研频率或能窥探其未来投资路径。今年来,生物科技行业的长春高新备受险资调研青睐,调研次数高达53次;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的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紧随其后,共计被调研44次;半导体产品行业的兆易创新(603986,股吧)被调研40次。

同时,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华峰测控、工业机械行业的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医疗保健设备行业的迈瑞医疗(300760,股吧)、通信设备行业的传音控股、特种化工行业的容百科技(688005,股吧)、西药行业的美迪西被调研30次以上。

另外,中科创达(300496,股吧)、华阳集团(002906,股吧)、爱美客、中微公司(688012,股吧)、TCL科技、洽洽食品(002557,股吧)、海尔生物、华测检测(300012,股吧)、德赛西威(002920,股吧)、新洋丰(000902,股吧)等20只个股调研次数均在20次以上。

保险集中调研个股今年以来涨跌幅(截至9月7日)

(数据来源:wind)

就险资年内调研个股区间涨跌幅来看,今年以来截至9月7日,西药行业的美迪西涨幅高达350.97%;特种化工行业的容百科技、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涨幅分别为118.37%、113.97%;同时,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的奥普特和医疗保健设备的海尔生物涨幅分别为81.20%、81.04%。工业机械行业的迈为股份涨幅为74.55%。

同时,生物科技行业的爱美客、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华峰测控、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行业的华阳集团、化肥与农用化工行业的新洋丰、电子元件行业的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航天航空与国防的中航机电(002013,股吧)涨幅皆超20%。

然最受险资调研欢迎的长春高新年内跌幅为41.76%;同时,食品加工行业的涪陵榨菜(002507,股吧)跌幅亦较大,为35.18%;食品加工行业的洽洽食品、医疗保健设备行业的迈瑞医疗、鞋类行业的华利集团跌幅分别为24.11%、15.85%、11.65%。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