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学校都在推的学平险,要买吗?

2021-09-08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最近,全国中小学都纷纷开学了,家长们终于能稍微松一口气了。

  不过,娃在学校,家长们也不免担心有个头疼脑热、磕磕碰碰的。

  以前学校都会统一组织投保学平险,现在不组织了,不过也会嘱咐家长自己去给孩子买一份。

  学平险,又叫“中小学生平安保险”。

  2015年之前,学平险都是强制要买的,话语权在学校,家长无法自由选择。

  因此,在一些中间环节,就出现了很多猫腻。

  比如保险公司的产品想要进入学校,就得上下打点一下,给教育局、给学校、给老师一些好处费。

  2015年,教育部规定,严禁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算是把这股不正之风给压了下去。

  那么,学平险具体保什么呢?

  猫妹找了几款线上的学平险:

  可以看到:

  学平险保障内容很广泛,主要包含:意外身故/伤残、疾病身故、意外门急诊医疗费报销、意外及疾病住院医疗费报销,无论是生病,还是发生意外,都能保。

  保费也不贵,一年只要大几十块到两三百块钱。

  但是保额普遍不高,虽然生病、发生意外都能保,但最多也就报个几万块。

  而且医疗费报销有很多限制,基本都只报销医保范围内的费用,报销比例也偏低。要知道,医保范围内的费用,用医保报销后,本身就没多少钱了,它再不能100%比例报销的话,其实报不了多少。

  如果孩子什么保险也没有,或者学校还让报备学平险的投保情况,可以在上面的几款里面挑一款,多少也有点保障。

  综合来说,“小天才”稍微好一点,住院报销额度高一些,各梯级的报销比例高一点,只不过它是每次住院都有100块的免赔额。

  不过,从风险转移的角度来讲,学平险就有点鸡肋了。

  它更像是一个保险“试用装”,什么都有,但什么都只有一点点,所以实际上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想要给孩子全面的保障,还得上“正装”。

  重疾险

  孩子患上癌症重大疾病,它直接给一笔钱,可以用来治疗,也可以弥补家长去照顾的收入损失,现在的少儿重疾险还对少儿的一些高发重疾进行侧重赔付,保费也不贵。

  比如最近刚面世的大黄蜂5号《又一王牌少儿重疾险回归,交的少,赔的多!》,买50万保额,保30年,20年缴费,5岁男宝每年只要625元,像白血病、脑癌、淋巴癌等少儿高发重疾,最高可以赔125万。

  百万医疗险

  孩子患上重大疾病,它可以报销医疗费,包括昂贵的自费药、进口药、靶向药,就连ICU病房,它也可以报,最高可以报销几百万,医保报销完之后,它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100%。

  很多人感觉它有一万的免赔额,平时用不到,但它解决的问题,才真正是很多普通家庭不能承受的。

  小额医疗险、少儿门急诊保险

  如果感觉百万医疗险平时用不上,还可以再补充一个小额医疗险或者少儿门急诊保险,像之前介绍过的小医仙2号《住院?还是这样的保险容易“用上”》,疾病住院不限医保范围,报的会比学平险多,而且小朋友无论多大,都是一样的价格,很便宜。

  意外险

  大一点的孩子,抵抗力强了,但是会跑会跳了,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可以不配小额医疗险、少儿门急诊保险,而配一个意外险

  比如平安少儿综合意外险2021,最低一年只要68块钱,有个意外摔伤、猫抓狗咬的,医疗费就可以报销了,不限医保范围,0免赔,报销比例100%,自己基本上不用花钱。而且它还有第三者责任,如果熊孩子造成了他人的人身伤亡,这个意外险也能帮着赔点。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来自北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