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天保险经纪丁波:跳出“内卷” 做自主经营的保险企业家

2021-09-06 14:01:15 和讯保险  吴静草

  “人海战术叠加的金字塔模式,早已不能适应当下保险市场的发展。”隽天保险经纪(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隽天保险经纪”)长安丰盛事业部总经理丁波说道。

隽天保险经纪长安丰盛事业部总经理 丁波
隽天保险经纪长安丰盛事业部总经理 丁波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和国民保险需求的激发,早期的保险代理人金字塔模式的营销红利正消耗殆尽,“队伍人员大进大出”“保险专业能力不足”等顽疾饱受诟病。以服务专业性取胜,逐渐成为保险从业者的共识。

  在传统保险公司从业23年,已在某上市外资保险公司管理层的丁波,见证了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全过程,也深切感受到行业转型的趋势。2018年,他跳出了“内卷”的金字塔模式,来到隽天保险经纪,致力于成为真正的保险企业家。

  业务模式升级3.0版本:保险从业者转型自主经营的企业家

  目前国内保险行业的个人业务模式,主要分为1.0代理人模式和2.0经纪人模式。1.0代理人模式主要为保险公司服务,帮保险公司卖产品。

  随着保险产品日益丰富、客户差异化需求日益凸显,随之产生了以客户为中心的2.0经纪人模式。2.0经纪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部分保险企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目前国内2.0经纪人模式的内核依然是金字塔模式的延续,跟1.0代理人模式并无本质差别。

  “1.0代理人模式为险企服务,2.0经纪人模式为客户服务,有没有一种模式,能够真正从保险从业者的角度考虑?”丁波说道,“保险从业人员是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桥梁,只有他们能够在行业内长期稳定地发展,积累自身经验和专业实力,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同时赋能保险公司,降低营销成本、提升服务品质,最终实现客户、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三方共赢。”

  而这,也正是丁波加入隽天保险经纪的原因:打造3.0经纪人模式,做真正的保险企业家。

  隽天保险经纪所打造的3.0经纪人模式定位于“保险企业家孵化器”,致力于通过独特的孵化模式,帮助保险经纪人打造长期发展的事业平台,成为真正的保险企业家。

  在丁波看来,无论是1.0模式还是2.0模式,外勤业务人员都是公司下属的角色,而隽天保险经纪打造的3.0模式采取合伙制的业务制度,将保险从业者定位为自主经营者,将保险从业者的角色从公司下属转变为事业合伙人,从根本上摒弃了传统的金字塔模式,较之前的模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在自己熟悉的赛道上,尝试一种国内尚未出现的、为保险从业者服务的新模式,是我来隽天的初衷。”丁波说道。

丁波与团队伙伴合影
丁波与团队伙伴合影

  隽天孵化平台:打破金字塔模式顽疾 实现发展畅通无阻

  “成熟、专业的保险从业人员需要的不是通过业绩考核来施压,而是以合作为导向的支持与服务。”基于这样的思考及多年的实操经验,丁波将隽天保险经纪平台模式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围绕“保险企业家孵化器”这一定位,从制度推动、经营管理、人才培育等众多环节入手,将长安丰盛事业部打造成一辆性能绝佳的“豪华跑车”。

  制度方面,结合隽天保险经纪独特的累积型基本法,发掘制度内在潜力,推行“保险工作室孵化计划”,让每一位保险从业者跳出金字塔模式的顽疾,实现发展畅通无阻。

  据丁波介绍,长安丰盛事业部下设多个工作室,这些小型工作室相当于一个又一个的独立经营实体,而工作室的保险经纪人则被定位成真正的保险企业家,财务自主、经营自主、在尊重合规的前提下发展业务,并拥有自身的品牌。

长安丰盛保险工作室孵化计划
长安丰盛保险工作室孵化计划

  “难能可贵的是,隽天真正尊重保险创业者,用全新模式打造保险企业家孵化平台。”谈及此,丁波表示,传统模式下,各级业务人员只能享有基本法利益,团队主管的利益来自于级差(职级之间管理利益的差额),团队形态为金字塔型。不同于传统模式,隽天保险经纪采取独特的企业家孵化模式,打破金字塔层级结构,采用扁平化组织结构,用制度确保优秀人才的发展畅通无阻,让各级人员都愿意招募和培养比自己更强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环。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团队,不仅可以享有独立的经营权,还享有独立的财务权,成为一名真正的保险企业家。这是真正的孵化,与同行培养绩优业务员、培养MDRT的维度不同。

  “所以,当有人问我与同行有何差异时,我常用一个比喻来回答:同行在培养医生,我们在帮医生搭建自己的诊所;同行在培养律师,我们则是在帮律师搭建自己的律所;同行在培养绩优业务员和主管,我们在培养企业家和经营者。”

  除了制度层面的推动,丁波在经营管理、职场布置等方面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丁波认为,在隽天保险经纪打造的平台模式下,保险业务人员不是打工者,而是公司合伙人。

  因此,他在经营管理中鼓励和推崇自主经营、百花齐放,培养独立自主的保险创业者和经营者。同时,还推出了培育新人的“隽杰人才培育计划”,顾问行销大咖——台湾保德信首席顾问谢美惠女士亲自掌舵操作的“总裁培育计划”,和以培育保险创业者为目标的“工作室孵化计划”等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

隽天总裁培育计划
隽天总裁培育计划

  “我们事业部的人才培养项目不设任何绩效指标,目的是为了防止短期的绩效指标干扰人才培育这个长期目标。目前已经运转了大半年,效果非常不错,完全可以媲美保险公司的培训体系。”丁波自信说道。

  此外,职场的布置也与隽天保险经纪所倡导的孵化理念一脉相承,告别了传统的格子间,设置众多独立的工作室及大片开放共享区域,并且不粘贴任何标语、口号及业绩排行榜和荣誉榜,营造平等、开放、友好、温馨舒适的创业环境。

  十年目标:做成年度标准保费50亿元的平台

  长安丰盛事业部自2018年下半年创建至今,已吸引众多优秀人才加入,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隽天保险经纪平台模式的推动下,长安丰盛事业部的业务规模和产能均获得极大释放,疫情期间不仅实现业绩逆势上扬,并且能够轻松负担北京东二环黄金地段近千平米的租金及每年超百万元的行政成本,成为业内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

  成绩的取得,不光有赖于丁波自身的规划和团队伙伴的努力,也在于其倡导的理念摒弃了人海战术叠加的金字塔模式,选择了尊重人才、孕育人才的孵化模式,适应了中国保险从业者向专业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中国保险业对从业者的要求将会向职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加入保险行业。”他说。

  谈及未来,丁波表示,希望借助隽天保险经纪独特的平台孵化模式,成人成己,在10年内孵化出至少100个独立事业部,打造年度标准保费达到50亿元的平台,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