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伪中产们

2021-09-05 12:37:23 和讯名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

  这年头,走在大街上,放眼望去都是豪车,大家住的房子,似乎都是豪宅别墅,最少也是个四室一厅;

  朋友圈里,多得是每天不用上班,到处晒各种美食加旅游的朋友。

  好像人人都是中产富人,只有自己过得很差。

  焦虑又无力。

  但真有这么多有钱人吗?我们来看看最客观的数据调查。

  01

  大多数的财富,只是幻觉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据。

  其中,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42元。掐指一算,平均到每个月只有1000多。

  你瞧,你以为的,从来不是你以为的;与之对应的,你焦虑的,也从不是你应该焦虑的。

  大部分的人,都活在虚假的假象里。尤其是那群自称为中产的人,表面上看似拥有大量财富,实际上都是纸面上的。

  央行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其中显示:

  中国家庭,70%的钱都投到了实物资产里,金融资产仅有20.4%。

  说白了,大部分中产的财富,往往都集中在房子上。

  但这些财富,往往是通过掏空6个钱包才实现的。大多是空中楼阁,风险一来,随时坍塌。

  对于中产来说,如果只有一套房子,顶多只是一项消费品,里面住着一家老小,根本不可能随意卖掉。哪怕房价涨得再多,也很难把它们变成纸面财富。

  而且房子不仅掏空了几代人的积蓄,还锁定了这个家庭未来二三十年的现金流。

  每个月发的工资,还完房贷车贷后,所剩无几。手里没有存款,不敢生病、不敢辞职,一旦家里发生变故,家庭经济来源就会被立即切断。

  不夸张的说,很多人只是伪中产。

  02

  护城河

  如果想要摆脱伪中产,建议给自己建立这三条护城河。

  1、职场上,及时学习迭代。

  前段时间去旅游,发现机器人服务已经成为了很多酒店的标配。

  打电话让前台加一条小毯子,5分钟不到,机器人就送来了,效率非常高。

  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迭代”,每个行业都是如此。

  很多人在职场上感觉到乏力,就是因为没有持续学习。直到最后上了年龄,很容易被公司边缘化,随后失业,家庭财务也戛然而止。

  2、生活上,适度消费。

  赚钱不容易,但花钱却是分分钟的事。

  但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摆脱消费主义。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开支上面。

  在消费决策前,问自己:我是需要,还是想要?需要的话,买;如果仅仅是想要,那就算了。

  3、家庭财务上,科学理财

  我一直建议大家每年都梳理一下,家庭的 4 个财富账户:

  1、要花的钱

  就是平时随时要用的钱,这笔钱讲究流动性、灵活性。10%的钱你可以做点余额宝、短期理财等,随用随取。

  2、生钱的钱

  这个对应的就是“开源”,这笔钱可以拿去投资房产、股票、基金等。

  3、保命的钱

  这也是唯一可以提供“确定杠杆”无风险的金融工具,但往往被很多人忽视。

  这里的杠杆,不是买房加杠杆。而是用最少的钱,撬动最大的风险资金。一旦遭遇风险,不仅能保住命、保住钱、保住你的房子。

  我之前就分享过一个粉丝周先生的真实案例:

  可以看到,整个家庭每年花1万多,就能有一个非常全面的保障。

  大病、意外来了都不怕。

  就在上个月,周先生跟朋友打球的时候,不小心摔骨折了,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花了将近1万。

  保险公司一分不落,全给报销了。

  4、保本升值的钱

  股票,房产,这些都是有风险的。但只要你的钱一天不从里面出来,落袋为安,那这钱就是纸面财富。

  在高风险投资之外,我们需要做些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理财规划。比如说国债、银行理财、保险理财等。

  03

  写在最后

  老实说,中产完全是个伪概念。

  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靠自己去争取,没有必要挤破了头,去争个没什么意义的头衔。

  毕竟自己真正过得好,这才是硬道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