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首席投资官:总体投资策略没有改变 也不该改变

2021-08-31 02:33: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这或许是近年中国平安(601318)压力最大的一个半年业绩披露期。

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0.1亿元,同比下降15.5%。

“平安一直在寻找穿越周期的资产,虽然针对华夏幸福的投资不利,但保险资金配置具收租性资产的投资策略没有改变,也不该改变。” 手握近3.79万亿元保险资金,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一如既往的思路清晰,表达坚定。

他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过去多年平安一直努力提升资产久期,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的缺口已从2013年的8.6年缩减至去年末的4.1年。“目前中国平安保险偏向债券及资本市场的投资较多,未来将适度加大对有分红、有收租性质的资产,包括写字楼、基建、长租公寓、公租房、产业园、物流、数据中心等。”陈德贤说。

风控全面加码

保险资金一向先谈风险,再谈投资。经华夏幸福一役,中国平安风控流程再度升级。

陈德贤表示,大类资产配置这个层面本身即是一种风险管理体系。如果投资错误,不仅会影响公司利润,还可能影响偿付能力,引发一连串问题,“所以我们把大类资产配置当作风险预算,这是我们风控最核心的层面”。

具体资产的风险管控,则是另一层面的风险控制。不同资产风险管控方式不同,其中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是共性问题。针对信用风险,中国平安2003年即搭建起内部信用评级体系,严苛程度超过外部信用评级。

“反思华夏幸福这笔投资,除了宏观环境变化以及该公司管理粗放,平安内部风险管控流程也值得检讨。这一事件之后,公司投资端风控全面加码,投前审批、投中投后管理等多个环节都有更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强化集中度管理,限定每一单项目对集团净资产、总资产以及对当年利润的影响。”陈德贤说。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上半年的险资投资情况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除了华夏幸福以外没有新增风险。一方面,净投资收益非常稳定,主要包括债券票息收入、股票基金分红等。平安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为776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47亿元。若剔除华夏幸福的影响,上半年的数据是796亿元;总投资收益有所波动,去年上半年数据是859亿元,今年为661亿元。如果剔除华夏幸福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平安的总投资收益是993亿元,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增长。

每年有稳定的新增保费流入,中国平安流动性十分充裕。陈德贤表示,从中长期来说,保险资金也需留意流动性问题。平安的应对方式是选择最好的投资标的,确保变现能力。

“我们存量资产的变现能力有多强呢?假定一个亟需现金的极端情况,我们可以在5天之内变现6600亿元以上。”他说。

总体投资策略不变

截至2021年6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2021年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5%。

近期,有一位投资者在公众平台向这家保险巨头犀利发问,为何平安到处投资地产?是投资体量太大的原因吗?

对此,中国平安回复称,大规模的长期资金在市场上寻找可匹配、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穿越周期的资产并不容易,一定配置比例的另类资产也是长期保险资金的“必需品”。实际上,不动产组合过去为平安保险资金贡献了稳定的投资收益,每年贡献约10%的净投资收益,即使是在去年疫情的情况下,存量收租类资产组合的租金回报率也接近7%。

陈德贤向证券时报记者强调,“平安一直在寻找穿越周期的资产,虽然华夏幸福投资不利,但保险资金配置具收租性资产的投资策略没有改变,也不该改变。”

据其透露,中国平安3.79万亿元的保险资金中,与不动产关联的在1855亿元左右,占比不足5%,约为4.9%。这1855亿中,股权、债权、物权基本上各占1/3。

“目前我们的不动产物权投资集中在写字楼,大概666亿元。这部分资产租金回报率约为7%,有8栋在建,43栋已在运营,总体面积在550万平方米左右。除了写字楼,基建、公租房、长租公寓、产业园、物流、数据中心等有分红、收租性质的资产也是我们看重的。10~20年的周期中,我们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周期结束这类资产也可变现,回收资金。”陈德贤说。

不久之前,中国平安耗资330亿元买入凯德集团6个来福士资产组合部分股权,即属于这类投资。

“我们的看法非常清晰,这样配置对保险资金会产生非常正面的效果。目前中国平安保险偏向债券及资本市场的投资较多,未来将适度加大对有分红、有收租性质资产的投资。”陈德贤表述得尤为坚定。

市场波动或非坏事

陈德贤判断,资产市场波动在下半年将愈演愈烈。

“2021年是经济复苏期,且是一个不均衡的经济复苏期,国家与国家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差距很大。中国经济于去年率先复苏,欧美尚在复苏过程中,市场普遍预计量化宽松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收缩,这必然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波动。”他说。

陈德贤认为,当前国内的宏观政策组合可用“稳货币,紧信用,宽财政”来概括,下半年投资需要留意四方面:第一,疫情反复的风险;第二,通胀或高于预期的风险;第三,全球资产泡沫化的风险;第四,国内信用风险。“但对我们来说,资产市场波动并非坏事。平安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趁此机会可以去挑选优质标的,把市场波动转变为机遇。”

除此之外,中国平安也积极参与新经济的投资。

“新经济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机遇。在未来的发展周期中,我们比较关注新能源、环保节能、碳中和、制造业、产业升级、医疗健康、全民健身等主题。”陈德贤表示,过去多年平安一直努力提升资产久期,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的缺口已从2013年的8.6年缩减至去年末的4.1年。而在前述领域项目中,无论股权、债权,还是物权,都可以与保险资金投资匹配,因为这些类别都属于长期投资。

另据透露,中国平安在新经济领域中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7000亿元,未来在这方面还将逐步扩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