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抛50亿-100亿大手笔回购计划!抄底时机到了?|中报观察⑧

2021-08-30 23:39:05 和讯名家 

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凯

近期,中国平安(601318)发布了2021年中期报告。财报披露,经董事会批准,中国平安拟使用自有资金实施50亿元-100亿元A股股份回购。

相信很多蜜友都会关心这个老问题:如今股价在50元左右的平安能珍惜了吗?

01

首先来看基本面。

上半年,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

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5亿元,却同比下降15.5%。

其中,投资者们最关心的寿险健康险业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494.95亿元,占比60.5%,同比下降3.2%。

平安解释,主要是受新业务增速下滑、保单继续率波动、去年同期疫情下客户理赔减少带来的赔付差较高等因素影响。

也反映出其寿险改革仍然艰难,下文会详细分析。

虽说寿险是中国平安的基本盘,但它的旗下业务众多,除了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寿险业务,也有的业务增速不错。

上半年,其财产保险业务方面,实现营运利润107.91亿元,同比增长30.4%。

同期,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

以及其创新业务增速表现也还不错。

比如,上半年,其科技业务总收入488.09亿元,同比增长14.2%;陆金所控股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33.3%;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30%。

当然,新业务还不足以挑大梁,更多在于未来布局。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业绩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也有改进,相比去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9.7%,至少下滑的幅度在收窄。

02

蜜姐此前也曾关注过中国平安股价下跌,分析过其发展,重点还得看“内困”如何解决。(详见:58块以下的中国平安,能珍惜了吗?)

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平安的寿险改革仍然处于深水区,阵痛依旧。

寿险改革直接的效果是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减少,截止6月底,其人数为87.7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61万人,同比减少了14.3%。

但增效的效果较差,无论是代理人产能还是收入上都是如此。

上半年,平安的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下滑14.5%;月均代理人数量下滑15.2%;代理人收入月均5889元,同比减少4.8%,其中寿险收入月均4954元,同比下滑3.4%。

平安的解释是代理人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间接佣金下降超20%,以及交叉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综合影响。

2021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273.87亿元,同比下降11.7%;营运利润同比下滑2.5%;营运ROE下滑4.2%;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了35.1%。

财报对于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因为因为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储蓄类产品首年保费占比提升9.8个百分点至46.7%,导致新业务价值率下滑。

而代理人渠道产能上有所提升,上半年人均新业务价值近2.52万元,同比增长0.7%。

据中国平安发布的今年1-7月保费收入来看,业绩也不太理想,无论是旗下的财险、人寿还是养老保险健康保险4家子公司的保费收入均处于同比下滑状态。

如果说是受大行情及环境的影响,那么对比同行来看,今年1-7月,中国平安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是5家A股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增速出现负增长的公司。

图片来源|君临财富(特此感谢!)

传统保险行业“拉人头”搞往粗放式的代理人人海战术肯定是难以持续的。

前不久,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一名自称11年的老员工,实名举报了东家,自述所在分公司存在逼迫员工购买“自杀保单”的现象。她本人多年从业,更是购买了高达273万元保费(已缴170万保费)的19件“自杀保单”(即“自保件”),其诉求就是要追回自己的已缴保费。

这样的事例,恐怕蜜友们之前也看到过类似的报道,只是这次的金额更加惊人。

中国平安积极探索寿险改革,也勇于坚持执行,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公司自己破局的角度来说,其精神和实践都值得肯定。

但目前其改革确实还处于深水区,改革的效果和前景都不明朗,如何减员增效依然是难题。

蜜姐个人的感受是,除了管理方式上的减员增效,恐怕产品的迭代更新也值得重视,尤其是此前其某福产品市场评价分歧很大。

再怎么管理出奇迹,保险说到底姓“保”,产品够过硬对客户才有吸引力,尤其是在互联网保险公司竞争白热化的今天。

03

另外,关于中国平安的投资能力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归母净利同比下降15.5%,主要受公司对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

同期,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5%。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投资组合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50.2%的资金投资在了债券上,股票投资占比仅为8.4%。

保险公司的投资相对稳健,且今年的股市行情来看,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

但收益率上,投资者不满意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确实不高。实际上,中国平安有很多经典的成功投资案例,也有在很多行业和领域有布局,以后有机会再详聊。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财报还披露,平安拟使用自有资金实施50亿元-100亿元A股股份回购!

如此大手笔回购当然是利好消息,不过一些机构则已经等不及出逃了。蜜姐的判断还是跟此前一样,重点得看它如何解决“内困”。

目前来看,其寿险改革依然前途未卜,谈抄底恐怕还有待时日,只能说比之前的高位时期安全了不少。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资产减值

资产减值:指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判断资产是否减值,应依据资产可能已经发生减损的某些迹象,如果存在任何一种迹象,企业应对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正式估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