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ESG资金缺口:养老金、保险竞争新蓝海?

2021-08-06 01:5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现“双碳”目标及推动大规模的低碳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提出,实现1.5℃目标导向转型路径,需累计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人民币,每年投入超过GDP的2.5%。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资金缺口巨大,政府只能覆盖部分资金,缺口需靠市场弥补。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办高级研究员、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饶淑玲表示,目前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绿色信贷的增长质量及速度亦无法满足碳中和目标的资金需求

那么,如何发挥监管的引导作用?我国ESG投资应在哪些方面发力?机构、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ESG投资?

引导养老金、保险社保进入ESG投资

金融市场在弥补资金缺口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业既可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推动资本进入绿色产业领域;亦可通过日常金融决策,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我们要达成的目标在于如何创造适合的标准、政策和规则环境,让资金能够得以流动。”

“借鉴国际经验,未来可以不断丰富ESG投资运用领域,引导养老金、保险、社保等具有一定社会属性的长期资金进入ESG投资市场。”明晟(MSCI)ESG研究部门亚太团队主管王晓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ESG投资最大推动者是资产所有者,包括国家主权基金、养老金、保险金等。他们不像零售客户注重的是短期收益和热点议题投资,这种长期的大型基金,更注重的是风险收益的平衡,稳定长期的回报,也更注重可持续和长期回报的有效结合。如果中国希望在ESG投资有更大的发展,需要呼吁这类基金参与其中。

从海外投资实践来看,ESG投资注重长期价值,非常符合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理念。例如,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荷兰退休金资产管理集团(APG)等纷纷采纳了ESG投资框架。

业内认为,我国养老金同样具有规模大、追求长期收益回报等特征,与ESG投资理念相契合。推动养老金积极践行ESG投资,既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又能够为养老金创造长期收益回报。

为鼓励ESG投资以及推动碳市场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出,应将政策措施与机制建设多措并举,培育ESG投资人。在激励政策方面,继续探索包括补贴、贴息、减免税等财税政策,以及提升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吸引力监管等。强化和完善绿色金融评价机制,提升市场机构配置绿色资产积极性,积极促进市场建设,推动ESG投资与固定收益产品相结合。丰富ESG投资运用领域,引导养老金、保险、社保等具有一定社会属性长期资金进入ESG投资市场,并纳入考评体系,丰富绿色债券市场资金来源。

“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比如绿色认证就应该和国际接轨交由市场和投资人信任的第三方机构来做。同时要确保公开透明,只有充分取得社会资本和投资机构的信任,社会资本才会积极参与。目前来看ESG主题的绿色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可能更高,投资门槛也可以适当降低,使得更广泛的人群能够参与到绿色投资中来。”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我国已尝试将外汇储备投资纳入ESG因素。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我国2007年以来已把ESG因素纳入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流程。外汇储备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理念,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

机构、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ESG投资?

双碳目标背景下,机构投资者需要主动调整投资策略。

在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看来,一方面特别关注控排行业企业的减排能力和履约表现,以避免投资无法履约的高碳行业企业陷入金融风险。同时,要支持控排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减污降碳,转型项目将是非常好的投资机遇。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要积极扩大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工业低碳、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环保创新科技等领域的投资,要创新投资产品的种类和市场交易模式,实时掌握投资组合的碳强度管理。

国内市场对于个人投资者的ESG产品在过去几年中也在不断涌现。

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比如中债估值中心于今年3月编制发布了境内首只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该指数由在境内公开发行上市的碳中和债券组成,国内也有商业银行发行了挂钩于该指数的结构性存款,投资人可以直接购买。

李菁称,个人投资者不仅仅要看投资股票、债券的财务收益,也要关注他们的ESG表现,可以看看ESG指数和评级结果。或者简单一点儿的选择基金ESG投资产品、ESG理财产品等。更多关注绿色行业,同时也从我们自身的衣食住行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