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谋变:大股东逾98%股权清仓拋绣球,轻资产进军康养盈利难

2021-07-30 17:45:38 和讯名家 

作者:宋涵

出品:资管科技

最近因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大手笔转让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大家保险)股权事件,使得大家保险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连续被托管两年,资产负债率高达98%,入驻门槛颇高的大家保险为何引得大佬频频光顾?

对于其转型采取轻资产模式进军康养领域,大家保险“城心养老”特色能否在众多险企医养领域,抢占一方天地?

高门槛“比武招亲”

7月16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98.78%股权,转让价格335.7亿元。

目前大家保险股权结构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持股98.23%,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持股1.22%,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中国石油化工)持股0.55%。

中国石油化工委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同步转让其所持股权,所以这次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转让的股权中,包含中国石油化工持有的大家保险0.55%股权。

如果此次挂牌转让成功,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中国石油化工将会彻底退出大家保险。

有行业人士对中国保险保障基金退出大家保险表示意料之中。

保险保障基金被誉为行业风险救助基金,通常会作为接管重组过程中的过渡资金而出现。一般采取先注资、再整改、后退出的方式,或许为大家保险引进接替自己的战略投资者,是其战略退出的最后一步。

股权转让披露信息显示,受让方资格条件明确指出,仅接受联合体受让,联合体成员要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或经监管机构认可;联合体明确一名牵头人,并授权牵头人全权处理与本次产权交易相关的一切事宜。

同时要缴纳50.35亿元保证金,而且交易价款必须一次性支付。挂牌期7月16日-8月12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的会延长信息发布,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这并不是大家保险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早在2020年2月银保监会结束托管之时,大家保险就曾计划重组,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原因涉及多方面。主要原因第一要保持大家保险民营性质不变,2020年银保监会表示,将推动大家保险引入社会资本、保持民营性质。第二因疫情有投资者退出。

据媒体报道,目前参与股权竞购的有互联网巨头京东、国资背景的厦门金圆、众安等6家联合体。

为何面对如此高门槛,各家争相参与热情不减?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第一,或许与股权转让比例有关,这次股权转让比例之大并不常见。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此次大家保险大规模股权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数目至少要有3家,并且参与竞购的投资者存在争夺话语权的可能。

第二,这几年大家保险自身经历过托管后,渐渐走出泥沼。从这次公布的经营情况看,恢复不错有潜力。

第三,大家保险集团具有全牌照优势,经营业务涉及寿险财险养老险、资管等方面。众所周知,想要进入保险领域或者进军金融行业,保险牌照必不可少。但自从2016年起,银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管理愈发严格,获取牌照难度增大。

目前潜在竞购者或许还在增加,最终谁能接到“绣球”,拭目以待。

盈利指标向好

资产负债率高达98%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于2019年6月,经营范围涵盖投资并持有保险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股份;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及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保险业务等。

大家保险是由安邦保险集团拆分相关保险业务重组而来。

安邦保险成立于2004年,经营范围涵盖寿险、财险、健康险等业务。安邦保险辉煌时期保费规模一度赶超巨头中国平安(601318),2016年末资产一度达2万亿元,曾在A股市场举牌不少上市公司,2017年时曾挤进世界500强。

安邦保险的成败皆因一人——创始人吴小晖。2018年2月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

随后安邦保险被银保监会接管,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因安邦保险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机公司偿付能力,对其进行接管,期限一年,后又延长一年,直至2020年2月才终止接管。

安邦保险于2020年9月14日发布公告,宣布破产清算。

处于风险处置期的大家保险一直从未对外披露过财务经营状况。随着这次引进战略投资者行动展开,其主要财务指标也是第一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股权转让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大家保险实现营业收入897.07亿元,营业利润35.24亿元,净利润28.97亿元,不难发现其财务指标整体表现向好。

同时,大家保险资产总计1.2万亿元,负债总计1.1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0.71亿元。

最近一期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大家保险实现营业收入484.48亿元,实现营业利润52.32亿元,净利润47.71亿元。

资产信息显示,同时段,大家保险资产总计1.16万亿元、负债总计1.14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6.41亿元。

《资管科技》分析发现,其盈利指标整体较好,但是其资产负债率较高,2020年达到了98.33%,最近一次报表情况显示,资产负债率为98.28%,几乎没有改善。

面对这么高的资产负债率,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评估机构,对大家保险则是非常看好的,这从其给出的评估价就能看出来。

评估基准日2020年8月31日,大家保险资产、负债、净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210.76亿元、5.85亿元、204.91亿元。

而评级机构给出的对应三项数据评估价值分别为345.69亿元、5.85亿元、339.84亿元。

评估机构最终给出的评估值为大家保险98.78%的股权价格为335.7亿元。

结合上述分析不难发现,总资产超万亿的大家保险最终作价335.7亿元不冤枉,主要由于其高资产负债率导致。

轻资产模式杀入康养

或面盈利挑战

走出阵痛期的大家保险也在谋求转型,目前大家保险逐步形成了以健康养老、不动产投资、科技创新为主的发展模式,不过最受瞩目的还属健康养老模块。

7月10日,大家保险联合中国诚通、中国铁建(601186,股吧)、国药集团成立的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被业界誉为“康养国家队”。

意在整合各股东在资管运作、养老保障等方面优势资源,以培训疗养机构等闲置资产适老化投资改造为切入口,打造投资生态群。

在今年6月,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上,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保险业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大家保险将养老作为核心战略方向和突破口。

市场上已有包括大家保险在内的10多家保险机构投资了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在全国20多个省市提供8万多张床位。

不过有机遇也有挑战。

相较于“保险+医养”领域发展较早的泰康保险的重资产发展模式,大家保险进军康养产业采取的是轻资产发展模式。

轻资产就是保险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加入到医养领域。大家保险确定了以养老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将“城心养老”作为养老布局的核心特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轻资产模式下要求险企尽快掌握运行养老社区的经验,形成专业化队伍;做好资金周转计划,处理好与合作方的产权关系。

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养老产业属于周期性长的产业。轻资产模式下,险企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很容易导致服务水平不稳定。

《资管科技》发现,不论轻资产模式还是重资产模式,“保险+医养”普遍都还未进入盈利期。

对于险企初期经营养老社区普遍亏损,王向楠表示,经营养老社区投资大、建设时间长、租赁成本也高,入住率也是变数,如果配套设施以及服务水平跟不上,盈利就更加困难。同时养老社区在运营管理和服务方面缺少经验和人才。

推荐阅读

余额宝规模再降,权益投资待突破,天弘基金“去货基”之路道阻且长?

阳光财险:保费不增罚金大涨,业务转型关键人物或已去职

债券产品收益不佳曾踩雷,权益明星基金经理赵诣业绩欠稳

中华联合财险:部分投资业务被暂停,频吃罚单曾“踩雷”瑞幸或面临巨额赔付

外资保险120亿入股中邮人寿成二股东获一董事席位,1+1>2?

国投瑞银旗下军工类基金上半年业绩垫底,人员变动频繁引担忧

盈利有望推动市场继续上行,持续关注成长板块(附7月金股)

“小沈龙直播遭质疑”凸显泰康保险“粗放”经营弊端,医养业务短期盈利难

同一产品连发两案,人保寿险再现千万元假保单,“团险个做”后遗症凸显

鹏华基金:产品踩雷、资管违约,明星权益经理产品今年“双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