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基金经理怒怼保险资管“投机”!

2021-07-28 18:08:58 和讯名家 

 

  股市向来是各路资金博弈追逐投资收益的战场,险资作为长期“大资金”,每一次动向都格外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近日网传,中海基金基金经理彭海平怒怼某保险资管机构,其称该机构短期内申购、赎回大量中海可转债基金,留下10%、甚至20%的赎回冲击。

  言论一发,备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彭海平所说“保险资管机构”可能与头部保险机构中国太平方面有关。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太平养老方面,对方经了解情况后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我们通过跟中海基金联系,得知此事并不属实,跟太平养老无关。”

  截至发稿,尚无更多证据显示彭海平所述保险资管机构具体是哪一家。

  不过险资是否如网友所言“如散户般”操作,是否违规?

  多位险企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种操作在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中并不鲜见,主要是为了减少风险敞口。对于保险资管机构来说几千万资金很小,但对基金经理来说是很大的规模冲击。

  他们同时指出,近期市场受到“双减”政策冲击,昨日诸多机构均在减仓,彭海平所述保险资管机构猜测主要是为了减少风险敞口,预计如此操作,保险资管大概亏5-6个点,即使是正常的减仓避险,其也要付1.5%的赎回费。

  基金经理怒怼频繁申赎“投机”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彭海平描述,“该保险资管机构在7月22日申购了2200多万中海可转债基金,7月23日再次申购1500多万,而在不到5个交易日内其又赎回2200万。”

  同时彭海平指出,“这已是该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次在我这投机,给我留下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的赎回冲击。”

  对于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打电话向彭海平求证事实原委,其电话截至发稿仍处于关机状态。

  据记者查询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截至7月27日,彭海平所掌管的中海可转债债券A(000003)已下跌2.25%,单位净值为0.87元。截至2021年二季度,该基金股票占净比为18.06%,债券占净比为115.73%,现金占净比为4.82%,净资产共计1.55亿元。

  从其持仓情况来看,其重仓股票主要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东方财富、财通证券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持仓占比分别为5.26%、4.17%、3.69%、1.96%、1.91%、1.91%、1.07%;重仓债券主要为长证转债、国君转债、苏银转债、光大转债、杭银转债、华安转债、财通转债,持仓占比粉笔为23.16%、22.47%、15.58%、14.4%、11.94%、9.38%、9.03%。

  中海可转债债券A(000003)成立于2013年3月20日,此前由基金经理江小震管理,2018年9月12日变更为彭海平管理。

  资料显示,彭海平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自2009年7月进入中海基金工作,历任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兼基金经理助理。

  频繁申赎“如散户般”操作是否合规?

  险资向来以稳健闻名,如此像散户般的操作是否常见?

  据一位中型险企权益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保险资管机构这样申购,对基金经理操作确实影响挺大,这在险资中极为少见,但并不违规。”

  但另一业内人士则认为,“这种操作在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中并不鲜见。对于保险资管机构来说,几千万资金规模其实很小,其动辄操作既是上亿资金规模,几千万资金占其比例非常小,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很大的规模。”

  同时,据一位私募机构研究员指出,“险资如此操作违背了投资规律,其近期申购、赎回的投资收益可能都不够流动性不足带来的冲击成本。”

  “最近市场波动大,这就是个小插曲。”据一位险企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指出,“像这样操作的保险资管机构并不少,主要是为了减少风险敞口,预计上述保险资管机构如此操作大概亏5-6个点。即使是正常的减仓避险,他们也要付1.5%的赎回费。”

  对于上述保险资管机构短期内申购、赎回的原因,此固定收益投资经理解释道:

  “上周市场行情较好,但这周‘双减’政策对资本市场情绪冲击很大,昨天很多机构都在减仓。可转债基金弹性和权益基金差不多,这两天中海可转债基金产品净值下跌了5%,如果继续下跌的话,赎回也很正常。若基金经理觉得有冲击亦可限购,在我看来其基金主要还是偏工具型产品。”

  据一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做可转债跟做股票比较像,现在市场波动很大,此番操作也很正常。险资是众所周知的稳健资金,其大部分资金较为稳定,但也分仓位,小部分资金是波动和具有弹性的,只是这小部分资金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就是很大的规模资金。”

  近日,“双减”政策落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九个“严禁”十五个“不得”,全面规范校外培训,为中小学生减负。

  该政策重点针对“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等问题,对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方面作了部署。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