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怎么买最划算?

2021-07-27 16:30:00 和讯名家 

受台风“烟花”的影响,最近到处都是大风大雨,好好的周末硬是被堵在家里蹲了两天

说到这事儿,前些天小宝写了篇关于《河南暴雨》的报道,顺便给大家科普了下发生这种自然灾害,有哪些保险能用得上。

寿险重疾险之类的大家都好理解,但出乎意料的是——

居然很多人不知道,如果买了车险(车损险),车子被大水冲走了是可以理赔

天呐,合着你们买了车就顺带买个车险,从没想过车险有啥用是吗?

晕晕晕,今天聊一聊…

“车险”这俩字比较笼统,往大了分可以分成「交强险和商业车险」。

虽然都是跟车相关的,但起到的作用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我们分开来看。

交强险

1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重点在“强制”二字上。

说白了,不买不能上路,强制车主购买。

不过跟大家想得不一样的是,交强险并不能保自己,而是专门保别人的,只赔偿他人的损失。

比如说,因为交通事故导致他人受伤、死亡或者要修车,就能帮忙承担一些赔偿。

但因事故导致了自己的损失,比如车撞得稀巴烂,不好意思,它一概不管…

去年交强险刚改革,改革后的情况是:

(点击查看大图)

很明显,额度提升还是蛮大的。

但提升再大,对于当下这个“市场行情”来说,这点额度也是捉襟见肘。

就拿上限只有1.8万的医疗报销额度来说,事故稍微严重点就GG

所以说,光有交强险还不够,要想在路上开得安心点,就得针对性补充商业车险。

商业车险

2

商业车险不像交强险,不强制购买。

以前商业车险的水很深,一会是划痕险、一会是玻璃险、一会又是自燃险,乱七八糟的很容易被宰。

经过去年改革后,车险则变得极其简单:

(点击查看大图)

简单来说主要分三大块,分别是「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和车损险」。

其中,第三者责任险是小宝认为最重要的一个险种,价格不贵,但很顶用。

作用是假如不慎撞到人或车,能够帮我们进行赔偿。

现在人命值钱而且路上豪车也多,建议大家配置的时候100万打底。

如果是生活在一线城市,配置200万甚至300万也不算多。

而第二重要的是车损险。

车险改革前车损险是坑人的重灾区,一度有些人因为觉得它水太深,干脆不买车险,但改革后就焕然一新了。

大部分跟车损相关的险种,全部打包在一起,要就一起全要,不要就一起全不要。

包括了车辆损失、全车盗抢、玻璃、涉水、不计免赔等。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还是蛮重要的,而对于少部分老司机,觉得自己能把爱车保护得好好的,也可以选择不加~

至于那个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座位险”,有点鸡肋。

相当于是一份跟车不跟人的意外险,不管是谁,只要是乘坐我们车发生意外,都有保障。

只不过,座位险的保额普遍偏低,价格偏贵,不建议跟车险一起购买。

想要省钱,或者想配置一个更实用的座位险,建议单独购买。

记住了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小宝建议选「交强险+三者险+车损险」。

三个注意事项

3

最近因为台风的原因,到处都在下暴雨,浙江、上海、河南…

如果身处这些地区,你买的商业车险可能就有机会用上了。

根据车损险的一些要求,小宝给大家科普几个要点:

(以改革后的车险为前提,2020年9月之后买的都是改革后的哈)

1)只要有车损险,不管是车子被泡了还是被大水冲走了,还是因为什么天灾、被偷了、被抢了,都能获得全额赔付。

当然,赔付是按照车子当时的二手车市值算,而不是按照新车买回来的价值算。

比如买车的时候花了20万,开了3年还值15万,车子被大水冲走了,保险公司最多赔15万给我们。

2)发现车子进水了,不管是泡一点还是全在泡着,又或者之前泡着现在水退了。

最好的方法都是直接联系保险公司报案,让保险公司的人派人处理。

切记,千万千万别贸然打火,一旦打火积水进入气缸导致发动机损伤,保险公司就不赔了,这点非常重要!!!

3)第三者责任险,是不管社保外用药的。

条款截图)

车险去哪买便宜?

4

车险改革后,整个市场变得规范了许多,反正一共就那几个险种,而且车损险是打包卖,所以被坑的概率低了很多。

目前不管找哪家买车险,官方的报价都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与每家给的福利/优惠不同。

一般来说大公司的车险价格会比较坚挺,因为网点多、服务好,而小公司则相反。

对于车险来说,跟理赔概率较低的人身险不一样,小宝更建议选择大公司的产品。

那重点来了,怎么买车险更划算呢?

妙计没有,土办法倒是有一个——

多家比价,优中选优。

不光要比线下业务员报的价和送的福利,还要在微信和支付宝等平台上让多家公司查价格。

比如有的送机场周边免费停车,有的送免费拖车5次。

而有的这些都没有,但免费送2个面的划痕补漆,全年有效,不走保险。(第二年保费能更便宜)

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在最适合自己的福利即可~

OK,今天就先梳理一个车险的大框架,觉得有用的记得用你发财的小手点个“在看”~

ps.有些人愿意给自己的车买保险,却不肯给更值钱的自己买保险,这是什么道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荔枝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