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脚步渐近、注册资本达111.5亿

2021-07-27 18:11:37 蓝鲸财经 

日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信证券投资与信银理财及其他发起人就成立合营公司订立发起人协议。根据发起人协议,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1.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投资将出资人民币3亿元,信银理财将出资人民币5亿元,其他发起人将合计出资人民币103.5亿元。

合营公司成立后,中信证券投资将持有合营公司约2.69%的股权,信银理财持股4.48%,其他发起人将合计持有合营公司约92.83%的股权。合营公司的成立尚需取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从经营范围来看,该合营公司经营范围与养老保险公司相近。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人寿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等。

中信证券表示,参与设立合营公司是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署,对于集团长远布局并持续服务于中国养老保险市场、惠及广大投资人具有比较好的社会效益,不会对本集团形成不利影响。

今年3月,彭博社曾报道称,金融监管机构正考虑设立一家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作为现有养老保险体系的补充,应对日渐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在十四五期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未来5到10年,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8万亿元到10万亿元。

目前,中国仅有9家专业的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分别为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人保养老、泰康养老、大家养老、新华养老、长江养老,以及首家合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

此前,中信证券也曾发布研报称,“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但生育政策调整中短期难以起到改善人口结构的效果,需在以下三个层面主动适应。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或健全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在社会体系方面,或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在金融体系方面,或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