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4家险企罚超百万级 平安财险问题突出合规刻不容缓

2021-07-22 09:46:51 发现网 

近期,发现网对2021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以及处罚金额进行了统计,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对保险公司及其个人共开出821张罚单,共计罚款1.15亿元。

7月14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在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保险业总资产、保险资金运用和保费收入均实现增长。

然而,在保持平稳运行之时,保险业也继续保持着严监管的态势。发现网对银保监系统上半年公布的罚单进行了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6月30日(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准),包括银保监会、银保监局及各地银保监分局在内的监管系统对保险公司及其个人共开出821张罚单,共计罚款1.15亿元。

整体来看,财产保险公司仍然是监管处罚的重灾区,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均处榜首,人身保险公司则紧随其后。监管局方面,上半年广东监管局、浙江监管局和福建监管局处罚力度位居前三。处罚事由上,虚列费用、材料造假、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外利益等仍旧是行业“顽疾”。同时,监管层还坚持落实“双罚制”,对个人进行罚款并撤销任职资格。

上半年行业收821张罚单 累罚1.15亿

自2018年监管升级后,保险严监管的势头从未停歇。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保险业约收到389张罚单,罚款总额0.65亿元;2020年上半年约642张罚单,罚款总额1.13亿元。

2021年上半年,据发现网不完全统计,保险业收到821张罚单,罚款总额1.15亿元。其中,财产保险公司是处罚的重灾区,收到424张罚单,占总数的52%;罚款总额7096.3万元,占总金额的62%。其次是人身保险公司,收到241张罚单,占总数的29%;罚款总额2879.3万元,占总金额的25%。

保险中介机构方面以保险代理公司收到的罚单最多,为61张,罚款总额633.7万元;紧接着是保险销售公司,收到50张罚单,罚款总额480.1万元;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分别收到20张和14张罚单,罚款总额333.85万元和26.8万元;其它个人保代理人收11张罚单,罚款总额5.2万元。

从各月份方面看,银保监系统4月份开出的罚单最多,为192张,罚款总额2467.35万元;3月份最少,为96张,罚款总额1334.9万元。

1月份和2月份分别开出123张和110张罚单,罚款总额分别为1835.2万元和1795.5万元;5月份和6月份分别开出166张和134张罚单,罚款总额分别为2169.3万元和1853万元。

同时,从季度看,银保监系统一季度共计开出329张罚单,共计罚款4965.6万元;二季度共计开出492张罚单,共计罚款6489.65万元。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发现网整理制表)

24家险企被罚超百万以上 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为千万级

2021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收到的罚单和处罚金额在保险业中“遥遥领先”。据发现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31家财产保险公司被行政处罚,共计收到424张罚单,罚款总额7096.3万元。

以处罚金额看,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两家险企被罚千万元以上。其中人保财险收到121张罚单,罚款总额2132.3万元;平安财险收到74张罚单,罚款总额1616.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财险也是唯一一家罚单超百张的险企。

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财险和阳光财险等11家财产保险公司被罚百万级以上,千万级之下。此外,处罚金额后三家分别是利宝保险、天安财险和大家财险,罚单均为1张,罚款总额分别为10万元、3万元和1万元。

人身险方面,2021年上半年37家人身保险公司被行政处罚,共计收到241张罚单,罚单数量略超财产保险公司的一半;罚款总额2879.3万元,约为财产保险公司的四成。

人身保险公司被罚百万元以上的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平安养老、珠江人寿和农银人寿等9家险企。其中累计处罚金额最多的是中国人寿,收到47张罚单,罚款总额679万元;其次是平安人寿,收到31张罚单,罚款总额305.7万元。

招商信诺人寿、泰康养老、工银安盛人寿、中邮人寿、昆仑健康和德华安顾人寿6家险企处罚金额在10万元以下,6家险企中招商信诺人寿收到2张罚单,其余5家均收到1张罚单,罚款总额分别为9万元、8万元、2.2万元、1.5万元、1万元和1万元。

另外,2021年上半年83家保险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共计收到145张罚单;其中保险代理公司40家,保险销售公司23家,保险经纪公司12家,保险公估公司8家;83家保险中介机构罚款总额1474.45万元。

保险中介机构方面,罚超百万元以上的是人保汽车保险销售和浙江安信保代,两家险企分别收到15张和5张罚单,罚款总额分别为262万元和121万元。

其次是平安创展保险销售、台州市中泰保代和永达理保险经纪,分别收到5张罚单、1张罚单和3张罚单,罚款总额分别为62万元、60万元和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8家保险公估公司处罚金额都在10万元以下。

“粤浙闽”占据地区处罚前三甲

2021年上半年,包括银保监会在内的25个监管局累计处罚金额在百万元以上,广东监管局、浙江监管局和福建监管局占据地区处罚金额前三甲,也是累计处罚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三家监管局。

广东监管局居榜首,罚款总额为1715.7万元;浙江监管局和福建监管局罚款总额分别为1226.5万元和1050.3万元。黑龙江监管局、江苏监管局和新疆监管局累计处罚金额在五百万以上,分别为741.5万元、620.5万元和551.8万元。

此外,开出罚单最勤快的是黑龙江监管局,上半年共计开出67张罚单;其次是江苏监管局,开出66张罚单;浙江监管局和广东监管局并列第三,都开出64张罚单。同时新疆监管局、贵州监管局和安徽监管局开出的罚单在50张以上,分别为57张、55张和50张。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监管局的罚单和处罚金额都是最少的,罚单为1张,罚款总额0.2万元;倒数第二的是甘肃监管局,罚单为4张,罚款总额42万元。

4家险企收单张百万以上罚单

在监管部门的处罚中,也不乏有监管局对险企开出单张超百万元以上的罚单,涉及平安财险、中国人寿、珠江人寿和平安人寿4家险企。

具体而言,1月29日,韶关银保监分局对平安财险韶关中心支公司共计罚款104万元,处罚事由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2月2日,中国人寿福州市台江区支公司因编制虚假报表、给予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和妨碍检查,被福建银保监局共计罚款103万元。

3月8日,银保监会因珠江人寿存在项目子公司融资借款超过监管比例规定、保险资金违规用于缴纳项目竞拍保证金、关联方长期占用保险资金三项违法违规行为,共计罚款138万元。6月23日,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业务数据不真实被北京银保监局共计罚款120万元。

除此之外,平安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单张罚单的处罚金额近百万元。4月7日,揭阳银保监分局对平安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给予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车险条款费率、以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其中涉及6名责任人员,共计罚款91.5万元。

尤为注意的是,因4月份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的实名举报事件,黑龙江银保监局对中国人寿黑河分公司和嫩江支公司开出两张罚单,两张罚单的处罚金额共计114万元。同是4月,黑龙江银保监局对阳光农险一连开出22张罚单,涉及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等12个分支机构及其相关负责人,共计罚款195万元。

5家险企责令停止新业务 4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从处罚决定看,常规的处罚包括警告,罚款以及责令改正,但也有一些险企因违规严重受到更为严重的处罚。据发现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有5家险企被责令停止新业务或停业整顿,均为保险中介机构。

数据显示,2月2日,方胜磐石保险经纪浙江分公司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停止接受新业务3个月;远景保险销售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责令停止新业务12个月。4月7日,浙江安信保代余姚营业部因财务及业务报表记载的事项与实际情况不不符、向未进行保险销售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2个月。

5月25日,上海大洋保险公估因未按规定制作和使用客户告知书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非车险业务停业1个月。6月3日,山东广华保代泰安分公司因编制虚假材料、未按规定设立专门账簿被停业整顿6个月。

另外,“双罚制”也是监管部门采取的“雷霆手段”之一,对于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还对个人进行撤销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例如浙江安信保代余姚营业部除了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2个月外,刘丽丽还被撤销任职资格;山东广华保代泰安分公司负责人徐晓明被撤销任职资格。

永诚财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因虚列费用被罚款35万元,李国强被撤销任职资格;永鑫保险销售青岛分公司因迁址未按时报告、利用业务便利为其它机构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罚款13万元,王岩被撤销任职资格;湖北安行天下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因通过欺骗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被罚款1万元,并责令易海娅三年内禁止进入保险业。

同时,据发现网不完全统计,2021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计处罚个人684人,罚款总额2330.8万元,单开给个人的罚单有505张。

监管整治行业乱象仍是“全覆盖”

从处罚事由看,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行业的违法乱象整治仍然是全覆盖的态度,同时对于行业乱象也是零容忍。对于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以及保险中介机构,共性问题依然存在。

比如虚列业务及管理费、虚列劳务费等虚列费用现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业务及财务数据不真实,给予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保险合同外利益,编制虚假财务资料、报表、文件,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等。

不过,除了共性问题外,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领域也是重灾区,人身保险公司营销宣传方面也多有违规,保险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也各式各样。

车险领域上,财产保险公司在承保过程中出现拒绝承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违规跨省、跨区域经营车险业务,虚列费用用于补贴车险手续费,将员工直接销售的56笔车辆保险业务虚挂为个人代理人业务,办理车险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支付超额手续费等。

人身保险营销方面,未按规定报送产品说明会备案资料且不改正,产品说明会欺骗投保人,健康险强制搭售其他产品,意外险中介费用率大幅超出预定费用率等。保险中介机构还存在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未建立规范的业务档案、未制作和使用客户告知书,未设立专门账簿记载保险兼业代理手续费收入等违规乱象。

此外,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其它违法违规行为的渗透力度也在加大。像提供虚假学历证明、妨碍检查,挪用、截留、侵占保险费,临时负责人超期,伪造保险经营许可证,未建立扶贫小额人身保险相关制度,变更主要股东未按规定进行书面报告,从业人员管理档案不完整,未按规定办理执业登记等也是被罚的主要原因。并且监管部门对于违规乱象也是零容忍,5月11日银保监会对众惠相互处以罚款67万元,处罚事由便是因其在筹建之初出现的向监管部门报送虚假材料、财务负责人未取得任职资格但实际履职两项违规行为。

对于乱象频发的保险业,监管部门也多次下发治理方案。2020年5月,针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人员管理,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2020年9月,银保监会针对车险市场下发《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6月18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也“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