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过后,哪些保险用得上?

2021-07-22 08:12:33 和讯名家 

近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1天的降雨量比德国洪灾地区的3倍还多,3天降下了往常一年的总雨量,更是突破了中国大陆的历史极值,自然灾害让当地的道路、地铁、车库等多处大水漫灌,多地变成了一片泽国。

不仅基础设施被超强暴雨损毁,人民群众的房屋、车辆也很多被毁,重灾区还出现了人员伤亡的情况。

面对夏季频发的强对流极端天气,有哪些保险可以赔偿这类损失呢?

1、对于「人」的伤害

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寿险,都可以针对不同程度的人身伤害进行赔偿。

上述人身保险,对于台风、暴雨、水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受伤或身故基本都是可以理赔的。

意外受伤产生的医疗费,可通过意外险的意外医疗责任和医疗险予以理赔;

如果因自然灾害造成深度昏迷、残疾、瘫痪、严重脑损伤等符合重疾赔付标准的病症,重疾险可以赔付。

如果不幸身故,意外险、寿险,包括带身故责任的重疾险都能赔。

如果以上险种买了其中两种及以上,由于涉及医疗的理赔采取的是报销制,即医保理赔后,扣除免赔额,对剩余自负部分进行理赔,所以出险后的理赔顺序大致是:先报意外险的医疗部分赔,如果赔完还有自负的,再医疗险。

如果因事故导致重疾或身故,再根据情况理赔重疾和身故。

要特别注意:报案时间!

大部分重疾险、医疗险和寿险都要求在出险后10天内报案;

意外险对理赔调查的时效性要求较高,所以报案时间一般限制在48小时以内。

她姐建议大家,如果出险,尤其是涉及意外险的,尽快报案,不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也能更快拿到理赔款。

2、对于「房屋」和「车辆」的损失

财险车险可以进行赔偿。

如果因台风、洪水、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直接导致房屋损毁倒塌,家财险可以赔偿。

另外,在类似台风等极端天气时,家中坠落物砸到了“第三者”,并导致他人受伤的,如果家财险含有“第三者责任险”,也可以对受伤人员进行赔偿。

平常更是可以对水管爆裂、火灾、雷电等事故进行保障。

自然灾害中,车辆是最容易被损毁的,摧毁方式一是车被淹,二是车身被坠落物砸坏,三是车被吹翻受损。

这时,车损险就能进行理赔。

但切记:不要二次打火!

如果车辆的发动机熄火或者已经被泡,车主尝试启动车辆,这时造成发动机损坏的任何车险都不赔。

如果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车辆是停在路边或地库中被泡了,车主别去动它,要做的是先拍照或拍视频,然后打保险客服电话报案,正常走车损险就行。

这里要注意:2020年9月,银保监会对车险进行了改革,在这之后投保的车损险,都自动包含了涉水责任。所以以后再给车辆投保时,别让销售忽悠了,涉水险不用单独买。

因此要区分一个投保时间线,2020年9月19日以后投保车损险的,车辆被泡,车主也没有进行二次打火的,直接报案就行,若发动机受损,车损险也能赔。

如果灾害发生时,车主正在驾驶车辆,发动机熄火,还是切记不要二次打火!

人先下车,去到安全的地方。

然后,拍照或拍视频,打保险客服电话报案。

同样要看车险的购买时间。

如果用的还是改革前的车损险,由于“发动机进水导致的发动机损害”是在车损险免责条款中的,不属于车损险理赔范畴,所以如果车主没有额外购买“涉水险”,那么发动机损害是不赔的,其他车辆损失可以走车损险。

如果车主购买了“涉水险”,只要没有二次打火,发动机的损失也将得到赔偿。

如果车辆直接被洪水冲走,也记得能拍照的拍照,能拍视频的拍视频,然后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报案。

又要提醒:所有予以理赔的大前提是,车辆是通过年检的!没有年检的车属于除外责任,不予理赔,所以报案前留意一下自己车辆年检的时间。

今夏全国多地暴雨频袭,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行。

雨过天晴,愿洪水退去,更愿同胞脱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