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面前保险不缺位!车险综改后车损已含涉水险 保险业预估理赔额已超6.5亿元

2021-07-21 18:20:3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潘婷 王宏)讯,河南特大暴雨灾情牵动国人心。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官方通报称,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灾难面前,保险业正加速推进理赔服务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保险业已接到相关总报案数超3万件,且理赔报案数还在不断增长。理赔案大都为车险,灾情造成的车辆损失显而易见,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之前的车损险不含涉水险,客户如果叠加购买了两种险种可正常理赔;若是去年9月19 日之后的新保用户和续保用户,车损险本身已经包含涉水险。

大灾面前,保险不缺席。我国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洪水灾害。此次暴雨灾害中,保险如何赔付夯实保障后端?灾难对保险业影响有多大?巨灾面前业内对风险管理又有哪些思考?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一一揭晓。

理赔报案不断上升,预估赔付金额已超6.5亿元

特大暴雨灾情,河南部分城市城区内涝严重,不少车辆困在水中,多个地铁站被淹,人员安全受到威胁,河南当地的农业更遭受冲击。从保险业角度来看,灾难当前,人民生命、财产均需保障,多家保险公司财险人身险联动协同,迅速开启理赔绿色通道。

某财险分公司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般而言,这类暴雨会对保险公司赔付造成较大影响,关键在于非车险是否有大案。车险的理赔费用会有一定程度上涨,需视暴雨情况而定。

根据目前保险机构已披露数据显示,中国平安(601318)接到报案逾2万笔,预估赔付总额超6亿元;太平财险河南分公司预计理赔金额超600万元;国任保险初步预估赔付金额600万元,中原农险预估受损金额200万左右;大家财险损失预估200余万元,中华财险预计损失达3000万元。

“灾难面前,应赔尽赔,这就是保险存在的意义。”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暴雨被淹,车险能不能赔?

可以看出,此次灾情中,车险出险占比较大。暴雨车辆被淹,如何赔付,也成为广大人民的关注点。

事实上,监管早已在制度层面强化了对消费者的保护。2020年9月19日开始施行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某保险代理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20年9月20日之后新保用户和续保用户,其车损险包含涉水险,由此,例如此次暴雨,车辆泡水后,可正常走理赔流程进行维修;若无法维修则可进行车损赔付。但该人士提醒,涉水后一定不要二次打火或再次启动车辆。

意外来袭,取消医疗就诊相关限制

某保险从业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人身伤害的角度来看,如果投保人购买了意外险医疗险,由于灾情导致意外身故、伤残等,都有可能理赔,具体要看灾情前线的核保情况来判断。

长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公司已明确取消医疗就诊相关限制。“因本次灾害需紧急救治的客户,不再限制就诊医院范围;在此次灾害中遇险客户,医疗救治取消其自理诊疗项目及自理药品的赔付限制。”

另一位中小型寿险公司从业人员也表示,其所在公司在河南地区不设分支机构,但不排除客户去了河南并出险,为此保险公司取消了原本合同中对于医院等级和医疗费用免赔额的限制。“肯定是有损失的,但这是合理让利,且带有公益性质,毕竟这正是保险发挥作用的时候,”他如是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巨灾面前,金融机构除了简化流程,合理让利,也做出了慈善义举。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蚂蚁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支援防汛救灾,首笔1000万元将为河南支援3万包物资,包括1万个“防疫包”、1万个“生活包”、1万个“食品包”。泰康保险集团也捐赠5000万驰援河南。

监管连续发文:保人员财产安全,保金融服务畅通

此外,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针对连日强降雨,河南银保监局于20日晚间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科学精准举措、有力有序调度,确保人员财产安全,确保金融服务畅通。

21日上午,河南银保监局再次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持续绷紧安全防护这根弦,有力有序调度资源,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通知要求,各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班值守,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严防次生灾害。持续开展防汛安全排查,确保营业网点、信息系统、自助机具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因受灾影响严重不能营业的网点、不能运行的机具,要主动向消费者做好告知、解释、疏导工作,并尽快恢复营业。在一些网点、机具无法正常运转情况下,要全力确保线上金融服务畅通,保证金融服务不中断。

金融服务方面,各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的,要通过减少医院限制、直赔、一站式结算等方式提高理赔时效。

业内探讨:亟待推进完善巨灾保险制度

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和曾表示,我国目前没有专项洪水保险,主要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农业保险和工程保险等形式体现。尽管在这些险种均涵盖了洪水风险,但由于洪水风险的巨灾特征,保险公司在承保的过程中均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区域之间的风险转移与管理已成为需要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洪水风险就是一个典型场景。要通过“流域洪水巨灾保险”的制度创新,打造区域之间洪水风险转移、补偿和管理新机制,确保国家层面巨灾风险管理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大灾面前,保险不缺席。我国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银保监会在此方面选择分布广泛、危害严重、关注度高的地震灾害为突破口,成立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持续调研,积极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立法,完善制度顶层设计。

对于未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相关立法工作,不断优化巨灾保险发展环境。以地震保险共同体为基础,不断扩大巨灾保险的灾因种类、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完善巨灾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