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总裁单勇辞任,副总裁孙晓红提名临时负责人

2021-07-20 23:22:50 和讯名家 

 

7月20日,百年人寿官网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单勇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自2021年7月6日起由副总裁孙晓红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目前尚不清楚单勇离职的具体原因,但从该公司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保险业务收入下滑显著。

01

百年人寿现重大人事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孙晓红出生于1962 年,于2009年7月获批担任百年人寿副总裁,具有多年寿险从业经历和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在加入百年人寿之前,孙晓红曾历任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铜陵中支、淮南中支、合肥本部经理,分公司健康险部副经理,个险营销部经理助理,平安人寿中西区事业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平安人寿营销部北区总督导长助理、企划分析室主任,平安人寿山西分公司总经理等职。而在进入保险业之前,孙晓红曾在安徽合肥第二医院担任儿科主治医师。

值得关注的是,6月9日,在百年人寿2021年VIP服务发布会上,单勇仍以总裁身份通过网络为发布会致辞。

据悉,单勇1968年出生,于2017年空降百年人寿并被确定为临时负责人,2018年2月获批担任百年人寿执行董事、总裁。在加入百年人寿之前,曾历任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民生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安邦人寿副总裁等职。

百年人寿向来是“铁打的董事长流水的总裁”,董事长一职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何勇生,而其每一届总裁任期都不超过4年,且尚未有人获得连任。

目前,除孙晓红之外,百年人寿还有庄粤氓、白云飞、荣红3位副总裁。其中,庄粤珉于2018年获批担任百年人寿副总裁,具有多年资管从业经验,目前兼任百年保险资产管理董事长;白云飞于2014年获批担任百年人寿副总裁,曾任平安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荣红于2009年获批担任副总裁,目前兼董事会秘书,曾担任大连市金融发展局银行与保险处处长,小额贷款与融资担保监管处处长。

02

百年人寿半数股权遭质押,一季度保费降13.76%

成立于2009年的百年人寿在2015年首度扭亏为盈,此后5年连续实现盈利。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386.67%;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有所改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146.3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159.14%,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而上一季度该评级为C类。

不过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48.22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3.76%,而同期人身险行业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依然呈现较快增长,保费增速达到9.41%。

尚不清楚单勇的离任是否与2021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下滑有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人身险行业发展低迷,不少公司,包括头部公司都出现了频繁的人事更迭。

从前5月的数据来看,虽然人身险行业整体保费仍在增长,但从单月数据来看,无论是个险新单还是银保新单均出现了严重的下滑,颓势在继续,对于百年人寿的新领导而言,考验仍在继续。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于2009年成立,总部选址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公司注册资本77.948亿元,公司成立12年来累计总资产突破千亿元,已在全国开设21家省级分公司,拥有各级分支机构390余家。

目前,该公司共有17家股东,其中万达集团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11.55%;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及大连融达投资等7家股东均持股10.26%,并列第二大股东。2009-2015年百年人寿先后经历4次增资,从最初的11.1亿元增至77.95亿元。

不过,截至2020年6月末,百年人寿共计53.70亿股被质押,占全部股权的68.89%。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股东已将全部股权进行质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