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发布 7%的90后已为养老投保

2021-07-20 17:59:2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潘亦纯)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相比前辈,年轻一辈的养老准备开始的时间更早,一些年轻人甚至已为几十年后的养老生活配备了商业养老保险

7月19日,慧择奇点研究院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与50后、60后和70后的前辈们相比,80后、90后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意识觉醒得更早,80后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约为13.73%,略高于70后群体。90后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也达7.03%,且随着年龄增加,收入状况改善,参保比例还将呈快速上升趋势。

从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消费人群地域分布来看,越发达的地区保险意识越强。无论是从保单数量还是保费总额上来看,东部地区、一二线城市都是名副其实的投保主力军。

根据慧择业务统计数据,2021年年金保单中约36.24%来自于一线城市,31.6%来自于二线城市,两者占比67%以上,三四线城市保单数量仅占总量的13%左右。

此外,上述报告还显示,靠子女、靠单位这几大传统养老方式已不足以使老人们“丰衣足食”,而现在已有部分有远见的女性开始将目光投向多样的商业保险。规模日渐庞大的女性“新中产阶层”甚至仿效国外的做法,将其作为日后养老的主支柱。

根据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中产女性的商业养老保险参与率最高,其中职业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保比例分别为34.7%和20.5%,高于男性的19%和12.3%,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参保率为19.3%,而男性群体的这一比例仅为16.6%。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